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會議中心二期施工攻堅

2020年10月03日08:52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國家會議中心二期施工攻堅

  本報訊(記者 趙瑩瑩)10月1日上午10點,隨著最后一節風管到位,國家會議中心二期項目會展廳風管全部安裝完成。高19.9米的單層大空間內,縱橫交錯的風管初露真容。10月,國家會議中心二期將迎來一個忙碌的機電施工月。

  “您現在看到的是19000平方米的會展廳,也是整個項目機電施工中的難點之一。”北京建工集團國家會議中心二期項目機電總工蘇藝介紹,會展廳是單層的大空間,高度達19.9米,風管包含排煙系統、送風系統、排風系統三大子系統,安裝面積達20000余平方米、近4500延米,重達700余噸。

  風管安裝看著簡單,其實暗藏“玄機”。蘇藝介紹,普通工程的風管制作都是交由廠家制作,直接運輸到現場進行安裝。但在國家會議中心二期,風管數量眾多,以會展廳為例,僅異型管件就達近百種,而且現場排布錯綜復雜。為此,項目部在現場直接搭建一個風管加工廠,現場制作、現場安裝。與此同時,根據設計圖紙要求,國家會議中心二期項目投入使用后,展覽區首層大空間的所有風管都得明露,保証施工質量的同時,還得確保風管的整體美觀。

  據介紹,下一步,國家會議中心二期項目機電施工將全面進入“攻堅”階段,需要敷設管道30萬延米、電纜35萬余米、電線110萬余米,風管25萬余平方米,以及空調機組、智能門禁、水泵等機電設備近3000台。“10月和11月,將是任務最吃緊的時候。”蘇藝說,他已經准備好迎接最忙的秋季。

  造型似鯤鵬展翅的國家會議中心二期總建筑面積約77萬平方米,其中主體建筑為地上三層結構,設有19000平方米會展廳、8000平方米的會議廳以及2000平方米的迎賓廳,建成后將作為首都國際交往中心和主場外交的重要設施,承擔2022年北京冬奧會主新聞中心和國際廣播中心的重任,未來將與現國家會議中心一期連為一體,形成總規模將近130萬平方米的會展綜合體。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