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短道及冰壺賽落幕 冰上小將獲王濛認可

2020年10月19日07:5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冰上小將獲王濛認可

  18日,為期3天的2020年北京市青少年U系列短道速滑冠軍賽和冰壺冠軍賽在九華山庄世紀星國際冰雪體育中心落幕,來自全市的400余名小選手參加了比賽。市體育局青少年體育處處長蘇峻表示,希望借助這樣的高水平賽事助推冬季運動的發展,而除了這兩項比賽之外,各區、校、單項協會和俱樂部也都不定期舉辦規模不等的冰雪賽事,為孩子們提供了鍛煉、展示的舞台。

  2015年夏天,北京和張家口成為2022冬奧會的主辦城市,也正是從那時候開始,冰雪運動開始成為全市尤其是青少年喜聞樂見的項目,而隨著過去幾年的發展,北京的冰雪人口有了幾何層級的增長,如今已經將近8000人。對此,蘇峻感到非常欣慰:“2017年體育局第一次組織青少年冰雪項目的業余培訓,當時報名的隻有70多人。幾年的時間,到了現在全市注冊在案的小運動員人數已經達到7565名,區級運動隊達到了126支,冰雪人口的增加是非常可喜的。”

  有了小運動員的參與,就必須還得為他們搭建更高的舞台,讓他們參與更多的比賽。最近幾年,全市各級各類青少年比賽日益增多,而以本次比賽為例,雖然只是青少年賽事,但無論從賽事組織還是硬軟件的設置上,都可以與成年賽事媲美,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對此,蘇峻也表達了他自己的看法:“舉辦U系列賽事的目的,不僅是為專業隊挖掘、選拔、培養后備人才,更重要的是打造賽事文化,讓孩子們享受冰雪運動,這將成為他們成長過程中的一筆寶貴財富。”

  為此,北京市體育局還特意邀請4枚冬奧金牌得主、前短道名將王濛親臨觀賽,並為獲獎小選手頒獎。

  同時,U系列冠軍賽也是業余選手向著專業方向努力的最好平台。據蘇峻介紹,從冠軍賽中脫穎而出的選手,將有機會參與市青少年錦標賽的爭奪,兩項賽事之間有了互通的體系,讓優秀的人才可以被發現,如果真有“苗子”,就一定可以得到認可。

  相比已經小有成績的冰球和花樣滑冰項目,短道速滑和冰壺曾經是北京的“弱項”,但隨著這幾年的不斷發展,這個短板正在被迅速補強。本次比賽,全市16個區全部報名,參賽運動員達到了313名,冰壺比賽則有來自8個區的101名小選手參加。值得一提的是,這是冰壺首次“亮相”本市U系列冠軍賽。賽事副裁判長杜偉介紹:“冰壺是智與體的結合,兼具趣味性和健身功能,又是集體項目,所以很受歡迎。目前全市有30多所學校開展冰壺,還有更多學校利用校園空間推廣陸地冰壺。”

  相比之下,短道速滑隊更是已經取得了成績上的突破,尤其是U16和U14兩個年齡段的小隊員,具備相當不錯的實力。這讓現場觀戰的王濛激動不已,她說:“北京的基層培訓做得非常好,家長也支持,參與者很多,孩子們整體水平很高。我還給主辦方提了建議,希望能夠設立賽會紀錄,這會更有助於提高大家的積極性。我覺得有些孩子發展空間很大,相信隻要有機會,他們的成績還能再往上走。”文/本報記者 張昆龍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