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山:首都西南生態屏障走上綠色經濟之路

2020年10月13日17:3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圖為航拍下的佔地面積達7050畝的青龍湖公園二期。(房山區生態環境局劉海軍供圖)

圖為房山區生態環境局工作人員航拍青龍湖公園二期狀況。(房山區生態環境局劉海軍供圖)

人民網北京10月13日電 (尹星雲)作為首都西南生態屏障,北京市房山區近年來告別了礦產開採的歷史,把大美山水當做轉型發展“金名片”,走上了綠色經濟的新路。恢復綠水青山本來面貌的房山,靠著好風景不僅吸引來了絡繹不絕的游人,還吸引來了諸多“高精尖”大項目。

今年內,佔地7050畝的青龍湖公園二期將建成,與公園一期共同組成佔地近10平方公裡的大公園。公園草木繁盛、野趣十足,道路隨丘陵地勢高低起伏,慢跑道蜿蜒著伸向遠方,登高望遠,湖水倒映藍天白雲,恰似一幅優美的山水畫。登上觀景台,轉頭望向西北,一面面等待修復的絕壁,仿佛在提醒游人,房山曾有千年採礦史。

2010年,房山區徹底告別千年礦產開採史,進行礦山修復試點的同時,花大力氣治水、增綠、建園。礦工張文軍搖身一變成了村干部,主要負責造林護林工作,之后的幾年,眼看著曾經工作過的山體上,世代採礦留下的累累傷痕漸漸愈合,一點點綠了起來。來自房山區生態環境局的數據顯示,今年1-9月,全區PM2.5累計平均濃度為3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6%。截止2019年底,全區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70.65%,預計到2020年底達到76%。在百萬房山人眼中,天藍水綠成為了美好生活的重要組成部分。

理念一變天地寬。如今展開一張房山旅游全圖,曾是重要礦產基地的史家營、周口店等鄉鎮,已經打造出了百瑞谷、聖蓮山、坡峰嶺等一大批旅游目的地,以自然山水發展綠色經濟。曾經灰黑漫天的採礦村黃山店、東村,更是通過村集體與專業公司合作的方式,出現了“姥姥家”“森林鄉居”等叫得響的高端民宿,常常出現“一房難求”的場面。曾經的礦工們,也有不少參與到了民宿經營中,按月領工資,腰包越來越鼓。

生態為本,轉型后的房山,發展的是“高精尖”。近年來已陸續建成了北京高端制造業基地、石化新材料科技產業基地、北京基金小鎮等園區,聚集了一大批“高精尖”項目,產生的稅收超過了全區總量的七成。人不負青山,青山定不負人。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大美房山,打造成首都西南生態屏障。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