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兵少將 北控首戰失利

2020年10月20日07:5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缺兵少將 北控首戰失利

  10月19日晚,北控男籃在2020-21賽季CBA聯賽首戰中迎戰聯盟勁旅山東隊。在這場於諸暨暨陽體育館進行的比賽中,北控隊以83比99不敵對手,未能迎來賽季開門紅。從比賽過程來看,北控男籃因為大將俞長棟受傷缺陣,在內線比較吃虧,球隊沒有穩定的進攻點,防守也缺乏硬度。在外援依然不能出場的情況下,北控未來兩場還分別要對陣勁敵新疆隊和遼寧隊,前景不太樂觀。

  和上賽季相比,新賽季的CBA在賽程、政策上有一些變化。由於疫情原因,新賽季的CBA常規賽依然先採取賽會制來進行,賽季共分為四個階段,浙江諸暨計劃承辦第一、第二階段共計360場比賽,其中第一階段的比賽從10月17日開打至11月14日結束,共進行12輪角逐。

  從這場同山東隊的對陣開始,北控男籃將開啟新賽季的征程。在不久前於北京舉行的球隊出征誓師大會上,北控主帥馬布裡向外界喊出了新賽季“保八爭四”的戰略目標,但從常規賽第一階段的9個對手12場比賽來看,再結合兩場季前賽的比賽情況進行參考,要想實現這個目標難度不小。北控隊目前隻要完成階段性任務,不掉隊,爭取保持在季后賽名次圈內,才是一個比較切實際的選擇。

  北控和山東隊分在同一個大組,相互之間一個賽季內要交手四次,19日晚的對決,只是兩隊本賽季內的第一次碰撞。由於賽季第一階段各支球隊的外援大都沒有到位,因此這個階段可以被稱為“全華班比賽期”。各支隊伍的情況都差不多,主要就是在無外援情況下,比拼各隊國內球員的實力和整體捏合情況。但山東隊比較特殊,准備較為充分,是全部19支參賽球隊中已經擁有注冊外援的5支球隊之一。盡管山東隊這名注冊外援哈裡斯並未首發出場,但由於北控新援大將俞長棟在季前賽同浙江隊對陣時扭傷了腳踝,需休息兩周左右,內線實力受到很大影響,中鋒位置僅有王少杰和孫桐林兩人可以輪轉。籃球比賽素有“得內線者得天下”的說法,因此北控在場上的局面比較被動。

  比賽首節,北控隊還能夠通過較為精准的外線投籃咬緊比分,其中開場后不久老將孫悅的一記遠投命中了北控的賽季第一球,而張帆連續命中3記遠投,有一記還是神奇的“3+1”,手感頗佳。北控在本節結束時還領先1分,不過這卻是球隊在本場比賽中的最后一次領先。第二節風雲突變,山東隊利用兩名大個兒球員陶漢林以及焦海龍的強大沖擊力頻頻在內線得分,張輝和從遼寧轉會而來的高詩岩也是屢屢突破得手,一段時間內山東隊幾乎每攻必果,而北控這邊兒則是內線殺不進,外線手感也下降,攻防兩端都沒有什麼更好的辦法。兩隊分差迅速拉開,本節比賽北控單節就淨負了18分之多。

  下半場山東隊新外援哈裡斯獲得了出場機會,不過兩隊的分差卻沒有進一步擴大。這是因為北控在進攻方面還是找到了一些辦法,李根強攻內線,“重型坦克”找回了以往的部分感覺,只是外線投籃感覺還沒恢復,他全場得到的14分全部來自內線和罰球。王少杰也是強硬了起來,幾次籃下得手,他拿下21分,成了北控男籃全場得分最高的球員。整個下半時,山東隊無法取得更多領先,北控也難以追上比分,比賽就在僵持中結束,北控隊新賽季首戰失利。

  文/本報記者 劉艾林 統籌 杜銳

  郭艾倫39分不費勁 遼寧隊新賽季開門紅

  遼寧隊在19日晚以121比108輕鬆擊敗天津隊。由於兩支球隊整體實力並不在同一個水平線上,因而遼寧隊在新賽季首場比賽中並未費太大勁。遼寧隊核心球員郭艾倫得到39分,送出10次助攻,還搶下5個籃板。另外,首次征戰職業賽場的遼寧隊新秀張鎮麟得到13分,搶下11個籃板。

  遼寧隊在上賽季屈居亞軍,他們在休賽期進行了一些交易,以補強陣容。遼寧隊從山東隊租借得到內線球員朱榮振,球隊希望他能夠成為韓德君的有力替補。朱榮振在到隊后得到主教練楊鳴的積極評價,他認為朱榮振訓練態度積極,並且努力融入球隊。朱榮振在19日首次代表遼寧隊出戰的比賽中得到4分、搶下2個籃板。

  這場比賽表現最為亮眼的還是后衛郭艾倫,他的進攻火力非常迅猛。當然,這與對手的防守質量、能力有著直接的關系。天津隊缺少防守能力強的球員,球隊也並不是防守好的隊伍。郭艾倫在這場比賽中得分如探囊取物般輕鬆。另外外界很關注的張鎮麟也完成了遼寧隊首秀。

  文/本報記者 宋翔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