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中秋雙節至 賞秋賞月賞家鄉

2020年10月01日09:3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國慶中秋雙節至 賞秋賞月賞家鄉

  今天是國慶節,同時也是中秋節。佳節雙至,各種文藝活動紛起,為國慶生,為民助興,為月添彩。文藝雙節,成了今年“黃金”長假的一大特色。

  為情懷

  因疫情防控提前錄制

  央視秋晚:神都月,中華情

  2020年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秋晚會已經在洛陽錄制完成,將於10月1日20點檔通過CCTV-1、CCTV-3、CCTV-4等頻道播出,並在央視頻、央視網及各類新媒體平台同步播出。

  今年的央視“秋晚”在河南洛陽舉辦,以隋唐洛陽城應天門為背景,確定主題為“神都月,中華情”。“應天門為隋唐第一門,承載著隋唐的歷史,站在應天門上看,整個中軸線一眼千年,能夠看到洛陽的古與今。”“秋晚”總撰稿楊啟舫介紹。

  晚會沿襲篇章式結構:除了序《明月升》、尾聲《海上明月》外,將設置上篇《月圓花好》、中篇《鄉關何處》和下篇《家國萬裡》。楊啟舫表示,今年晚會的節目較往年相比,增添了更多的中華傳統文化元素,家國情懷的氛圍更厚重,為追根溯源展示中華傳統文化,節目組選擇“百家姓”切入。

  楊啟舫說,為了吸引各個年齡層的觀眾,尤其是贏得年輕人的喜歡,節目組特意邀請了TFBOYS的成員王源來演唱《說唱百家姓》。

  另外,今年央視秋晚採取提前錄制的方式,根據當前的疫情防控形勢,在7天時間裡,完成了分批次安排演員錄像。今年的“秋晚”將有谷建芬、佟鐵鑫、張信哲、霍尊、周深、郎朗、秦嵐、鹿晗、薩頂頂等重量級表演嘉賓加盟。文/本報記者 祖薇薇

  為孩子

  《熊出沒》系列第十部開播

  動漫“鬧”雙節 孩子樂了

  最愛過節的是孩子,這個長假,一大批動漫在等著他們。

  《熊出沒·怪獸計劃》開播

  據介紹,方特動漫旗下經典國民IP《熊出沒》系列最新作品《熊出沒·怪獸計劃》將於國慶黃金周假期開播,《奇跡少女》《太空鼠一家》也預計於今年第四季度上線播出。

  十一長假期間,觀眾們期待已久的《熊出沒》系列第十部動畫作品——《熊出沒·怪獸計劃》也全線開播。作為《熊出沒之探險日記》兩季動畫后的又一全新力作,前作中的超人氣反派角色“天才威”帶著最新發明無敵怪獸再度歸來,將與“熊強組合”展開新一輪爆笑對決。

  據悉,《熊出沒之怪獸計劃》將於10月1日率先登陸金鷹卡通衛視、嘉佳卡通衛視、卡酷少兒頻道﹔10月2日登陸多檔少兒頻道,以及騰訊視頻、愛奇藝等5大視頻平台﹔后續還將陸續登陸全國20余家省市級少兒頻道、30余家地方電視台。

  此外,受疫情影響推遲上映的《熊出沒》第七部大電影《熊出沒·狂野大陸》,以及兵馬俑題材古風勵志動畫電影《俑之城》也將擇期與觀眾見面。

  《姜子牙》讓姜子牙從神變人

  《姜子牙》將於10月1日上映,IMAX同步登陸。在該片近日發布的“神仙天團”出道海報中,隊長姜子牙、說唱哪吒、主舞大聖、主唱敖丙,各路“英雄”組成“SHEN.神仙天團”,《姜子牙》能否在今年國慶檔揚威,能否再續寫《西游之大聖歸來》《哪吒之魔童降世》的奇跡,令人期待。

  不同於加入喜劇元素的“哪吒”,以封神戰后世界為背景的電影《姜子牙》,講述了姜子牙在尋找封神真相中,打破自身信仰、重塑信仰的故事,兼具內涵深度與大片爽度﹔而在人物設定上,與小哪吒、大聖的理想化的熱血不同,姜子牙更像一個普通人,有迷茫有膽怯。

  姜子牙不是白發老翁、仙風道骨的傳統面貌,而是以“帥大叔”形象登場,而蘇妲己也與以往歷史中“禍世妖后”的形象不同,片中她年紀尚幼就被迫嫁予紂王,成為了封神大戰的祭品﹔與蘇妲己相似,無辜的小九因為“狐妖出世,天下大亂”的傳聞慘遭追殺,險些喪命。在立意上,影片以蘇妲己和小九兩人傳達出“每個無辜之人都不該被犧牲”的觀點。據悉,小九的設計修改累計255次,才最終敲定現在的短發版本。

  BIBF繪本展開幕

  9月30日,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BIBF)繪本展開幕式在京舉行。

  本屆繪本展根據繪本內容分為8個趣味分區,分別為:大師書房、小語種、原創繪本、分級閱讀、立體書、睡前故事、動物主題、經典故事。

  今年是哈利·波特上映20周年, BIBF繪本展還原了書中的巫師棋局,到場的小朋友將走入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

  本次BIBF繪本展還有星球大戰主題,全部11部電影的經典場面震撼呈現,不僅適合小朋友也很適合各個年齡段的讀者;迪士尼公主魔法立體書裡面的11位公主,也將在繪本展呈現,小讀者可以現場扮演最喜歡的艾莎公主。文/本報記者 肖揚 張恩杰

