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職業聯賽 八一隊傳奇永不謝幕

2020年10月21日08:1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告別職業聯賽 八一隊傳奇永不謝幕

  10月20日中午,中國籃協官方宣布,八一男女籃今后將不再參加CBA聯賽和WCBA聯賽。有媒體列舉了八一男籃在以往25個賽季CBA征程中取得的了不起的成就,然而八一男籃的輝煌又豈止這些,他們是無數體育迷、籃球愛好者,甚至軍人的寄托和牽挂。年輕一些的球迷們知道王治郅、劉玉棟、李楠、張勁鬆,而對於上世紀70年代甚至更早出生的籃球迷們來說,八一男籃的隊員們是他們的偶像,是中國籃球的代表,更是難以割舍的一種情懷。

  往昔

  中國體育界的一面旗幟

  八一男籃,曾被譽為是中國體育界的一面旗幟。早在2000年6月,中央軍委就曾授予八一男籃“團結拼搏的體壇勁旅”榮譽稱號。在多年來的比賽實踐中,他們創造並發揚了五種精神:視祖國和軍隊榮譽高於一切的精神,自覺將個人融入集體的團結戰斗精神,不畏強手、頑強拼搏的精神,高標准嚴要求的從嚴治隊精神,銳意進取、不斷創新的精神。

  上個世紀中,中國最好的男籃運動員幾乎全部出自八一隊,這支軍旅籃球隊培養出了中鋒穆鐵柱、馬佔福,優秀的組織后衛吳忻水,神投手郭永林、匡魯彬等全國球迷都非常熟悉的一個又一個明星球員。

  那個時代的八一男籃,幾乎就是中國國家男子籃球隊的代稱。八一男籃不僅僅是中國體育界的代表和名片,他們甚至在其他領域都能擔負起重任,這更是國內其他體育項目的體育團體所不能具備的。

  中美建交初期的1979年4月,美國派出了由全美大學明星臨時組建的國家隊出訪中國。當年4月11日,比賽如期在北京首都體育館舉行,中國則派出八一隊迎戰這支美國大學生明星隊,取得了兩戰全勝的賽果。4個月后,美國人再度訪華,這次他們派出了當時的NBA總冠軍球隊,以總決賽MVP昂塞爾德領銜的華盛頓子彈隊。這次美國隊雖然贏了,但85比96的比分,讓美國的職業男籃也不敢小覷中國籃球。八一男籃,為中國籃球、也為中國贏得了巨大的聲譽。

  八一男籃和中國乒乓球隊一樣,在體育外交領域為中國做出了巨大貢獻。當時那支男籃隊員中,有的后來成為了國家隊的領隊,如匡魯彬﹔有的終生為八一隊的成長獻計獻策擔當顧問,如吳忻水。他們一輩子都沒有離開過籃球。還有的已經離世,比如穆鐵柱,但他們的名字都刻錄在八一男籃輝煌的歷史以及中國籃球人、籃球迷的記憶當中。

  如今

  狀態起伏終歸於平凡

  接下來就是80后、90后球迷們熟悉的一代球員,也就是中國籃球從專業體制走向職業化之后的關於八一男籃的記憶了。阿的江、“戰神”劉玉棟、“小李飛刀”李楠、王治郅、“拼命三郎”張勁鬆、范斌等等一批優秀球員的涌現,八一隊依然是不可擊敗的一支傳奇球隊。

  隨著中國體育職業化的推進,外援的引進更是讓中國男子籃球職業聯賽充滿觀賞性,讓比賽的結果充滿不確定性,八一隊的冠軍之路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戰。姚明的出現讓八一男籃首次在2001-2002賽季嘗到了失去冠軍的苦楚,新霸主廣東隊的崛起更是打破了八一隊一家獨大的壟斷。盡管王治郅的回歸讓八一隊在2006-2007賽季重回巔峰,可那只是極為短暫的一瞬,從此這支球隊就歸於平凡。隨著一大批如定海神針般的老隊員的離去,八一男籃徹底失去了他們身上的冠軍光環。從無法進入季后賽再到聯盟墊底,僅僅也就是十年的時間。

  難舍

  曾經的輝煌不應被忘記

  強大的實力不在了,但八一隊隊員身上的拼勁並沒有失去,他們身上都傳承著軍人的血液,八一男籃的頑強是有目共睹的。在沒有外援的支撐下,他們也能做到讓強隊頭疼,讓同級別的球隊難以擊敗。許鐘豪、鄒雨宸、雷蒙、付豪等優秀球員一如既往地努力付出,很多球員帶傷作戰,在比其他球隊球員待遇低得多的情況下不惜力、無保留地付出,這樣的精神本身就值得敬佩。

