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公園辦"春華秋實"展 瓜果梨桃與花卉"唐花塢"共成景 

展出花期調控技術培育的花卉2500余盆 

2020年10月07日08:4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瓜果梨桃與花卉“唐花塢”共成景

  中秋國慶節期間,游客可在中山公園看到巨型觀賞南瓜、蘋果、石榴、棗等觀果植物,還可以欣賞到碧桃、海棠、丁香、連翹等中國傳統花卉。昨日,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中山公園唐花塢舉辦“春華秋實”花卉精品展,展出花期調控技術培育的中國傳統花卉以及各種室內精品花卉2500余盆。

  通過北京中山公園南門,穿過曲折的長廊,便是“精巧玲瓏”的唐花塢。一進入唐花塢,一陣果香扑面而來,碧桃、海棠、連翹這些春季花卉也開得正艷,讓游客既感受到“春華”,又體驗到“秋實”。唐花塢建筑平面呈燕翅形,是一座溫室花房,這裡不分春夏秋冬,百花爭艷,尤其是嚴冬時節,室外大雪飄飄,室內卻花紅葉綠。國慶節正值中秋,巨型南瓜、蘋果、石榴等水果與綠植、花卉同成景觀。

  據悉,唐花塢始建於1915年,著名建筑學家梁思成參與設計,中間大屋改建成八角亭子式,屋頂綴以孔雀綠色琉璃瓦,兩側各8間燕翅式房屋,整體為飛燕展翅造型。其取名“唐花塢”的原由是“唐”與“煻”通,“煻”是用火烘焙的意思,“唐花”即是在暖房裡培育的花,亦叫“堂花”,多年來公園運用花期控制技術,使梅花、迎春等花卉在臘月同時開放,成為京城花事一景。

  此外,中山公園蕙芳園舉辦“四季飄香”秋季蘭展,陸續展出建蘭精品預計60種100余盆。游客不僅可以看到“銀邊仁化”“大鳳尾素”等傳統品種蘭花,還可以欣賞到“君荷”“綠梅”等觀花瓣型的新品種建蘭。

  相關新聞

  中山公園啟動臨時現場購票

  據悉,4月29日起,中山公園實行實名網絡預約購票、實名驗票,公園門區現場不再售票。昨日,公園售票窗口已經可以現場購票。游客須先出示健康寶綠碼后,進入窗口購票,購票后再入口進行排隊安檢,同時刷身份証入園。據中山公園相關負責人介紹,公園按照文旅局的要求,進行預約售票,只是在過節期間,在預約未滿的情況下,為保障天安門地區來京游客能順利入園游覽,才把現場購票作為方便游客的一種臨時措施。

  文並攝/本報記者 蒲長廷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