  為家鄉

  《我和我的家鄉》首映

  寧浩:電影人寫給家鄉的一封信

  9月29日,電影《我和我的家鄉》首映,影片五個單元台前幕后陣容實現首次同台集結:其中包括總導演寧浩、總策劃張一白以及葛優、范偉、陳思城、劉昊然、沈騰等。

  五個故事讓人笑惹人哭

  2020國慶檔的《我和我的家鄉》,以空間為軸,通過五個故事單元,講述發生在中國東西南北中五大地域的家鄉故事。

  五個故事單元既有令人捧腹大笑的瞬間,也有讓人感動落淚的時刻。由陳思誠執導,黃渤、王寶強、劉昊然等主演的《天上掉下個UFO》單元講述發生在貴州黔南苗寨的鄉村致富故事﹔寧浩、葛優再合作打造《北京好人》單元上演張北京續集,鏡頭對准在北京漂泊的異鄉人﹔徐崢執導的《最后一課》單元中,范偉飾演一名曾在望溪村任教十年的鄉村教師﹔由鄧超、俞白眉執導,鄧超、閆妮主演的《回鄉之路》單元,演繹陝北鄉黨將四百萬畝毛烏素沙漠給“整綠了”的故事﹔在閆非、彭大魔執導的《神筆馬亮》單元中,出生在東北山村的馬亮(沈騰飾)感慨“很多村子都老了,年輕人都走光了”,希望自己能為家鄉做點事情。

  主創用家鄉話推薦電影

  作為影片總導演的寧浩稱:“這部電影是我們電影人為各自的家鄉和大家的家鄉集體寫的一封信,希望各位可以在十一的時候收到這封信,在電影院尋找那份感動!”

  此外,主創們也紛紛以各自家鄉的方言推薦電影,影片總策劃張一白一句重慶話“大家國慶中秋來看‘家鄉’,要不要得?”拉開帷幕,湖北話、東北話、四川話、江西話、粵語、浙江寧波話、雲南話、貴州話、河南話等等方言在現場紛紛響起,每個人對家鄉與祖國的驕傲自豪之情溢於言表。

  講述影片背后的故事

  《我和我的祖國》之后,寧浩與葛優在《我和我的家鄉》中再次聯手講述張北京的故事,被問及《北京你好》中熱心大爺張北京,寧浩肯定地說:“是同一個人,連帽子戴的都是一個。”更對著葛優說:“張北京這個人物我很喜歡,什麼時候咱們整個長片的!”

  《最后一課》單元主演張譯談到印象最深的一場戲,則講起自己一段遺憾往事:“電影讓我想起我自己的老師,我的老師一直說什麼時候張譯回來讓我看看,但我總是很難回到家鄉。終於有一天回到家鄉准備聯系老師的時候,他們告訴我說老師已經走了。希望大家看這部電影以后有遺憾一定要抓緊,別延誤。”

  談到《回鄉之路》單元,俞白眉表示早已為演員想好定位:閆妮霸氣擔當,王子文顏值擔當,王源方言說得非常好是方言擔當,岳雲鵬和賈玲是門面擔當,但是鄧超和吳京“方言講得一塌糊涂,是丟人擔當”。在《回鄉之路》單元中出演“小韓老師”的王源透露自己的爺爺奶奶就是陝西人,爸爸也是在陝西長大,自己小時候曾嘗過一次羊肉泡饃,后來在拍這部電影時又被饞到了。文/本報記者 肖揚

  為傳統

  大興區中秋游園會舉辦

  非遺展演亮相 體驗趣味民俗

  日前,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導,大興區委宣傳部、大興區文化和旅游局主辦的“月圓京城·情系中華”大興區中秋游園會在大興濱河運動公園舉辦。此次游園會整合了多項廣受游客喜愛的中秋民俗項目,通過互動體驗等形式,讓群眾了解傳統文化,弘揚傳統文化。

  熱鬧喧天的旗鼓表演拉開本次“聲行並茂 律動大興”非遺展演的序幕,來自京津冀的精品非遺表演團體一一登台亮相。演出包括了相聲《中秋趣談》、天津重刀隊、中幡等非遺項目。

  在非遺展演區的另一邊是本次活動設立的傳統文化親子互動大集市,為游客准備了豐富多彩的民俗非遺互動體驗項目,包括手繪兔爺、手作手繪中秋玉環宮燈、手作漢服頭飾、手繪皮影大戲台、環保手工——佳節挂鐘、泥塑——中秋美食八音盒、環保手工——旋轉幸福鳥、水拓畫印制團扇、彩霞滿天瓷盤彩繪、手作吉祥葫蘆挂件等多項民間傳統中秋民俗項目。

  圍繞中秋游園,主辦方還設置了許多有趣的民俗項目,如設立祈福長廊,讓游客在祈福牆前寫下自己的節日祝福,表達人月共圓,家國同心的美好願望﹔設置尋嫦娥游園打卡互動環節,參與游園的游客通過尋找嫦娥打卡,收集兔子貼紙,在感受中秋節文化的同時,享受別樣的游園樂趣﹔此外,還有民俗故事展板、猜燈謎、涂鴉牆等多種形式的體驗項目。

  文/本報記者 郭佳 統籌/滿羿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