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力克魯能晉級四強

2020年10月23日07:34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國安力克魯能晉級四強

  22日晚7點35分,北京中赫國安隊在中超第二階段第一輪的次回合比賽中迎來與山東魯能泰山隊的爭奪。經過90分鐘的激戰,國安2比1拿下對手,並以兩回合4比3的總比分晉級四強。10月28日晚,國安將在第二輪比賽中迎戰衛冕冠軍廣州恆大,比賽地點是蘇州市體育中心。

  數據顯示,本場“京魯大戰”是雙方在聯賽的第54次交手,也是決定本賽季各自命運的一場關鍵爭奪。首發方面,國安隻做出了一個調整,傷愈復出的奧古斯托重回首發,頂替了他的同胞費爾南多,而魯能方面則是做出兩個變化,張弛和莫伊塞斯進入先發11人名單中。

  比賽開球后的首次進攻,魯能就制造了威脅,段劉愚的傳球找到了禁區內的格德斯,可惜的是巴西前鋒頭球射門沒有頂上力量。第6分鐘,張弛的傳中再一次准確找到了禁區內的隊友,莫伊塞斯的凌空打門被侯森扑出底線,魯能佔據了一定的優勢。

  果然在第15分鐘,魯能把優勢轉化為了進球。魯能球員在前場壓迫形成反搶,莫伊塞斯帶球突入禁區完成射門,皮球應聲入網。1比0,魯能取得領先。短短4分鐘之后,國安就扳平了比分,巴坎布左側傳球,張玉寧推射空門得手1比1,雙方回到同一起跑線上。之后的比賽,雙方互有攻守,而在半場結束前,魯能又一度佔據了優勢,對國安球門形成圍攻之勢,不過好在國安球員們眾志成城,沒有再讓皮球滾進大門。半場比賽結束,國安暫時和對手戰平。

  易邊再戰之后,國安明顯的進攻欲望更強。第48分鐘,奧古斯托就曾利用一次精彩的過人和射門考驗了對手的門將王大雷。可惜的是,奧古斯托的射門稍稍偏出了遠門柱。之后的比賽,巴坎布又錯過了一次非常好的機會,他的射門再次打中門柱,國安錯過了領先的絕好機會。比賽第65分鐘,魯能做出人員調整,佩萊替補登場換下了莫伊塞斯,魯能旨在加強進攻,尤其是“高空轟炸”。

  魯能調整僅僅5分鐘便獲得良機,格德斯接到蒿俊閔的分球后倒三角傳中,段劉愚在無人防守的情況下完成破門。2比1,魯能再次超出了比分。不過就在魯能肆意慶祝的時候,VAR介入並提示主裁判此前有犯規的嫌疑,而當值的韓國主裁判在親自觀察后取消了進球,比分還是1比1。

  而就在雙方重新開始比賽后,魯能球員張弛解圍失誤,把皮球傳給了奧古斯托。奧古斯托送出助攻,國安前鋒張玉寧順勢左腳打門。2比1,國安戲劇性地取得了領先。之后的比賽,奧古斯托被費爾南多替下,國安希望增加中場的“厚度”,保住這個勝局。經過艱苦的9分鐘補時之后,國安終於拿下了這場比賽的勝利,並以4比3的總比分晉級下一輪。未來等待國安的將會是廣州恆大,一個同樣很難對付的對手。

  文/本報記者 張昆龍

  風暴眼

  一場徹底的“翻身仗”

  國安長舒一口氣,積壓在心頭已久的情緒得以爆發,這不僅僅是一場贏球那麼簡單,因為這個對手過去幾年時間裡一直是國安的絕對苦主,幾任主帥都拿它沒辦法, 很多球員也都付出了艱苦的努力,但依然沒法改變這個魔咒。但在這個夜晚,在蘇州體育中心,歷史被改寫了,而且是一場真正意義上的勝利。從技戰術角度來說,是這樣﹔從精神層面來說也是如此。可以說,國安打了一場徹底的“翻身仗”,這比賽贏得痛快。

  你說外界看好國安也罷,看低魯能也好,這比賽是需要靠隊員們去踢的,作為這麼多年來幾乎就很少能贏下的對手,其實國安到底能不能淘汰魯能,大家心裡都沒底。或者說,這道坎已經埋在心裡很多年了,一直都無法真正邁過去。國安能贏恆大,能贏上港,但每次遇到魯能,都沒辦法擊潰對手,就連一向不服輸的施密特都無奈地搖頭,這個對手真的不好對付。

  之前贏不了魯能,其實是被對手全方位壓制,技術層面,他們主打的防守反擊以及高舉高打的戰術把善於控球的國安治得服服帖帖的,而在精神層面,過往積累的信心則讓隊員們有著一股強大的氣勢。這種情況下,國安想要扳回一城都難就更別提完全扭轉頹勢了。這種情況持續的時間很長,直到去年年底。

  相信很多人都還記得去年聯賽最后一輪,國安在12月的北京拿下那個主場比賽勝利時的情形。有些意外的同時也有它的必然性,因為從那時候開始,魯能在技戰術層面的針對性安排似乎不如以前了,而吉爾的離隊讓他們原本堅如磐石的防守也出現了問題,中軸線的變化讓魯能不如原來那麼堅不可摧。而這一切的變化也讓新賽季的“京魯大戰”變得更加有看頭。

  疫情的到來影響了聯賽的正常進行,而其實也給了雙方各自學習和進步的機會,從淘汰賽這兩回合的較量來看,以往魯能那種“專克”國安的勁頭好像比原來差了不少,雖然也還是能在和國安的比賽中進球,但丟球來得同樣太過容易。從第二場的發揮中則能看出,國安在整體的控制力和掌控力上已經超過了這個對手,沒錯,就是過去很多年都壓制自己的對手——山東魯能。

  “用翻過一座大山”來形容這組對決的勝利其實一點也不過分,反倒是真實反映了當下的事實。畢竟國安之前栽在這個對手腳下已經不知道多少次,放眼整個中超,球隊最希望贏下的對手名單裡,魯能的名字絕對是名列前茅的,可惜之前一直沒有完全實現這個目標。而這一次,在蘇州,球隊打了一場徹底的翻身仗,“恐山東”的帽子算是正式摘下來了。

  文/本報記者 張昆龍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