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天龍座流星雨8日光臨地球 公眾可賞慢速流星

2020年10月07日09:21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十月天龍座流星雨8日光臨地球 公眾可賞慢速流星

  新華社天津10月6日電(記者周潤健)進入10月,多個流星雨開始活躍。天文預報顯示,10月8日20時30分前后,適合北半球觀測的十月天龍座流星雨將可能達到極大,我國感興趣的公眾可在當晚進行觀測。

  十月天龍座流星雨的母體彗星為21P,運行周期為6.6年。該流星雨的活躍期很短,隻在每年的10月6日至10日出現,其輻射點位於天龍座頭部那4顆排列成四邊形星星的旁邊。

  與其他流星雨相比,十月天龍座流星雨的運行速度比較慢,隻有20千米/秒左右,利於觀測和照相。

  中國天文學會會員、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史志成介紹,今年並非21P彗星的回歸年,因此在8日迎來極大的十月天龍座流星雨的流量不會很大,每小時天頂流量預估在10顆以上。

  “極大期間,該流星雨的輻射點將在上半夜達到理想的地平高度,在天氣晴好的情況下,感興趣的公眾可進行觀測。雖然流量不是很大,但正值秋高氣爽時節,大氣透明度優良,且無月光干擾,因此可以看到的流星數目應該不會太少。”史志成說。

  史志成同時也表示,由於目前人類還不能精確計算流星雨母體彗星塵粒的分布結構,因而不能像預報日食、月食那樣,對流星雨的發生和規模作出准確預報。因而,公眾在觀測時應有一定的心理准備。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