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青少年冰雪運動突飛猛進

2020年10月19日07:55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來源標題:北京青少年冰雪運動突飛猛進

  為期3天的2020年北京市青少年U系列短道速滑冠軍賽和冰壺冠軍賽昨天(10月18日)在九華山庄世紀星國際冰雪體育中心落幕,來自全市的400余名小選手參加了比賽。

  近年來,北京青少年冰雪運動發展迅猛,參與人數呈幾何級數增長。北京市體育局青少年體育處處長蘇峻感嘆道:“2017年體育局第一次組織青少年冰雪項目業余培訓,報名的隻有70多人。到今年夏天,全市注冊在案的小運動員人數已經達到7565名,短短3年擴大100倍,區級運動隊達到126支。”

  同時,北京青少年冰雪的競技水平也持續進步。在去年的全國第二屆青年運動會上,北京選手一舉奪得28枚金牌,在全國名列前茅。

  為小選手打造“大舞台”

  專業的競技場地和裁判團隊,完整的現場播報和競賽流程,完善的醫療保障與后勤服務,短道比賽甚至設置了視頻回放系統。本次冠軍賽雖然只是青少年比賽,但賽事規格無論硬件標准還是軟件水平,都不遜全國最高級別賽事。

  此外,比賽的設項也頗費苦心,短道比賽增設了北京冬奧會新增項目男女混合2000米接力,冰壺則設有2018年首次亮相冬奧會的混雙。“舉辦U系列賽事的目的,不僅是為專業隊挖掘、選拔、培養后備人才,更重要的是打造賽事文化,讓孩子們享受競技運動的拼搏和榮譽感,在成長過程中留下寶貴記憶。”蘇峻說。

  為此,市體育局還特意邀請4枚冬奧金牌得主、前短道名將王濛親臨觀賽,並為獲獎小選手頒獎。獲得短道U16組女子500米冠軍的康梓童一聽到偶像的名字,不禁激動得拍手,“她是這個項目的標杆式人物,從她手中接過獎牌,對我來說是一種莫大的鼓勵。”

  同時,U系列冠軍賽也是業余選手“晉升”的跳板。據蘇峻介紹,從冠軍賽中脫穎而出的選手,將有機會參與市青少年錦標賽的爭奪,兩項賽事搭建了層次分明、結構合理、高效順暢的青少年冰雪運動競賽體系。

  除上述兩項本市最高水平青少年賽事外,各區、校、單項協會和俱樂部也都不定期舉辦規模不等的冰雪賽事,為孩子們提供了鍛煉、展示的舞台。

  “落后”項目已全國領先

  與發展較早的冰球、花樣滑冰、滑雪相比,短道和冰壺曾是北京青少年冰雪的“落后”項目。而近幾年,乘著北京籌辦冬奧會的東風,這兩個項目也駛上了發展快車道。本次短道冠軍賽,全市16個區全部報名,參賽運動員達到313名,冰壺比賽則有來自8個區的101名小選手參加。

  這是冰壺首次亮相本市U系列冠軍賽。賽事副裁判長杜偉還記得,兩年前的北京市首屆冬季運動會上,很多小選手對規則、打法還不熟悉,技術動作更是錯誤百出。“經過兩年的學習、進步,孩子們已經能打出不少好球,這幾天也出現了好幾場精彩的比賽。”杜偉說。

  據杜偉介紹,冰壺運動由於相對來說更安全且容易上手,門檻較低,這幾年日益受到校園青睞,“冰壺是智與體的結合,兼具趣味性和健身功能,又是集體項目,所以很受歡迎。目前全市有30多所學校開展冰壺,還有更多學校利用校園空間推廣陸地冰壺。”他坦言,北京和上海的青少年冰壺跳出傳統專業訓練體制,憑借進校園、市場化模式,目前競技水平已處在國內“第一集團”。

  而北京的青少年短道實力也快速提升,尤其U16和U14年齡段的佼佼者,就連曾經的“國字號”教練都很看好。曾任國家隊主帥的王濛,此前也曾在集訓中為北京的小選手們進行指導。“北京的基層培訓做得非常好,家長也支持,參與者很多,孩子們整體水平很高。我剛才還建議主辦方設立賽會紀錄呢。”王濛說。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