缺少三外援遭遇三連敗 北京北控新賽季開門黑

2020年10月25日14:13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北京北控新賽季開門黑

  輸掉與遼寧隊的比賽后,北京北控遭遇新賽季CBA常規賽開局三連敗,暫列全聯盟倒數第三位。究其原因是前三輪北控隻能以“全華班”出戰,因此完全找不到上賽季“紫金勇士”的威武霸氣,缺少外援引領的國內球員,沒能表現出對比賽的掌控力。

  三個對手內線強悍

  從新賽季賽程安排看,北控開局遭遇的對手相對較強。前三輪他們先后面對同組9個對手中球風硬朗、內線強大的山東、新疆和遼寧隊。盡管這3支球隊與衛冕冠軍廣東隊相比仍有差距,但在北控隊所在小組中,絕對算是硬實力出眾的狠角色。

  首戰山東隊,北控的進攻被對手全面壓制,整場隻得到83分。山東隊利用內線身高優勢牢牢控制住籃板球,整場比對手少搶了16個籃板球的北控隊遺憾敗北。次戰面對同樣以“全華班”出戰的新疆隊,北控隊在場面上持續被動。不僅投籃命中率低至32.6%,籃板球也比對手少搶了22個。以往北控隊靈活多變的戰術安排和高質量的防守反擊蕩然無存,最終以92比123大比分敗北。第三場與老對手遼寧隊交鋒,北控隊恢復了投籃手感,全隊4人得分上雙。但籃板球數據依然落后對手18個,加上遼寧隊三分神准,全場投中19記3分球,北控無力回天。縱觀3場失利,北控隊在面對內線實力強大的球隊時對抗能力較差,場均輸給對手22.3分。王少杰和孫桐林兩名內線隊員,在與周琦、韓德君、陶漢林、齊麟、張鎮麟、焦海龍等同位置球員的交手中吃到了苦頭。

  北控缺兵少將

  實力受損

  和上賽季相比,北控隊在這個休賽期引進了俞長棟、李根等多名實力派球員,也用CBA“得分機器”約瑟夫·楊和梅杰裡替換了上賽季的雙外援弗格與莫爾特裡。然而聯賽初期球隊遭受了傷病困擾,新援俞長棟在季前賽第二場中腳踝扭傷,隊長孫悅在對陣新疆隊時又崴了腳,加上兩名外援均未解除隔離,也未完成注冊手續,這讓主教練馬布裡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3場失利反映出北控隊這支以外援為核心的球隊,在“全華班”出戰時,尚未培養出可以主導比賽走勢的本土核心,因此比賽過程中經常表現為被動時無法抑制對手迅速漲分,追分時又缺少一鼓作氣實現反超的底蘊。受疫情影響,CBA新賽季開始前的間歇期很短,這對引援較多的北控隊來說不太有利。兩名外援的缺陣,加上國內新援缺少融入球隊的時間,客觀上造成了球隊開局的發揮欠佳。馬布裡也無奈地表示,“我告訴過隊員,前幾場比賽我們會被打得很慘,想要擺脫這種局面,必須在場上拼盡全力。”當然,拼勁並不會轉化為勝利,但球隊想要擺脫困境,還是需要拿出統治比賽和限制對手的能力。  本報記者 王洋

(責編:高星、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