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晨9萬人天安門廣場觀升旗 人群爆發出“祖國萬歲!”

2020年10月01日16:11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今晨9萬人天安門廣場觀升旗

本報訊(記者任珊)“我愛你祖國!”“祖國加油!”今晨6時12分,當鮮艷的五星紅旗高高飄揚在天安門廣場,萬羽和平鴿騰空而起,來自全國各地的9萬名觀旗群眾爆發出熱烈的歡呼聲和掌聲,大家揮舞著手中的國旗,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1周年。

凌晨4時,天還沒亮,盡管下著小雨,天安門廣場周邊眾多觀旗游客熱情不減。大家舉著雨傘,戴著口罩,手持小國旗,拉開安全距離,有序排隊等候入場。“今年是個不平凡的一年,我們決定來北京現場感受下祖國的繁榮富強。”周女士一家三口前一天從張家口特意趕來,臉上洋溢著燦爛笑容。

凌晨5時許,觀眾陸續入場,大家在觀旗區站定,屏息期待著盼望已久的升旗時刻。清華大學精密儀器系大一學生楊宇琪是和同班同學一起來觀旗的,“正好班裡要舉行團建活動,輔導員提議來看升旗,同學們都很興奮。”張先生和老伴兒站在第一排,今年58歲的他對於升旗有份特殊的感情,“30年前我來看過一次,今年特意從上海趕來,”張先生告訴記者,“今年我們國家度過了疫情的特殊時期,更加感受到祖國的繁榮昌盛和萬眾一心抗擊疫情的決心,希望祖國越來越好。”

觀旗群眾秩序井然,大家翹首以待,有人踮起腳尖,有的家長把孩子背起,小朋友興奮地揮舞起手中的小國旗。

又訊(記者孫瑩)今晨,天安門廣場升國旗儀式順利進行,為人民群眾營造喜慶祥和的節日氛圍。為保障22個觀旗網格客流密度,最大限度保障人際安全距離,凌晨1時北京市公安局相關部門以及武警、消防、安檢等6000余名安保力量按照專門制定的方案,已提前5小時部署就緒。

凌晨1時15分,廣場開放,民警引導群眾有序入場,在堅持“交通分時管控、域內動態導流”等工作措施基礎上,執勤民警靈活調整入場流線,全力確保了升旗期間天安門地區良好治安秩序。

帶你看升旗

6時07分

城樓吹響升旗號角,升國旗儀式正式開始!隨著一聲“正步走”的口令,三軍儀仗隊護旗編隊以鏗鏘有力的正步步伐,走過長安街。

6時11分

“向國旗——敬禮!”伴隨著響亮的口令,護旗隊員和禮兵行禮,解放軍軍樂團奏響《義勇軍進行曲》,升旗手高高揚起國旗,鮮艷的五星紅旗迎風招展,在全場庄嚴的國歌聲中緩緩升起。現場觀眾自發齊唱國歌:“起來,不願做奴隸的人們!……”歌聲嘹亮,現場熱血沸騰。

6時12分

禮畢,國旗升至旗杆頂端,萬羽和平鴿翱翔天空,繞著廣場盤旋,在軍樂團《歌唱祖國》的樂曲中,人群爆發出“祖國萬歲!”“我愛你祖國!”的歡呼和掌聲。

本報記者 任珊本報記者 劉平 攝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