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魯二番戰 期待國安“更強硬”

2020年10月22日08:0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京魯二番戰 期待國安“更強硬”

  首回合2比2的平局,讓今晚進行的京魯二番戰變得更加受關注。的確,作為爭冠組最吸引人眼球的一組較量,國安和魯能的比賽無疑將會是一場焦點大戰,幾天前,雙方從競技層面上演了一場精彩的對決,有人說那是巴坎布和王大雷的直接較量,其實也是京魯兩種不同足球風格的碰撞,2比2的比分真實反映了雙方場上的表現。

  但到了這個階段的比賽,是要最終分出個高低上下的,這也意味著,即將開始的這場比賽,將會決定哪支球隊進入4強,哪支球隊將會大概率無緣下賽季的亞冠。無論是對魯能還是對國安來說,如果一支具備爭冠實力的球隊連4強都進不去,這顯然是不能讓人滿意的結果。這場京魯二番戰之后,勢必會有一支球隊吞下這個苦果,而隨之引發的一系列變動恐怕也是無法避免的。

  因此,這場較量,僅僅是過程打得好看還不行,現在是要出成績的時候了,即便是過程不那麼出色,結果也得追求最好的。從北京出發蘇州之前,國安召開了一次有些特殊的動員會,雖然董事長周金輝並沒有說出球隊必須要邁過魯能這道坎,但誰都清楚,他所表達的態度中也蘊含著這樣的深意,如何理解“更堅決、更強硬”?就是要把硬仗拿下來,國安如果能夠完美實踐這六個字的方針,結果就不會差。

  大家都說魯能是國安邁不過去的一道坎兒,但歷史有些時候就是用來改寫的。去年最后一輪的比賽已經足夠說明問題,國安兩球落后都可以逆轉,而上一場比賽同樣詮釋了一個道理,隻要不放棄,兩球落后也一樣可以追回來。關鍵還是要看你以一種什麼樣的心態去跟對手戰斗。

  賽況預測

  國安丟球少於“2” 晉級希望將大增

  北京中赫國安和山東魯能的二番戰,因為裁判的話題在過去幾天內被無數次提起,而兩隊擁躉其實大可不必為此過多煩惱,因為有個事情比這更有意思,那就是2比2的比分。單純從這個結果來看,因不涉及主客場進球的因素,看起來和0比0也沒有什麼差別,但如果回想兩年前,當時國安是在第二回合打出這個比分並最終獲得足協杯冠軍的,那種感覺還記憶猶新。國安為何不重演過關那一幕呢?

  京魯大戰的看點有很多,戰術層面的、心理層面的,但就單從比分這點來說,最近幾次對陣魯能,國安的成績都不理想,除了2018年聯賽主場和足協杯主場和對手1比1戰平之外,其他5場對決,國安都在這個對手身上至少丟了兩個球,而取勝的隻有去年聯賽最后一輪3比2的逆轉。如此看來,場均2個失球已經是國安在對壘魯能的時候邁不過去的一個坎兒,換言之,隻要丟2球,國安就難以在和魯能的交手中佔到便宜。那麼,22日晚再次面對這個對手,國安能把這個數字降下來嗎?

  答案是可以的,上一輪比賽,對手並沒有利用他們最熟悉的戰術來對付國安,要知道以往國安最怵的恐怕就是魯能這樣高舉高打的戰術,而上一場比賽魯能卻沒有用這個方式攻破國安的大門。可能有人會說,人家沒用熟悉的打法不也兩次攻破國安的城門嗎?但平心而論,魯能那個點球是意外情況,而他們的反擊也不是通過高空作業完成的破門。

  再次面對魯能,如果對手改變策略高舉高打,那麼國安也要做好應對的准備,畢竟那是對手的看家本領。而如果能把對手的進球控制在1個或者是零進球,那麼以國安的攻擊力,完全可以進更多的球,晉級的大概率就是國安了。

