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決方案被指不實用 特斯拉回應再降價

2020年10月07日08:5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解決方案被指不實用 特斯拉回應再降價

  特斯拉國產Model 3再降價,部分老車主再也坐不住了。10月6日,特斯拉對外事務副總裁陶琳對質疑回應稱,“我們的初心確實是希望讓消費者能擁有性價比更好的產品而不是自己利潤最大化。”

  10月1日國慶節當天,特斯拉中國官網宣布,中國制造Model 3標准續航升級版補貼后售價為24.99萬元,中國制造Model 3長續航后輪驅動版補貼后售價為30.99萬元。Performance高性能版售價保持41.98萬元不變。消息一出“特斯拉降價”的話題一度沖上熱搜榜。然而,此舉讓部分老車主扎了心,不少人再一次成了“韭菜車主”。

  Model 3降至24.99萬元起

  據了解,這已經是Model 3自2019年發售以來第七次調整價格。而國產標准續航版Model 3也在經歷了4次調價后,由最初的35.58萬元下降至當前24.99萬元,一年的時間降價10多萬元。

  最先上市的標准續航版Model 3為進口版,其當時定價為36.39萬元。隨后國產版車型在2019年10月開啟預訂,補貼前的預訂價格降為35.58萬元。

  2019年12月,在國產Model 3首次交付之際,特斯拉宣布Model 3將補貼前售價降至32.38萬元,享受補貼后售價為29.905萬元,此次降價后Model 3首次將價格壓低至30萬元以內。

  今年4月下旬,《關於完善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財政補貼政策的通知》發布,通知要求新能源乘用車補貼前售價須在30萬元以下(含30萬元)。5月初,特斯拉響應政策號召,國產版Model 3將補貼前的售價降至29.18萬元,享受補貼后的售價為27.155萬元。

  10月1日,國產Model 3標准續航裡程版由補貼前售價29.18萬元下調至補貼前26.97萬元(補貼后24.99萬元),補貼后的價差為2.165萬元。

  6天內多次回應降價

  面對質疑,特斯拉對外事務副總裁陶琳多次回應降價一事。在發布調價消息當天,陶琳首先回應稱,特斯拉的願景是加速世界向可持續能源轉變,特斯拉致力於讓更多人享受高性能全智能零排放電動車。特斯拉的直營模式使價格體系變得公開透明,消費者會第一時間獲知任何價格變化信息。隨后,陶琳給出了解決方案,針對本次調價,符合7天信心保障計劃內的車主贈送3年免費超充使用權益。

  10月2日,陶琳對隻給7天以內購車的客戶補償回應稱,在線銷售的退換貨時效基本都是7天,這是一個行業內共識的合理期限。

  10月3日,陶琳再次對不提前提示降價解釋稱,除了極少數參與價格測算的員工,全體同事幾乎是和消費者同時得知價格調整的信息,因此確實不會存在工作人員故意隱瞞和誤導消費者的情況。陶琳表示,“我們的出發點是希望讓更多人可以享受科技發展的紅利,促進行業快速發展,加速世界向可持續能源的轉變。”

  10月6日,陶琳對質疑回應稱,“我們的初心確實是希望讓消費者能擁有性價比更好的產品而不是自己利潤最大化。”

  部分老車主認為解決方案不實用

  對於特斯拉10月1日的回應,部分老車主指出,特斯拉給出的兩個解決方案並不實用。如果選擇3年免費超充使用權益,假設平均每年跑1.5萬公裡,三年也就隻能節省幾千塊錢,和2萬的差價相比出入太大。而如果選擇全額退車,則當初的訂金不會退,並且還需要出1500元過戶費,再加上特斯拉購車協議裡標明,12個月不能買同款車,也就意味著消費者退車后並不能再直接買降價版Model 3。

  文/本報記者 王榮輝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