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今起上門摸底 入戶登記自主填報可以二選一

2020年10月11日16:13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入戶登記自主填報可以二選一

  根據北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工作安排,全市將今天起至10月31日開展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摸底工作。摸底工作的主要內容包括繪制《普查小區圖》、普查告知、編制《戶主姓名底冊》和上報摸底數據等。

  相關負責人介紹,摸底是人口普查登記前的重要環節,這個階段普查員要通過實地踏查摸清每個區域住房的數量和具體位置,也要走訪每家每戶進行普查告知,詢問登記方式,了解戶內人員的大致情況,為正式登記打基礎。

  普查告知,即在摸底時,普查員會向普查小區內所有住戶發放《致住戶的一封信》,並詢問住戶選擇哪種登記方式。如果選擇普查員登記,將約定好入戶時間,提醒住戶做好相應准備工作。如果選擇自主填報,普查員將現場提供該住戶的自主填報碼,並向住戶講解填報流程和注意事項,指導住戶於11月5日24時前完成上報。

  普查員要對《普查小區圖》上標明的各種建筑物及住房單元,逐一入戶進行摸查,摸清每座建筑物和住房單元是否有人居住,住了多少戶、多少人以及人口情況,編制《戶主姓名底冊》,並按要求每日上報摸底數據。《戶主姓名底冊》可以真實、全面地記錄本普查小區建筑物及人口居住狀況,是普查員正式入戶登記的重要依據,也是掌握住戶自主填報的途徑。

  據介紹,本次摸底工作將全部使用電子設備進行,普查員手持電子採集設備入戶採集數據,住戶提供的信息會經加密處理后直接實時上傳至國家,有效杜絕中間環節可能受到的人為干擾,普查機構和普查人員將嚴格遵守《中華人民共和國統計法》和《全國人口普查條例》的規定,嚴格數據使用和管理流程,對普查對象提供的個人信息予以保密。

  此外,為積極回應社會關切,有效規范普查行為,北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辦公室建立了北京市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呼叫中心,在2020年10月11日至12月31日期間,於每日10時至12時、14時至20時,通過設立人工電話座席(電話號碼:83547146),接聽、解答、回復公眾咨詢。

  【普查摸底答疑】

  為什麼在普查登記前要進行摸底?

  摸底工作是人口普查登記前的重要工作環節。

  (1)摸底工作是保証登記質量的前提。隻有通過認真細致的摸底,才能提前掌握相關的人口和居住情況,確保普查登記區不漏房、房不漏戶、戶不漏人、人不漏項,保障普查數據真實、准確。

  (2)摸底工作是向普查告知的重要渠道。在進行摸底的同時,通過向住戶發送《致住戶的一封信》等多種方式,告知住戶即將開展普查登記,提醒住戶做好相應准備工作,有利於節約住戶參加正式登記的時間。

  (3)摸底工作是確定登記方式的必要環節。本次普查登記新增了自主填報的方式,普查人員開展摸底的同時,將詢問住戶希望選擇哪種登記方式。對於選擇參加自主填報的住戶,普查人員將提供所需的賬號信息,講解填報流程和注意事項,便於住戶通過自主填報完成普查登記。

  普查摸底怎樣組織實施?

  普查摸底工作在市人口普查辦公室統一部署下,由區和鄉(鎮、街道)人口普查辦公室組織社區居(村)委會普查小組、普查指導員和普查員,在當地派出所、物業管理等單位的協助下進行。摸底工作從2020年10月11日開始,10月31日結束。

  普查數據傳輸過程中信息是否能確保安全?

  入戶摸底調查取得個人信息,將經過安全加密算法加密后直接實時上傳至國家,個人信息在傳輸過程中不會泄露,且不會在普查人員採集設備留存。本報記者 陳雪檸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