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自貿區:打造對外開放“北京樣板” 創新之都注入新動力

鮑聰穎

2020年10月06日08:38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9月21日,我國自貿區大家庭加入3個新成員。

在國務院印發的北京、湖南、安徽自由貿易試驗區總體方案中,北京自貿區實施范圍接近120平方公裡,涵蓋三大片區:科技創新片區、國際商務服務片區、高端產業片區。北京,注定將被賦予更多新使命。

在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上,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致辭中向世界傳遞了中國以開放促合作的信心和力量,提出擴大開放新舉措,給北京市的改革創新、促進服務貿易不斷升級賦予新使命 。

北京作為服務業和數字經濟的領頭羊,北京自貿區一經面世便有卓爾不群的定位——打造全球有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服務業擴大開放先行區、數字經濟試驗區。

9月28日,中國(北京)自由貿易試驗區高端產業片區及國際商務服務片區舉辦挂牌儀式,加之27日已舉辦挂牌儀式的科技創新片區,北京自貿試驗區的三大片區均已揭牌完畢。三大片區火速揭牌,形成空間上彼此呼應、功能上彼此協作的格局,新一輪產業機遇已開啟。

發揮“北京優勢” 打造服務業擴大開放先行區

今年9月,籌辦規格升級的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以下簡稱服貿會)在北京舉辦,這是專門為服務貿易搭建的國家級、國際性、綜合型交易會,來自148個國家和地區的2.2萬家企業和機構線上線下參展參會,舉辦了190場論壇及洽談活動,收獲權威發布類成果97項、聯盟平台類成果19項、首發創新類成果99項。與會客商表示,服貿會在中國疫情控制后成功舉行,給全球經濟復蘇帶來重要動力。

2020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展廳現場。人民網記者 鮑聰穎攝

“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各國經濟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以誠相待、普惠共享是根本之計。”習近平主席在服貿會上的致辭讓社會各界更加堅定了攜手奮進的前行方向。作為大國首都,北京始終走在改革開放的最前沿。近些年,北京的經濟結構已經呈現出服務化和高技術化的特征。這一特征,也體現在服貿會(前京交會)的升級上:主題更加聚焦,服務貿易成為主角。短短數年,“服貿會”和“廣交會”“進博會”一起,成為全國三大展會,構成了北上廣為龍頭的全國展會新格局。

服務業開放是北京自貿區的主要特征之一,總體方案提出加快打造服務業擴大開放先行區的明確要求。引領服務業擴大開放,為什麼是北京?

在9月21日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副市長楊晉柏引用了一串數據作出說明——

自2015年開展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以來,北京形成了120余項全國首創的突破性政策或創新制度安排,推廣了六批25項創新經驗和案例﹔2019年服務業佔北京全市GDP比重83.5%,這一比重比全國高近30個百分點,北京服務貿易規模佔全國20%左右。

2020年8月底,國務院正式批復《深化北京市新一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建設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工作方案》,涉及教育、數字經濟、金融等領域,從重點行業領域、重點園區、制度體系、要素供給等四個維度,提出了26項開放創新舉措。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所長李俊認為,國家政策的疊加將形成合力,進一步加大改革的力度,掃除發展過程中的壁壘和障礙。

楊晉柏表示,北京將在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政策基礎上發揮好自由貿易試驗區試點任務作用,通過落實總體方案明確的深化金融領域開放創新、滿足高品質文化消費需求、優化發展航空服務等3方面40余項措施,推動服務業進一步開放,高標准建設好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

突出“北京引領” 打造數字經濟試驗區

數字經濟將成為北京自貿區的主要特征之一。北京是全球信息服務業最發達的城市之一,擁有完善的數字經濟產業生態和龐大的市場應用基礎。

“北京將以自貿區建設為新起點,大力發展‘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充分發揮數字經濟在高質量發展中的賦能作用、在擴大開放中的引領作用,加快形成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9月24日,北京市政府副秘書長、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黨組書記楊秀玲表示,要打造數字經濟試驗區,就在於北京是中國數字經濟的創新源頭、開放源頭,也是數字經濟發展的領軍城市。

北京大力發展新模式、新業態,不斷促進數字經濟的新增長。數據是信息時代的“石油”,是數字經濟最重要的要素資源。北京市在服貿會期間發布了《北京市促進數字經濟創新發展行動綱要(2020-2022年)》,提出北京將建設數字貿易平台和數據交易平台,先行先試,為建立中國數據資源開發利用的規則設計和制度安排提供經驗。“我們將破除體制機制障礙,促進各方面數據資源的開放、共享、流動,支持鼓勵各方面市場主體對數據的開發、利用、增值,讓更多沉睡的數據成為發展動力。”楊秀玲表示。