  八一隊的離開,是球迷們非常不舍的一件事情。在職業體育的沖擊下,在市場需求的大環境下,八一男籃成績下滑,人才難繼,無法再繼續生存有它的必然性。但是歷史無法磨滅,這支光榮的球隊曾經創造過的輝煌不應被人忘記,那些英雄球員的名字更是應該被刻入中國籃球的名人堂中,讓所有后來的球迷們去了解,去敬仰。

  相關

  八一女籃無賽可打前途未卜

  與受關注程度較高的八一男籃相比,八一女籃的近況卻很少有媒體進行報道。而實際上,2020-2021賽季WCBA聯賽截至10月20日已經結束了六輪爭奪,八一女籃根本就沒有出現在賽地成都。

  和八一男籃有些沒落不同,八一女籃年年位居爭冠行列,這在球隊不能有外援加盟的情況下非常不易。八一女籃隊中擁有李夢、潘臻琦、李一凡、孫夢然、王雪萌等五位國家隊球員,而李夢更是中國女籃的絕對核心。

  在20日中國籃協官宣八一男女籃不再參加聯賽之前,八一女籃也沒有抵達本賽季女籃聯賽第一階段的承辦地成都,並已經缺席了10月1日開賽以來的六輪聯賽,但是並未受到媒體的廣泛關注。據悉,雖然缺席了聯賽,但八一女籃全體隊員依然在八一體工大隊的基地進行訓練。不過,隨著退出聯賽一事的明朗化,八一女籃隊員,特別是像李夢、孫夢然、王雪朦這樣的大牌球員也應該會成為WCBA聯盟其他球隊爭奪的對象,這也是很正常的情況。

  但與此同時,八一女籃無比賽可打,幾位入選了國家隊的主力隊員的個人競技狀態也一定會受到影響,這對於已經拿到了東京奧運會入場券的中國女籃來說實在不是個好消息。

  關注

  告別籃壇 留下一串待解謎題

  在八一隊正式退出聯賽之后,這些球員的歸屬、去向是外界最為關注的話題。同時,在新賽季首場比賽,八一隊與首鋼隊比賽,由於八一隊棄權,比賽結果為0比20,但在八一隊確定退出聯賽后,八一隊后邊的賽程是否需要重排以及這場比賽的結果是否取消?八一隊留下的空缺是由NBL升級球隊填補,還是由此前的贊助商富邦集團接手?這些都是待解的謎題。

  八一隊雖然這些年戰績不佳,但他們在各個位置上的球員依然具備很高的水平,尤其是他們的內線球員許鐘豪、付豪、鄒雨宸等,都處於聯賽國內球員至少是中上游的水平,也是其他球隊都非常希望引入的球員,這些球員接下來的去向問題是外界非常關心的。在此前早就有坊間傳聞,很多球隊都在招募八一隊的球員。

  但由於八一隊球員與其他聯賽球員的身份屬性有著較大不同,目前還存在不確定性。此外,有一種說法是,這些球員有可能在這個賽季第一個窗口期時再次進入聯賽,但這也要根據后續發展情況以及聯賽的相關規定而定。

  在八一隊退出聯賽后,這個賽季的CBA賽程如何調整?在這個賽季開始前,聯賽公司將八一隊編入了賽程,但在新賽季首場比賽,由於八一隊棄權,他們直接被判負。但在確定這個賽季沒有八一隊后,后邊的賽程大概率需要進行調整。

  此外,八一隊留下的聯賽空缺將如何填補,也是個需要盡快解決的問題。有一種說法是,當初八一隊與富邦集團分手之際,雙方有一份協議,如果八一隊日后退出聯賽,那麼富邦集團優先接管八一隊的參賽權,但目前該說法還沒有定論。

  情結

  杜鋒稱八一隊精神不會離開

  20日,廣東隊在聯賽新賽季第二輪中擊敗了深圳隊。賽后廣東隊主帥杜鋒談到了自己的八一情結以及對於對八一隊的感受。

  中國籃協20日對外宣布八一隊將不再參加CBA、WCBA比賽。杜鋒說:“我覺得挺難受的,從我剛開始接觸籃球的時候,看八一和廣東爭奪那個賽季的冠軍。”

  杜鋒也談到了八一隊留給他的感受:“八一隊給全國的球迷,包括我本人來說,帶來了非常非常多美好的回憶。”

  最后杜鋒表示,雖然八一隊不再參加CBA,但八一隊的精神並不會離開。他說:“可能在這個階段,八一隊要告別籃球的歷史舞台,但是相信他們的精神和他們為中國籃球奉獻的一切努力與支持不會離開,依然在我們心中,也祝福接下來八一隊的年輕隊員有一個好的發展。”

  文/本報記者 劉艾林 宋翔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