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大蔥一人高 平谷東高村鎮“百年大蔥”甜脆熱賣

2020年10月12日16:55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平谷東高村鎮,村民忙碌地收獲著成熟的大蔥。(平谷區委宣傳部供圖)

平谷東高村鎮,村民忙碌地收獲著成熟的大蔥。(平谷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10月12日電 “咱平谷的大蔥,白嘴兒吃都是甜的。不信您嘗嘗……”刨、拔、挑、捆、稱……10月以來,在平谷區東高村鎮趙家務村的大蔥種植園裡,10余位村民分工明確、井然有序,忙碌地收獲著成熟的大蔥,這個具有百余年大蔥種植史的村庄,一直都是京津冀地區餐飲企業優質大蔥的貨源地。

“我們這兒的大蔥吃起來脆甜爽口,一點都不辣,光蔥白的平均長度就達到40厘米,最高的大蔥超過1.7米,矮一些的也有1.5米,一棵蔥的重量超過1公斤,粗壯得和成年人的手腕差不多,品質特別好。”正在地裡進行分級分類打捆的趙家務村全科農技員梁志武說。

趙家務村大蔥,擁有百余年種植歷史。上世紀70年代已開始規模化生產,是平谷區著名特產之一。當地土壤為洪積沖積物壤質褐潮土和壤質潮土,輔以老方法種植技術,使得趙家務大蔥具有甜而不辣的獨特口感。該村現有蔥地50畝,年產量近30萬斤。

2017年年初,大蔥種植模式編入《趙家務村村規民約》,引領村民規模化生產,走產業化發展之路,村級全科農技員梁志武常年對村民開展技術培訓,堅守科學種植理念,擦亮誠信種植的金字招牌。梁志武說:“我們的蔥苗都是自己培育,5月份移栽到種植園裡。全程使用機械設備培土。高壟培土利於蔥白養的又長又壯,在大蔥生長的5個月裡,要進行機械化培土5-6次,應用測土施肥技術,施以農家肥。我們已申請了土壤有機質無公害農產品認証,保証大蔥的品質優良,安全放心。”

趙家務大蔥不怕凍,耐存儲,是鮮食、小炒、制作肉餅、包子的絕佳食材,實現了從“菜蔥”到“調味品”的華麗轉身。正在地裡拔蔥的河北省三河市掘山頭村村民於秀芬老人說:“趙家務的蔥特別好吃,我們都來這兒買蔥,放一個冬天味道還很濃,而且還不柴,老人孩子都能吃。”

隨著趙家務村大蔥知名度的逐年提升,今年大蔥剛要成熟,就被客商預定了一大部分,而且售價較去年有所提高,零售每公斤達4-5元。趙家務村的大蔥產業,逐漸成為村裡低收入戶的脫低蔥,致富蔥。

目前,市民要想購買大蔥,可以到平谷區東高村鎮趙家務村委會聯系購買,近年來,平谷區東高村鎮通過為農民提供技術培訓、扶持、供應農資和良種等系列舉措,不斷加大農業產業調整力度,全鄉形成了“一村一品”的特色產業新格局,促進了農業增產、農民增收。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