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率先探索形成具有首都特點的新發展格局

2020年10月14日08:5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率先探索形成具有首都特點的新發展格局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主持召開編制“十四五”規劃各領域代表座談會,廣泛聽取經濟學家、社會學家、科學家、規劃專家和企業家等領域代表對“十四五”發展的意見建議。蔡奇強調,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黨中央著眼於“兩個大局”、因時因勢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堅持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立足北京資源稟賦,以科技創新催生新發展動能,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激發內生活力,以疏解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以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提升北京在全球資源配置中的位勢,以高質量發展為根本要求,率先探索形成具有首都特點的新發展格局。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出席。

  會上,中國科學院原副院長王恩哥、故宮學院院長單霽翔、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一鳴、國家發改委對外經濟研究所所長葉輔靖、同濟大學副校長吳志強、浙江大學微納電子學院院長吳漢明、三一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梁穩根、中央黨校社會和生態文明教研部副主任丁元竹圍繞加強科技創新、彰顯城市文化魅力、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提升城市副中心規劃建設管理水平、加快突破關鍵核心技術、打造智能制造高地、完善社會治理等方面發言。蔡奇感謝大家對北京發展的關心支持,肯定大家的意見建議具有針對性、建設性、啟發性,要求相關部門認真研究採納。

  蔡奇指出,“十四五”時期是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第一個五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關鍵期。要始終站在“兩個大局”的高度來審視謀劃首都未來發展,更好順應時代潮流、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滿足市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要牢牢把握首都城市戰略定位,把“四個中心”“四個服務”蘊含的巨大能量釋放出來,進一步推動高質量發展。

  蔡奇強調,提高自主創新能力,是構建新發展格局的關鍵。要激發科技創新這個第一推動力,以“三城一區”為主平台、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為主陣地,加強“從0到1”的基礎研究布局和關鍵核心技術聯合攻關,解決“卡脖子”問題。促進產學研緊密結合,抓好科技成果轉化,推動創新鏈、產業鏈、供應鏈“三鏈聯動”。發揮企業在技術創新中主體作用,營造良好創新創業生態。

  蔡奇強調,超大規模的國內市場,是推動形成新發展格局的最大底氣。要扭住擴大內需這個戰略基點,積極培育線上消費等新消費,擴大教育、養老、健康、文體、旅游等服務消費,促進消費提檔升級。推動傳統商圈改造。抓好重大工程和重點領域投資建設。抓緊布局人工智能、5G、工業互聯網、物聯網等新基建,為未來產業升級打基礎。

  蔡奇強調,要抓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把智能制造作為重要著力點,抓帶動性強、附加值高的大項目,通過科技賦能,打造產品更優、質量更好、競爭力更強的“北京智造”品牌。積極布局集成電路、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強化服務業優勢,重點培育金融、科技、信息、商務服務、文化等行業競爭新優勢,推進服務業向價值鏈中高端延伸。大力發展以數字經濟為主要特征的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推動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圍繞“七有”“五性”需求增加優質服務供給,更好滿足市民群眾的美好生活需要。

  蔡奇強調,要以疏解非首都功能為牛鼻子促進京津冀協同發展。通過暢通三地循環,形成優勢互補、相互促進的區域經濟布局。充分發揮北京作為“一核”的作用,推動創新成果在津冀轉化應用,引導創新鏈、供應鏈、產業鏈在津冀布局,把京津冀打造成我國高質量發展的新增長極。要推進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以“兩區”“三平台”為主要抓手,積極參與國際競爭與合作,提升全球配置資源能力。以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和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為依托,推動開放型經濟發展不斷邁上新台階。擦亮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中關村論壇和金融街論壇三個平台的金字招牌。

  市領導崔述強、張家明,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出席。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