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蛋”裡變出流感疫苗

2020年10月07日09:00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雞蛋”裡變出流感疫苗

  本報記者 張航

  國慶期間記者探訪北京科興流感疫苗生產過程,工作人員和平時一樣在崗按流程加班生產。本報記者 安旭東攝

  一盤盤白色的“雞蛋”,被傳送帶送入一間昏暗的小屋。屋內,8位工作人員手持電筒,逐一照亮盤中的“雞蛋”。透過蛋殼,小雞胚胎的血管清晰可見。這些名為雞胚的“雞蛋”有一項重要的使命——生產流感疫苗。

  這是北京科興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流感疫苗事業部照檢車間。國慶假期,北京科興流感疫苗事業部的所有工作人員加班加點,全力生產流感疫苗,期待能在流感高發季到來之前,讓更多人獲得疫苗的保護。

  今年,是袁敬軍在照檢車間工作的第七年。他伸手從傳送帶上取下一盤雞胚,打開電筒,仔細查看,“照檢,就好像是做B超,如果雞胚的血管模糊不清,或是看不見,就不能用來作疫苗。”

  照檢車間每天要接收約10萬枚雞胚,8支電筒燈光閃爍,目不轉睛地檢查雞胚,眼睛很快就會發酸。“你們去整理整理檢查過的雞胚……”袁敬軍時不時把其他年輕同事支開一會兒,讓他們放鬆放鬆眼睛,他自己則一直堅守在崗位上,“干得年頭長了,我已經習慣了。”

  從雞胚變成疫苗,是一個復雜的過程。第一步,仔細檢查外觀,剔除破損的雞胚,然后是照檢和消毒。完成消毒后的雞胚將接種流感病毒,之后送入9個恆溫的孵化器裡,接下來的兩三天,病毒將在雞胚裡大量繁殖。再經過12至18小時的冷藏降溫后,“病毒雞胚”被送入收獲車間,雞胚中的液體成分被吸入密閉容器。“疫苗的主要成分就在裡面了。”流感疫苗事業部相關負責人說,科興的流感疫苗是滅活疫苗,后續疫苗裡的所有活病毒將被殺死,確保不會致病。之后,再經過多道純化以及裂解工藝,形成疫苗原液。

  這只是一種病毒的疫苗原液生產過程。目前我國主流的流感疫苗分三價和四價兩種,三價疫苗收入了三種病毒組分,四價疫苗收入了四種病毒組分。在科興的生產車間裡,每一種病毒的疫苗原液都要單獨生產,然后再通過精准配比,制成三價或四價疫苗。

  “整個過程都有嚴格的質量監控。”生產車間相關負責人說,為了全力生產流感疫苗,生產人手增加了大約四分之一。包裝車間裡,一條流水線正在飛速運轉,一支支流感疫苗針劑被飛速貼上標簽、加上推杆……“整條流水線高度自動化,每小時可以包裝約10000支疫苗。”現場負責人說,這個假期,包裝車間所有工作人員分三個班次,24小時工作。

  劉穎是包裝車間的工作人員,負責為流水線的運行提供物料支持。這幾天,她和同事給疫苗包裝盒上貼的標簽都有“免費”二字,“這批流感疫苗就是供應北京的,免費為學生、老年人接種。”劉穎說,“我是北京人,能為大爺大媽和孩子們的健康做點兒事,特別自豪。”

  國家藥監部門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底,國內各主要流感疫苗生產企業已經有3077萬劑三價、四價流感疫苗獲得國家藥監部門的批簽發,允許供應醫療疾控機構。其中北京科興已經獲批簽發三價流感疫苗295萬劑、四價流感疫苗96萬劑。為滿足各地對流感疫苗的需求,科興已將疫苗生產計劃較往年延長3個月,工作人員放棄假日,盡全力生產供應流感疫苗。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