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考驗下北京金融業逆勢增長

2020年10月22日08:1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來源標題:疫情考驗下北京金融業逆勢增長

  今年,受疫情影響,在各行業經營業績均出現大幅下滑的情況下,北京金融業呈現逆勢增長態勢。記者近日獲悉,上半年,北京金融業實現增加值3433.5億元,增長5.7%,增速較一季度提高0.2個百分點,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21.2%,金融業繼續發揮重要支撐作用。北京牢牢把握支持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推動金融業平穩健康發展的兩大主線,金融業呈現發展新格局:國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更加突出,金融機構大本營趨勢更加明顯,國際金融話語權逐步凸顯,金融對外開放樞紐地位初步顯現,金融市場體系正加速完善。

  ■產業發展

  資產總量佔全國一半以上

  昨天,2020金融街論壇年會盛大開幕,國內外金融業各領域負責人重磅發聲,如此高規格的論壇年會,體現出北京在國際金融業舉足輕重的地位。

  北京是國家金融管理部門、大型金融機構總部以及各類行業金融協會和重要金融基礎設施所在地,是國家金融政策調控中樞。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貿易組織紛紛在北京市設立代表處,全球各大金融機構同樣在京設立營業性分支機構或代表處,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絲路基金、亞洲金融合作協會等一批國際金融合作組織在北京設立。

  各類金融機構組織競相“扎根”北京,離不開北京培育的金融業“沃土”。據統計,截至目前,本市各類持牌法人金融機構總部超過800家,資產總量超過148萬億元,佔全國50%以上。2019年,本市金融業增加值6544.8億元,佔全市地區生產總值比重已達18.5%,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28.8%。

  ■對外開放

  外資金融機構來華首選北京

  中國日益開放的金融市場正吸引著來自全世界的目光,更多外資和外資機構正在有序進入我國金融市場,並把北京作為落戶第一站。近年來,北京積極發揮在金融監管、基礎設施、市場環境、人才資源、專業服務等方面的綜合優勢,主動承接國家金融開放的任務。

  據了解,北京率先實現全領域金融開放,2018年以來,40余家外資金融機構落地北京或者擴大在北京的投資,包括標普、惠譽、穆迪三大評級機構,萬事達、VISA兩大銀行卡清算機構,高盛、瑞銀、瑞信等國際知名投資銀行以及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等國際金融組織,形成了門類最全、領域最寬、體系最完整的金融業開放高地。

  更高水平的金融開放正蓄勢待發。記者獲悉,北京將推動服務業擴大開放金融領域政策加快實施,積極推動開展QDLP(合格境內有限合伙人)等試點,深化外匯管理改革創新,促進跨境投融資便利化,使國家金融開放成果在北京率先落地,為國家金融開放做好示范。

  ■金融科技

  “監管沙盒”形成示范作用

  北京正在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眾多金融科技企業和資本向北京聚集,形成引領態勢。根據《2020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報告》,北京是全面發展、當之無愧的全球金融科技中心,連續兩年在全球金融科技中心城市中排名第一。

  據市金融監管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北京將遵循金融和科技各自的發展規律,更加關注金融和科技的有效結合,平衡好創新發展與風險防控的關系,積極構建健康有序、安全規范的金融科技生態,培育形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金融科技產業。

  借鑒國際金融科技監管經驗,北京將開展金融科技監管國際合作,探索“沙盒機制”,建設金融風險管理實驗區。據了解,本市試點的兩批金融科技創新“監管沙盒”已形成一定示范作用,第三批已經“在路上”,將吸引更多有先進性、可推廣的金融科技項目。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