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援蒙醫療隊“暖”了商都人民心

2020年10月03日08:42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平谷援蒙醫療隊“暖”了商都人民心

  李曉靜為患者做護理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京蒙扶貧協作工作開展以來,北京市平谷區快速行動,通過一系列實實在在的幫扶舉措和幫扶項目,為國家級貧困縣商都縣的脫貧攻堅工作做出貢獻。“醫療健康”幫扶是脫貧攻堅的一個重要環節,北青報記者了解到,今年平谷區新選派了15名專業醫務工作者到商都縣對口醫院挂職幫扶,多舉措提升商都縣醫務工作者的綜合素質及醫療技術水平,使患者在家門口就能享受到來自北京的先進醫療服務。

  手把手教全科護士使用“胰島素泵”

  “李護士,我這胃不舒服,想吃點莜面魚魚行嗎?”“大爺,莜面不好消化,喝點小米粥吧。我教您做一套耳部穴位操,對胃口好。”9月23日下午,在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商都縣中醫院,來自北京市平谷區中醫院的護士李曉靜正在查房。今年5月7日,李曉靜和另外幾名同事一起來到商都開展醫療幫扶,幾個月下來從不適應到完全適應,看著病人們得到康復,見証著這裡的醫療水平日益提高,他們心裡有說不出的高興。

  來到商都縣中醫院后,李曉靜進入臨床科室。通過深入開展臨床調查,她發現當地患糖尿病的群眾逐年增多,但醫院裡的“胰島素泵”卻長期處於閑置狀態。得知當地護士不會使用“胰島素泵”,李曉靜便對全科護士進行了培訓,在最短的時間裡讓每個人都熟練掌握使用方法。

  同時,李曉靜還對商都縣中醫院輸液現狀進行摸底,開展護理全員知識培訓,幫助醫院成立靜脈治療小組,讓當地護士用她的手臂練習“PICC置管”維護技術,解決留置針回血固定難題。工作之余,李曉靜還參加了醫院的下鄉義診活動,為更多當地群眾送去健康。

  按照計劃,李曉靜在商都的醫療幫扶工作還要持續數月。李曉靜有兩個孩子——11歲的兒子和5歲的女兒,馬上要小升初的兒子很懂事,學習努力、生活自立,不讓媽媽分心,而小女兒卻始終讓李曉靜感到愧疚,“前一陣兒我休假回來,小女兒摸著我的臉說‘這是真的媽媽呀,不是視頻裡的媽媽’,我一下子哭了出來。”李曉靜明白自己對孩子和家庭有太多虧欠,但她並不后悔,“能為商都人民的小康生活盡一份力,值得。”

  當地患者的10塊錢讓平谷漢子落淚

  劉海潮是平谷區婦幼保健院外科醫生,於今年5月到商都縣醫院骨科開展幫扶工作。劉海潮調研發現,當地全年氣溫偏寒冷,百姓多以種田為生,70多歲仍下地干活的不在少數,很多人關節受損,卻因不能及時就醫而導致行走困難,甚至需要做關節置換手術。為了讓更多人看上病,劉海潮每個工作日都出診,每天接診病人20余人。每個看病的患者隻要是復診不用開藥,都不收取挂號費。

  前陣子劉海潮在坐診時,一位當地患者硬要將10塊錢塞到他手中。劉海潮連忙拒絕:“大叔,給您把病看好是我們當醫生的職責,這錢我不能收,您收好。”“唉!是不是嫌太少了呀?我這點心意你一定要拿著呀!每次復診隻要不開藥,您都不用我挂號啊,免費給我看病啊,想辦法給我省錢啊……”患者激動地說。

  “您別這樣想,檢查、吃藥都還用錢。我不是嫌少,多和少我都不能收,您快點好起來我最高興!”劉海潮握著患者的手說。這10塊錢劉海潮並沒有收下,但夜晚在宿舍裡,他輾轉反側怎麼也睡不著,腦子裡不停地閃現著那張皺巴巴的10塊錢,這份淳朴的心意讓劉海潮的眼眶濕潤了,也更加堅定了他繼續在商都行醫的決心。

  商都2.8萬貧困人口享免費體檢

  2020年是我國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小康之年,也是平谷對口幫扶商都醫療隊工作不平凡的一年。除了為當地培訓醫護人員、提高醫療水平,使更多病患得到有力救治,在平谷區委區政府的支持下,商都縣還實施醫療健康精准扶貧工程項目,全縣2.8萬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得到了免費體檢,有效預防和控制慢性病,減少了貧困戶因病致貧、因病返貧情況的發生。各鄉鎮、村衛生室購置了短缺醫療設備、康復設備,提升了殘疾人康復工作水平。

  “商都縣域面積大,各鎮村離得都遠,來縣醫院看一次病不容易,咱們從平谷過來支援,就是為了讓更多人健康。”劉海潮今年已經51歲了,在平谷駐商都醫療隊的隊員中他年紀最大。很多人不理解他為什麼來這裡,對此劉海潮淡定地表示:“我沒有負擔,孩子上大學了,老母親身體挺好,妻子也支持。對於我們醫生來講,最有意義的事就是治病救人,醫務工作不分地區,苦點累點都值得。”

  文/本報記者 林艷 通訊員 張一陽

  攝影/張佳祺

(責編:董兆瑞、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