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耕種收“一條龍”解決 葉菜機械化生產提效10倍

2020年10月15日18:35  來源:  
 

從過去的人工苦力作業,到現在的耕種收“一條龍”,首都葉類蔬菜生產迎來質變。近日,在房山舉辦的現場會上,北京市農業機械試驗鑒定推廣站展示了22台套機具,涵蓋了菠菜種植整個生長期所需的主要機械設備,作業效率最高可達人工作業10倍,並可向油菜、香菜等主要葉菜生產推廣應用。

現場,22台套農機分別演示了菠菜旋耕、起壟、種子帶編織、播種、植保、收獲等關鍵環節的機械作業過程,讓農戶近距離感受機械化農業生產的高效與省力化水平。其中,NRD-6型蔬菜種子編織機、自走式線播機改變了蔬菜直播種植方式,將種子按農藝要求的種植株距,用可降解種子帶包起來,再用播種機按規定行距播到田間,能夠大大提高播種質量,免去后期人工間苗環節,極大降低勞動強度。此外,DS-DY5型自走式打藥機也很受關注,手扶作業、噴幅可變、掉頭方便,一次進地即可打完一個塑料大棚,讓打藥作業變得輕鬆、高效、省力。

北京市農機推廣站與澤普聯合(北京)有限公司合作在房山基地對菠菜關鍵環節機械化技術進行試驗示范。澤普農業運營總監王煒介紹,應用機械化生產模式后,按市場價算每畝地平均一茬可增產1000元,一年種九茬菠菜就能回本,轉年即可實現增收。同時,機械化生產大大降低了人工勞動強度,各環節作業效率平均提高10倍以上,節本增效效果明顯。

據悉,菠菜屬於速生葉菜,生產周期短,復種指數高,對豐富首都菜籃子、保証自給優品蔬菜有重要作用,也是農戶增收的重要途徑。

傳統菠菜種植環節多,各環節間隔時間短,每個環節需要人工精細化作業,勞動強度大,農戶普遍有“菠菜好吃種費力”的感覺,傳統人工播種、人工收獲已經不能滿足大規模種植收獲需求,全程機械化已經成為京郊菠菜種植的主流。

由於菠菜種子不規則,直播種植密度不易掌握,密度小了影響產量,密度大了影響菠菜后期生長,還需要間苗,費時又費工,且菠菜具有根莖較長,入土深度大,人們習慣食用帶根菠菜等都是菠菜難實現機械化作業的限制因素。為此,2018年以來,北京市農業機械試驗鑒定推廣站多次深入京郊菠菜種植園區,圍繞菠菜旋耕、起壟、播種、打藥和收獲環節開展了菠菜關鍵環節機械化輕簡化技術集成試驗示范,探索形成菠菜關鍵環節機械化技術模式,填補了菠菜機械化生產的短板。

菠菜屬於葉類蔬菜中的典型蔬菜,其機械化配套技術也適用於油菜、快菜和香菜等葉菜的種植,因此菠菜關鍵環節機械化技術對於實現葉菜全程機械化有重要的借鑒、引領作用。葉類蔬菜是居民日常生活的必備蔬菜,因其周年均衡供應,鮮嫩優質、品種多樣,在增加本市優質農產品供應,豐富首都菜籃子、保証自給蔬菜中佔有重要地位,特別是今年疫情發生以來,較高的蔬菜自給能力對於穩定市場具有一定的戰略意義。在疫情常態化之后,為了確保蔬菜的穩定供應和基本安全,全市也積極增加蔬菜種植面積,提高自給率。在勞動力老齡化加劇的情況下,農忙時節請工難、用工貴的問題突顯,要保持葉菜產業快速發展,更好地服務於首都發展,農業機械化技術必須發揮重要的支撐作用,加快推進“機器”代替人工作業,促進葉菜生產全程機械化,這即是未來農業發展的現實需求和必然趨勢,也是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任務。(文:安紅艷 圖:蘇楠)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