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民宿大作為 大興禮賢鎮龍頭村探索鄉村振興新路徑

2020年10月20日16:4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10月20日電(池夢蕊)在北京南中軸延長線西側的禮賢鎮內,有著一個遠近聞名的村子——龍頭村。房舍錯落有致、街道綠樹成蔭,遠看鄉情農韻,近看世外桃源,一座座各具特色的民宿院落就藏在其中。誰能想到,4年前,這裡私搭亂建嚴重、垃圾亂堆、蚊蠅橫飛。

記者了解到,龍頭村民宿的前身是村庄的閑置農用房屋,近年來,根據禮賢鎮發展需求,龍頭村在原有房屋基礎上,按照院落自身的不同特點進行集中改造,打造成為了一批特色精品民宿。

走進民宿,古樹、秋千、紅燈籠映入眼帘,瞬間帶人們尋回兒時的歡樂時光。“民宿的主要受眾是以家庭、親子為主的休閑游客,最重要的核心體現在文化和服務上,貼心、溫馨,讓客人有回家的感覺。”龍頭村民宿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為提高民宿服務質量和感受體驗,龍頭村因地制宜發展特色採摘農業,配套建設了90余畝富硒生態農業大棚和成片農田,可為每位游客帶來“一分田”“共享農場主”模式的沉浸式互動體驗,游客可以在這裡種植、採摘,體驗田園生活。

此外,依托村庄周邊的小螞蟻袖珍人皮影藝術團、敏捷易拉罐藝術館、金絲岩彩畫工藝畫實踐基地、北京海月星源葫蘆工藝工作室等特色文化體驗場地,龍頭村還特別設計了皮影小院、易拉罐小院等特色文化小院,讓游客足不出戶體驗民間工藝,感受傳統文化帶來的時代魅力。

身處新國門下的第一站,禮賢鎮積極探索服務保障臨空經濟企業發展新路徑,與大興機場臨空經濟區內企業進行積極合作,滿足機場企業需求。截至目前,民宿通過安全等級驗收,已有百余名航企員工入住。除此之外,禮賢鎮還為民宿入住員工提供班車服務,接送員工往返新機場和龍頭村。“以前還會覺得十公裡的上下班路程太遠,通勤不便。現在有了班車,15分鐘就能搞定,方便多了。”航企員工王女士坦言。

“民宿的建立,給村裡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收入。”龍頭村民宿相關負責人表示,改造農村閑置房屋經營民宿,已成為龍頭村百姓增收的重要渠道。“投資者每年向村民支付4-5萬的租金,通過房屋租賃、農產品銷售等,村民的收入較以前翻了幾番。”

據悉,通過民宿接待、民宿管理、體驗農業地等吸納村內勞動力100余人,讓村民不離鄉、不離土、不離原有的生活環境就能實現增收,提升生活品質,真正做到了“不失房、不失業、不失地、不失力”。

不僅如此,龍頭村特色民宿的發展也帶動了周邊村落經濟穩步增長,拓寬了農民增收渠道,拉動了禮賢鎮特色產業發展,切實緩解了禮賢鎮就業難、收入低等痛點、難點問題。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