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熱國慶倍感活力信心

2020年10月09日07:3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火熱國慶倍感活力信心

  京平

  若用一個詞形容剛剛過去的國慶長假,“熱鬧”再貼切不過。各大景區熙熙攘攘,車站機場忙比春運,朋友圈“攝影大賽”如火如荼,街頭快閃活動掀起《我的祖國》大合唱……“這個國慶像過年”,是人們最真實的感受。

  誠如網友所言:這個長假相當於“三節同慶”,中秋國慶喜相逢,大家還要補過一個春節。新冠肺炎疫情突襲,全國人民在緊張的拉鋸戰中與病毒斗爭了大半年時光。時至金秋,戰疫獲得重大勝利,山河家園祥和無恙,自然要好好慶祝一番。“在人山人海中看國泰民安”,經此一“疫”,大家更感穩穩的幸福有千鈞分量。而風雨同舟的抗疫記憶,祖國在挑戰面前非凡的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貫徹執行能力,更前所未有地激發著人們的家國情懷,國慶也成為抒發情感、釋放熱忱的愛國周。致敬英雄、闔家團聚、暢快出游……14億人的節慶方式匯聚成一場盛大儀式,這是對安全感、獲得感和幸福感的確認,也是對美好未來的殷切向往。

  信心比黃金更寶貴。數據顯示,長假前7天銀聯網絡的交易金額已逾2萬億元,整個假期全國共接待國內游客超6億人次,“黃金周”可謂名副其實。以宏觀視角看,這也是中國經濟活力和潛力的具體表征。雖然內外部風險挑戰交織,疫情給一些行業企業和大眾消費帶來了不同程度影響,但事實証明,影響是暫時的,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發展的趨勢沒有改變。在這個長假中,旅游、餐飲、觀影等消費全面井噴,眾多線上“種草”帶動線下“打卡”,小眾景點新奇玩法大受推崇,多座城市特色步行街在改造升級后迎來客流高峰。新興消費從萌芽迅速壯大,傳統消費從走量躍升到提質,共同構成了強勁的市場走勢,“消費馬車”的巨大拉動作用日益顯現。

  從春節到國慶,舉國同心戰風斗雨展現了自信與堅韌,更深刻體會到,同困難作斗爭,是物質的角力,也是精神的對壘,有頑強不屈的精氣神,就能不斷在磨難中成長、從磨難中奮起。2020年隻剩下不到3個月時間,疫情風險仍不容低估,而各方面工作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可謂“難中之難”和“難上加難”相互疊加。大考仍在繼續,繃緊弦、加把勁,14億人的活力競相迸發,一定能圓滿完成一個又一個目標。

  長假已經結束,心懷滿滿動能,我們迎來了新的工作周期。讓我們抖擻精神、全力以赴,繼續為家庭幸福耕耘,為國家富強奮斗!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