位於豐台區的麗澤金融商務區被確定為北京打造金融科技創新示范區的主陣地之一。9月23日,記者實地探訪發現,目前這裡已經入駐一大批金融類企業,佔目前入駐企業總數的近七成。圍繞北京自貿區發展“數字經濟”的總體方向,“數字金融”將成為麗澤的新名片。

“企業是園區發展的支柱,以金融類企業為基礎,圍繞北京自貿區發展‘數字經濟’的總體方向,‘數字金融’會是麗澤未來發展的重點。”麗澤金融商務區管委會副主任盧軍介紹,在此方面,麗澤已經取得實質性進展。目前,區內入駐企業中華聯合保險集團與阿裡巴巴集團簽下近7億元“大單”,將在金融雲領域開展合作,構建新一代全分布式保險核心系統,這也開啟了保險行業數字化創新的先河。

更值得期待的是,中國人民銀行數字貨幣研究所也入駐麗澤,將加快數字貨幣的測試和推出,計劃在麗澤南區地面區的建設中圍繞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建立“數字金融技術和應用生態圈”,打造數字金融的科技示范區。

在麗澤SOHO的5G實驗室,參觀者在工作人員引導下體驗5G應用場景。豐台區委宣傳部供圖

北京在數字經濟中有先發優勢,更有創新優勢。根據總體方案,北京將在創新數字經濟發展環境方面,增強數字貿易國際競爭力,鼓勵發展數字經濟新業態新模式,探索建設國際信息產業和數字貿易港。

北京市副市長楊晉柏表示,下一步,北京市將聚焦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的發展,抓緊將總體方案中包括數字經濟領域在內的試點任務進行逐項分解,逐項制定落實措施,進一步明確時間表、路線圖,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信息產業和數字貿易港,進一步努力推進規則探索、創新政策舉措、破解制度瓶頸,夯實數字經濟的發展基礎。

擦亮“北京創造” 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創中心

“北京要發揮科技、服務業和數字經濟優勢,持續深化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改革,努力打造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9月24日,北京市委書記蔡奇為自貿區揭牌時表示,北京要進一步擦亮“北京創造”和“北京服務”品牌,形成自貿區與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有機互動的對外開放體系。

根據總體方案,北京自貿區的實施范圍119.68平方公裡,其中科技創新片區31.85平方公裡,包括中關村科學城21.59平方公裡和北京生命科學園周邊可利用產業空間10.26平方公裡。按照功能定位,科技創新片區重點發展新一代信息技術、生物與健康、科技服務等產業,打造數字經濟試驗區、全球創業投資中心、科技體制改革先行示范區。

中關村壹號是北京市重點項目、中關村科學城北部人工智能標志性園區、北清路前沿科創發展軸的地標。北京市商務局供圖

一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陽的光輝,一個地區可以體現一個城市的發展勢頭。中關村科學城區域是承載北京高端科技創新功能、培育高精尖產業、推動北京高質量發展的強大引擎,目前已形成以航空航天裝備、電力裝備、新一代信息技術等優勢產業為核心,以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北京研究所、用友網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北斗星通導航技術股份有限公司等為代表的科技創新企業20000余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231家。

北京生命科學園及周邊區域是北京全國科技創新中心“三城一區”主平台的重要支撐載體,也是中國生命科學領域創新資源最為集中的園區之一,已經成為首都醫藥健康產業發展的創新引擎。目前,園區內入駐了440多家創新型醫藥健康企業,形成了基礎研究、中試研發、生產流通、終端醫療的全產業鏈資源聚集。

此外,總體方案提出探索制定分層分類人才吸引政策,試點開展外籍人才配額管理制度,探索“推薦制”人才引進模式。探索研究鼓勵技術轉移的稅收政策。賦予科研人員職務科技成果所有權或長期使用權,探索形成市場化賦權、成果評價、收益分配等制度的一系列相關措施。商務部研究院副研究員龐超然認為,北京自貿區政策在推動體制機制創新、促進人員流動等方面提出了具體舉措,這將促進企業加強研發投入,提升運營效率,提升總體競爭力。

“北京科技資源密集,高校科研院所眾多,集聚了4000多家地區總部和研發中心,風險投資累計金額在全球僅次於硅谷,擁有全國超四成的獨角獸企業 ,具備打造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的良好基礎。”北京市副市長楊晉柏說,總體方案將通過優化人才全流程服務體系、強化知識產權運用保護、營造國際一流創新創業生態等3方面20余項措施,更大力度強化原始創新、技術創新和開放創新,為建設創新型國家和世界科技強國作出北京貢獻。

新時代,中國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依然面臨發展的重任,在雙循環新發展格局下,自貿區正成為我國經濟新的試驗田。未來站在新起點上,北京將繼續發揮好“排頭兵”作用,以更多可復制、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為推動形成新時代改革開放新格局注入源源不斷的活力。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