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家鄉》領跑國慶檔 票房突破10億元 預計最終票房將超過25億元

2020年10月05日19:33  來源:北京晚報
 

  本報訊(記者王金躍)《我和我的家鄉》官方微博昨天16時46分發布消息,宣布該片票房突破10億元,成為國慶檔電影中首部突破10億元大關的影片。

  “我就是沖著葛優老師來看《我和我的家鄉》這部影片的。”在三裡屯美嘉影城,56歲的出租車司機陳先生和他的妻子正在候場,聊起去年《我和我的祖國》這部影片,他很激動,“我是葛優老師的粉絲,我太喜歡《我和我的祖國》,葛大爺飾演的的哥張北京給咱們北京的哥長臉了,今天我是特意趕過來的。”

  匯聚了上百名明星的《我和我的家鄉》是今年國慶檔影片中最具有人氣的,由張藝謀擔任總監制,寧浩擔任總導演,徐崢、陳思誠等五位導演都是商業頂流導演,主演中葛優、黃渤、沈騰、范偉等都是實力派演員。《我和我的家鄉》主打家鄉牌,影片中的五個故事發生在全國東西南北中五個地域,幾乎每個觀眾都能夠找到自己家鄉的熟悉味道,各個年齡層的觀眾都容易找到親切感。影片公映首日,票房高達2.72億元,排在第二名。但到了第二天,該片的上座率就躍居第一。10月3日,《我和我的家鄉》票房逆襲,以2.73億元的單日票房排在第一名。按照目前的走勢,該片最終的票房會超過25億元。

  五個故事拍出了五地家鄉特質

  國慶長假第五天,電影《我和我的家鄉》領跑國慶檔。作為該片總策劃,張一白認為,影片之所以能夠成功,首先在於今年國慶中秋雙節氛圍濃,其次是近幾年觀眾經過抖音、快手等短視頻平台的洗禮,在審美上能夠接受短片。“去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我們拍了《我和我的祖國》,今年在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全面小康決勝之年的時代背景下,電影人想用老百姓最喜聞樂見的喜劇形式,來完成這樣一個創作表達。我們選了五組應該說是中國現在最好的喜劇導演、近百位以喜劇演員為主的明星,形成了《我和我的家鄉》陣容。”

  如果說《我和我的祖國》主打歷史瞬間與全民記憶,那麼這次《我和我的家鄉》則以“家國同源”為關鍵詞。張一白表示,盡管每組主創隻需要完成一部短片,但他們都把這次創作當成一個很重要的作品在做,把他們的才華與熱情全都放進去,“因為難免會被比較,所以大家不是一種文人之間吟詩作畫的閑逸之作,而是每個人都打起精神,拍好自己的部分。”

  該片以“東西南北中”為線索,講述了發生在神州大地五個方向的故事,分配任務環節,五組導演基本都“認領”了自己家鄉所在的方位,帶著“御用”團隊奔赴五地拍攝,比如閆飛、彭大魔帶著沈騰、馬麗去了東北,上海人徐崢選擇拍華東,去了浙江千島湖,西安人俞白眉帶著鄧超去拍大西北。隻有家鄉在東北的陳思誠選擇拍攝西南故事,而且除了劉昊然、王寶強“唐探”組合,他還拉來了黃渤主演。一開始,張一白還想讓陳思誠拍自己的家鄉重慶,結果陳思誠先看中了貴州“天眼”。

  張一白評價,這次五組導演都抓住了拍攝地的特質,講的是各自家鄉發生的故事。“寧浩的《北京好人》講農村醫保,活活就把他們家的故事拍出來了。俞白眉他們去陝北,覺得怎麼著也得拍點黃土高坡,結果找不到黃土高坡,全都植樹造林了,隻留了一塊沙漠供拍照用。陳思誠到了貴州,回來最大的感受就是那兒的交通現在太好了,所以他的片子裡拍了很多展現貴州交通的空鏡。我說因為時長的關系能不能剪掉,他堅決不讓,說這就是他的感受。”

  五部短片中,張一白覺得閆飛、彭大魔執導的《神筆馬亮》喜劇效果最好,“他們挑了第一書記的題材,我覺得這個故事難度最大,總感覺第一書記怎麼能做喜劇呢?反正如果是我,不知道怎麼辦。他們從劇本階段開始,一次次跑回家,到村裡找人聊,體驗生活,收集素材,跑了很多趟才做出來。”張一白透露,最早這是個感人的故事,但到了成片就變得又好笑又感人。片尾馬麗飾演的角色得知沈騰飾演的丈夫沒有去列賓美術學院深造,而是偷偷選擇做了第一書記,被事實教育並震撼的她,評價丈夫這是“投入到一個偉大的事業”,“這句台詞從字面上看挺好笑,但觀眾聽了都感動得熱淚盈眶。”張一白認為,《我和我的家鄉》主創團隊這次都花了功夫到生活中去,被火熱的生活所感動,並將自己的感動通過電影傳遞給千千萬萬的觀眾。本報記者 袁雲兒

(責編:池夢蕊、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