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住宿、景區加持 京郊游升溫帶火網紅民宿

2020年10月20日07:5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主題住宿、景區加持 京郊游升溫帶火網紅民宿

  門頭溝“超小眾景點”白瀑寺周邊的分布式民宿,有書屋、有學堂,打造多種主題院落﹔延慶、懷柔的民宿親近自然,秋冬季正是泡溫泉、夜觀長城的好時候。北京的眾多民宿成了新晉“網紅”,高峰期入住率在95%以上,可謂一房難求。

  京郊游升溫

  網紅民宿高峰期一房難求

  2020年,國人的出游習慣正在悄然改變。跨境及國內跨區域長途旅游需求降至冰點,城市周邊游市場需求激增,成為今年下半年甚至未來幾年的國內旅游市場亮點。

  從公寓到星空屋、從中式庭院到極簡北歐風情墅,特色民宿房源多位於城市鄉村地區,廣域性、多元化、個性化的旅居體驗,吸引著不同年齡層游客。

  今年,京郊游正在成為北京居民出游的熱門選擇。據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統計,目前,全市共有6095家鄉村旅游經營單位(戶)經營。在國慶假期,累計平均接待客房入住率63%。其中鄉村精品民宿入住率近90%,高峰期入住率在95%以上,網紅民宿一房難求。

  密雲區、延慶區、懷柔區等遠郊區接待人數佔國慶八天鄉村旅游接待量的比重近7成以上。其中,懷柔區累計接待游客59.23萬人次,平均每日7.4萬人次﹔累計營業收入9257.94萬元,平均每日收入1157.24萬元,均遠高於“五一”假期。

  多種風格可選

  泡溫泉、夜觀長城你pick哪款?

  民宿之所以火爆,是因為它們早已不滿足於居住功能,中式、日式、歐式……民宿將各種裝修風格一網打盡,泳池、超大滑梯等“網紅元素”打造了親子度假空間,書屋、學堂等濃厚的文化氛圍給自然旅途增加了更多趣味。

  延慶區長城腳下的柯基咖啡民宿,入住民宿可以夜爬長城觀賞夜景,工業風裝修適合穿著工裝風,拍出酷酷的照片﹔店內的“吉祥物”正是兩隻可愛的柯基狗狗,游客和它們關系相處好了,也可以邀請它們賣萌出鏡哦。同在延慶區的山楂小院可以擼貓,深受“貓奴”喜愛,內設酒吧和手工坊,手慢了可能訂不到房。海坨山下的民宿村有19家風格各異的民宿,泳池、海沙地、大黃鴨、蹦床,讓人以為身處熱帶,這個季節即使不下水,也可以在陽光房裡做頓美食和好友共享,開泳池派對、看露天電影,享受度假時光。

  懷柔的有院以后櫻之屋民宿屬於純日式的風格民宿,三五好友櫻花樹品茶,盤坐在榻榻米上聊天……而院內的室內溫泉,正適合在這個季度泡一泡驅除寒意。周圍步行10分鐘可達青龍峽景區,開車10分鐘可達雁棲湖、百泉山景區,此外,紅螺寺、雲蒙山也在不遠之處。

  打造主題院落幫扶“老人村”

  網紅民宿帶動鄉村經濟

  值得關注的是,民宿生活的火爆也帶動了鄉村經濟。位於門頭溝區雁翅鎮東北部的淤白村,地處低山溝谷階地上,在村常住人口僅有180戶,310人左右,主要以老年人為主。2018年5月,北京市市屬51家企業按照市委、市政府統一安排,開展了對市裡54個低收入村“一企一村”結對幫扶脫低工作。京能集團為了幫助淤白村脫低,確定了產業發展思路,發展以民宿旅游休閑為核心的第三產業。

  這樣的背景下,“芳草淤白”分布式鄉村度假綜合體誕生了。因為臨近備受全國網友關注的“超小眾景點”白瀑寺,“芳草淤白”一期院落建成后立刻成為新晉“網紅”。這裡將村落文化融入院落,深挖民宿空間的多種可能性,打造“紫藤書屋”等主題院落,實現“一院兒一書店”,開展博物研學營、非遺技藝研學營、音樂戲劇研學營等產品,打造“一院兒一學堂”。客人在獨具特色的院落中,剪窗花、磨豆漿、撫琴、品茶、制陶……為自然旅途增加了文化趣味。

  文/本報記者 陳斯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