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台區盧溝橋鄉再版村(社區)志正式發布

2020年10月22日15:5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10月16日,豐台區盧溝橋鄉在西局玉璞公園舉辦再版村(社區)志發布儀式。此次發布的再版村(社區)志於2018年啟動編撰工作,由鄉黨委統籌轄區17個村、3個社區成立編纂委員會,從搜集資料、初稿撰寫、復稿審定到終審定稿,歷時2年多。本版志書重點續編了2008年到2018年十年間的歷史,記錄了盧溝橋鄉蓬勃發展的奮斗歷程。

  此次新編修的20本志書,文字豐富的近27萬字,相對精簡的約15萬字,共計約400萬字。兩年間,先后有700余人參與編修工作,調整了原版章目設計,增加了全鄉城市化建設進程。

  再版村志類目完整、主線清晰,體例結構更合理,重點特色更突出。不僅反映了十年來各社區、村在改革發展中的主要成就,更重點記錄了三路居村、東管頭村、菜戶營村和馬連道村曾經的平房胡同搖身變為北京未來發展的“金角銀邊”——麗澤金融商務區﹔盧溝橋鄉打破“村村各自為戰”的壁壘,創新統籌模式協調6個村和中都公司共同開發建設了恆泰廣場﹔深入挖掘紅色資源先后形成北京市第一個農村黨支部大瓦窯村黨史館、小屯村新四軍林等黨員教育基地﹔以及全面開展“疏整促”工作將留白空間再利用建成了瓦窯公園、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鄉情村史陳列室等一系列核心工作、重點事件和盧溝記憶,細致展現了盧溝橋鄉的點滴變化和歷史脈絡。

  盧溝橋鄉地方志編撰工作最早啟動於2008年,2010年20本村志發布,2013年正式出版發行了《盧溝橋鄉志》,成為北京市首家完成鄉、村志完整編撰工作的鄉鎮。《盧溝橋鄉志》是第一部全面反映盧溝橋地區歷史與現狀的著作。全書約50余萬字,共分18章,不僅對一些北京人熟知的村落和地名變遷進行了梳理,還收錄了反映元代盧溝橋地區景象的珍貴史料《盧溝運筏圖》,重現了當時盧溝兩岸的百姓生活和當時南通北往的繁華盛景。(蔡暉/文 張雪峰/攝)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