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柔科學城規劃面積100.9平方公裡

2020年10月23日07:3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懷柔科學城規劃面積100.9平方公裡

  本報訊(記者 李澤偉)《懷柔科學城控制性詳細規劃(街區層面)(2020年—2035年)》(草案)昨天開始公示。懷柔科學城規劃范圍總面積約100.9平方公裡。到2035年規劃常住人口規模約23萬人,就業崗位數量約22萬個,城鄉建設用地規模約40.3平方公裡。

  懷柔科學城的戰略定位是北京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核心支撐,引領全球科學發現和重大前沿技術突破的新引擎,與國家戰略需要相匹配的世界級原始創新承載區。懷柔科學城的發展目標為,尖端創新引領的世界知名科學中心,綠色創新引領的協同發展示范區,生態文明引領的宜居城市典范。到2035年建成世界一流的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和國家實驗室集群,涌現出一批重大原創性科學成果和國際頂尖水平的科學家,產出一批基礎性、前瞻性、交叉性、融通性、顛覆性的創新研究成果。

  懷柔科學城規劃范圍總面積約100.9平方公裡。以資源環境承載能力為硬約束,堅持前瞻謀劃、近遠結合、集約高效,到2035年規劃常住人口規模約23萬人,就業崗位數量約22萬個,城鄉建設用地規模約40.3平方公裡(其中城市建設用地約36.1平方公裡,村庄建設用地約4.2平方公裡),建筑規模約2720萬平方米,形成適宜的人口密度與合理的建設強度。

  控規著力突出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源頭優勢、國家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布局的強度優勢、首都生態涵養區的自然人文優勢,圍繞“1+3”的總體思路,構建“創新生態體系”與“自然生態體系”高度融合的整體格局。“1”是構筑亮麗生態底色,建設山水城市典范。控規以多要素生態評價為基礎,嚴格落實兩線三區全域國土空間管控要求,通過現狀建設用地減量、生態修復與生態建設等綜合方式,鞏固生態本底優勢,構建有生機、有生活、優生境的整體環境,實現藍綠空間比例約佔規劃范圍的60%。

  “3”是構建由科學、科學家、科學城三個核心要素組成的創新生態體系。在推動“科學”原始創新發展方面,規劃“科學發展類用地”總計約12平方公裡。劃定1.8平方公裡戰略留白用地,為中遠期發展預留空間條件﹔劃出7.6平方公裡有條件建設區,引導遠期重大項目優化選址。在服務吸引“科學家”方面,通過全方位構建國際人才社區綜合功能體系,打造具有成就感、榮譽感、歸屬感的環境氛圍,形成科學領軍人才高地。在營建“科學城”方面,綜合考慮行政邊界、功能分區特點及地理標志因素,將懷柔科學城劃分為科學城中心區、科學城北區、科學城南區、科學城東區和科學田園5個空間單元,並細分為23個街區,實施分級分類的規劃統籌管控。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