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脫貧穩貧 西城區政府與產茶區政府暢談讓茶葉子變成“金葉子”

2020年10月23日22:41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3日電 (鮑聰穎 楊二麗)為更好地借助“兩展一節”平台,促進茶產業發展,發揮各地區優勢,促進地區間合作交流,10月23日,西城區政府邀請雲南省、益陽市、咸陽市、梧州市、黃山市、安順市、遵義市湄潭縣等產茶區政府相關領導,圍繞“茶產業如何更好地助力脫貧穩貧”這一話題開展沙龍活動。

“作為全球茶業第一大國,2019年中國茶業綜合產值近7000億元,連續二十年穩定增長。據統計,全國有337個國家級貧困縣將茶產業作為精准扶貧的主導產業。”活動中,中國茶葉流通協會會長、全國茶葉標准化技術委員會主任委員王慶介紹了中國茶葉流通協會多年來在茶產業助力精准扶貧工作中的探索,以及取得的成績。

王慶介紹,近年來,中國茶葉流通協會有效利用官網和自媒體平台,及時發布產銷、標准、政策信息及專項報告,為產茶縣(市)政府提供權威參考。同時,將茶葉標准化工作與扶貧結合,通過提升貧困茶區茶產品標准,促進產品推廣銷售。此外,結合當前茶葉產銷態勢,中國茶葉流通協會還積極推動企業創新營銷模式,改變輸血式扶貧。

隨后,雲南省、益陽市、咸陽市、梧州市、黃山市、安順市、遵義市湄潭縣等產茶區政府相關領導圍繞“如何將產業優勢轉化為脫貧動能”這一主題展開討論。大家在討論中迸發出更多靈感,開啟更深入的交流,達成共識,在茶產業扶貧穩貧工作中攜手共同做好這篇大文章,讓小小的茶葉子變成茶農的金葉子。

作為今年“兩展一節”的主賓城市,湖南省益陽市以“安化黑茶,二十一世紀健康之飲”為主題,以推介“安化黑茶”公共品牌為宗旨,大力弘揚安化黑茶文化魅力。益陽市相關領導介紹,近年來,安華縣委、縣政府把做大做強黑茶產業作為精准扶貧的有效抓手,全縣實施茶產業扶貧項目27個,其他涉茶項目60多個,安化縣茶產業從業人員近36萬人,全縣15萬貧困人口中因茶脫貧達到9.4萬人。同時,安化黑茶實現了全產業鏈與精准扶貧的無縫對接。“安化黑茶模式”作為產業發展和精准扶貧的成功典范獲得推廣。

西城區副區長聶杰英表示,自2012年以來,西城區政府分別與9個主賓城市共同舉辦了“兩展一節”,取得了很好效果,也為茶產業脫貧作出了自己的努力。下一步,西城區政府將進一步加大力度,把“兩展一節”打造為真扶貧、穩脫貧的更有力平台。同時,搭建茶產業與金融資本更有效鏈接,以茶文化為載體,大力推動文化融合、產業融合,實現茶文化體驗升級和茶服務創新發展。此外,不斷提升馬連道茶產業更強影響力,推動馬連道成為以茶產業為主導,多元發展的高品質街區,服務百姓美好生活。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