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扶貧內蒙古商都 讓“土豆”變“金豆”

2020年10月10日09:39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貧瘠的土地種出致富的“原原種”。(平谷區委宣傳部供圖)

楊紅娟(左一)種植的原原種進入收獲期。(平谷區委宣傳部供圖)

今年的“十一”長假,家住烏蘭察布市商都縣七台鎮喇嘛板村的楊紅娟十分忙碌。剛剛開起的小吃店,每天迎來很多顧客。莜面窩窩、莜面條、粗糧烙餅……夫妻二人憑借著勤勞肯干與誠信經營,收入越來越好。顧客裡有本地人,也有外地人。隻要開車來的,楊紅娟都要望一望車牌子,但凡是“京”字開頭,她都再多一份熱情。“我們全家感謝北京人,特別是北京的平谷人,沒有他們給我們扶貧,我們過不上今天的好日子……”楊紅娟說。

工地搬磚,養活全家七口

商都縣是國家級貧困縣。楊紅娟所在的喇嘛板村,是全縣七個深度貧困村之一。按她的話,“窮得對不起孩子”。村子裡大多數人選擇外出打工,楊紅娟家裡負擔大,一家7口人,老人年紀大,孩子嗷嗷待哺,隻能選擇在本地拼搏。“家裡種了些莜麥、土豆、胡麻籽,我和丈夫在工地打工,搬磚、扛鋼筋、推水泥,啥都干過,全家一年的收入也就不到2萬元。”楊紅娟說。

眼前的楊紅娟,體重不足百斤。常年的體力勞作,讓她的后背有些駝。“我們吃點苦沒什麼,可是想到苦了孩子,心裡特別難過。沒給孩子買過新衣服,過年過節也想給家裡人改善一下。很多人知道我們商都牛羊肉出名,我們家想吃一頓肉,得算計好一陣子,窮啊……”

貧困沒有打倒楊紅娟,她一直努力為家庭拼搏著。“多苦我都能吃,國家的政策一天比一天好,我的生活也會好起來。我得努力掙錢,供孩子讀書,知識能改變命運。”

建檔立卡,種起“土豆仔”

“紅娟,京蒙扶貧的好政策來了,北京市平谷區給咱們這裡投資,建設馬鈴薯原原種大棚,每個大棚承包費3500元,種出來的‘土豆仔’,公司負責回收,你願意承包嗎?”喇嘛板村村干部給正在工地的楊紅娟打了電話。

“包,我包!明天我就回家。”挂了電話的楊紅娟,心裡滿是希望。

這個學名“原原種”的“土豆仔”可能讓人有些陌生,但是對於土豆主產地的內蒙古人卻十分熟悉。通俗點講,“原原種”是成品土豆的“爺爺”,優質的“原原種”通過科技組培,可以種出高營養、好口感的食用土豆。

2019年,作為京蒙扶貧的重點項目之一,內蒙古希森馬鈴薯種業有限公司推出的希森種業商都組培中心項目開工建設。組培中心採取“公司+合作社+農戶”的訂單農業運轉模式,流轉農民土地1100畝,建起馬鈴薯原原種大棚。

“每座大棚佔地1畝,使用北京市援助資金800萬元,建設大棚80座,租賃給256戶農戶繁育原原種,其中建檔立卡貧困44戶。”來自平谷區財政局的扶貧干部、現挂職商都縣政府辦副主任的高鵬飛說。

“對於承包戶,特別是建檔立卡貧困戶,我們採取‘統一規劃、統一供種、統一培訓、統一種植、統一管理、統一收購’的管理方式,緊密農企利益聯結機制,採取合同價回收產品。每棚栽培種苗7萬株,產原原種種薯18-20萬粒,每座大棚年純收入達到3萬元。”組培中心負責人黃兆文介紹。

脫貧摘帽,共同奔小康

“咱們再加把勁,今天把這些‘土豆仔’都裝好,下午公司就拉走了。”今年9月,已經承包2年大棚的楊紅娟又迎來了收獲的季節。自家的95號、96號大棚裡,優質的原原種已經成熟,小小圓圓十分可愛。年幼的女兒說:“媽媽,這個像糖豆。”楊紅娟卻笑著說:“這是咱家的金豆子,有了它,咱家的生活越來越好。”

楊紅娟種植的原原種被希森公司檢驗合格后順利回收。每棚收入3.1萬元,兩個棚就是6.2萬元。“家門口就能掙錢,不用去工地做苦力了。這兩年的承包,不僅讓我摘下來貧困帽子,手裡也有富余錢了。”

過了9月,就是商都的農閑時節了,楊紅娟在村裡開了一家小吃店和一家小賣部,當起了老板。“我想讓錢‘生錢’,讓日子過得更好一點。”

如今,楊紅娟成為了喇嘛板村的紅人,在她的帶動下,村裡很多在外打工的鄉親,也回到家鄉,承包起了原原種大棚。自家的商店,成為了便民站。“我這裡可以手機移動支付,免費為村民代繳水電費,還能收發快遞。吃水不忘挖井人,感謝黨感謝國家,我才能奔小康啊!”楊紅娟說。

倉儲鮮切,“大土豆”有了好歸宿

“轟隆隆……各部門准備,開始進行倉儲庫通風系統測試!”同樣是在商都縣,小海子鎮的村民也迎來了新希望。他們辛苦種植的土豆,將被優質企業加價收購,通過倉儲、鮮切、淨菜等方式,銷售到知名連鎖餐飲企業、大型超市。

作為一家母公司在北京市平谷區的企業,北京康安利豐有限公司在平谷區委區政府的支持和鼓勵下,到商都縣辦廠,佔地70畝,設計產能5萬噸/年,建設有完善配套的機械化馬鈴薯、蔬菜鮮切生產線,預計今年10月投入生產。“康安利豐公司有經營蔬菜產品的基礎和實力。商都是馬鈴薯之鄉,需要好的企業帶動這裡的農產品銷售,助力農民增收。”扶貧干部高鵬飛說。

“這些日子,我一直都在商都和平谷兩頭跑,商都這邊的每一項重點工作進展,我都及時向平谷母公司匯報。馬上就要投入生產了,我們即將啟動招聘環節,讓當地的勞動力就近就業。馬鈴薯的收購價格,我們將比市場高2-3毛錢,農民將產品賣給我們,肯定不吃虧。”公司駐商都縣負責人李昌明說。

康安利豐公司通過繳納租金、勞動就業、提供種植技術培訓與指導、產地農產品採購、倉儲運輸等關聯產業帶動等多種形式,促進當地建檔立卡貧困戶實現脫貧。“項目建成后預計可覆蓋全縣64個貧困村,食材鮮切加工中心可以提供就業崗位300個,通過轉移就業,人均月增收2500元以上。按照設計的5萬噸產能,可帶動馬鈴薯訂單種植2萬畝。”李昌明說。

“對於商都的農民來說,‘土豆’好比平谷農民的‘大桃’,是他們一年收入的主要來源。平谷的桃農,靠勤勞、科技、誠信讓大桃成為了致富果,我們這些扶貧干部也希望讓商都人民的土豆賣上好價錢。脫貧攻堅的任務艱巨而神聖,小康就在眼前,我們一起努力。”高鵬飛說。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