  主帥談賽

  熱帥:26名隊員都做好了首發准備

  22日20點,5天之內的第二場京魯大戰即將上演。對於國安來說,好消息是除了侯永永之外,其余26名隊員都已經恢復了身體健康,而對於這場生死戰,主帥熱內西奧和球員比埃拉都表示,球隊已經做好了全面准備,目標隻有一個,就是拿下比賽。

  回顧過去兩次和魯能交手的情況,國安都是在兩球落后的情況下追平甚至反超了比分,這樣的過程是否會提升球隊的信心呢?對此,熱內西奧給出了積極的回應:“上一場比賽証明了三點:首先球員們都是有能力的,我們踢出了很有質量的一場比賽﹔其次大家的心態都很好,落后時始終沒有放棄,創造出了很多得分機會﹔最后,體現了我們是一個很團結的集體,無論誰在場上踢球,都在為球隊貢獻力量。因此無論誰在場上比賽,我們都是以一支完整的球隊來迎戰本場比賽,而不僅僅是場上的11名球員。”

  上一場比賽的最后階段,國安派上了此前因傷休養了一陣的奧古斯托和張稀哲,那麼經過了4天的休息和調整,他們的身體具備首發的條件嗎?熱帥針對傷病的情況回答:“我的26名隊員都做好了首發的准備,我會根據每個人的狀態來決定由誰首發。不過很遺憾,侯永永的膝蓋還有點問題,需要等待檢查結果。”

  首回合2比2的比分,讓這場比賽的懸念不小,而如果雙方最終依然沒能在90分鐘分出勝負的話,那麼加時賽和點球大戰就不可避免地要到來了。不過,國安並沒有刻意加練點球,熱內西奧解釋道:“我們肯定會准備,但點球大戰和訓練中練習點球是完全不一樣的。因為比賽中,球員們有體能的消耗,也會有心態變化和臨場的壓力,這些因素都會影響罰點球的質量。”

  比埃拉的發言也很有說服力,他說:“對於我們來說,這場比賽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這場比賽沒有別的選擇,就是全力爭勝,之后再看接下來的比賽。”相比以往的賽制,兩回合的淘汰賽無疑會有更多的偶然性,對此,他表示:“無論對我還是對我的隊友來說,這場比賽都是展現自己很好的舞台。”

  郝偉:國安后防和門將是短板

  在賽前發布會上,山東隊主帥郝偉表示,已經針對可能出現的點球大戰做好了准備,而對於現在受到一定傷病困擾的球隊來說,抓住國安的弱點打反擊可能是最好的辦法,而在他看來,國安在后防線以及門將位置上的漏洞給了他們可乘之機。

  郝偉在介紹球隊備戰情況時說:“第一場踢了半場好球,下半場因為各種原因失去了好的開局,第二場爭取贏下這場比賽。”而幾天前首場比賽受到傷病影響的鄭錚此番和主帥一起出現在了發布會現場,這也就意味著,如果不出太大的意外,這位后衛球員將會繼續首發出戰。

  上一場比賽的賽后發布會上,郝偉就介紹了球隊遭遇的傷病情況,相比火線復出的鄭錚,目前球隊依然有不止一個傷號,對此,郝偉表示:“這是球隊遇到的最大的問題,金敬道、吳興涵等人之前一直都沒有參加合練,需要看賽前的訓練情況。”而對於這種略顯殘酷的賽制,郝偉也認為,現在球隊沒有退路可走,唯一的目標就是取得勝利。

  根據安排,如果90分鐘內無法分出勝負,兩隊將進行加時賽直至點球大戰並分出最終的勝負,郝偉表示,最近球隊也進行了點球的演練。值得一提的是,在談到國安的弱點時,郝偉認為,國安在門將與后防上有一定的漏洞。“國安的控球能力還是比較強的,而且他們前鋒的個人能力也很強,這些都是我們需要去注意的,但他們也有缺點,他們的后防以及門將可能相對來說是我們要針對的對象。”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