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內心的童年書寫 15件作品獲頒第二屆“小十月文學獎”

2020年09月30日17:2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30日電 (記者 鮑聰穎)近日,第二屆“小十月文學獎”頒獎儀式在第27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BIBF)線上平台舉行,來自海內外華語作者創作的有效稿件2500余篇參與了此次評選。

“小十月文學獎”2018年由北京出版集團設立,《十月少年文學》雜志承辦,每兩年舉辦一次,獎項倡導“直擊內心的童年書寫”,擔任評委會主任的曹文軒表示,希望“小十月文學獎”能激勵更多的作者創作出有溫度、有力度的兒童文學作品,現和培養更多的兒童文學作者,支持和鼓勵各種體裁兒童文學作品的創作與出版。

作為《十月少年文學》雜志主編、“小十月文學獎”評委會主任,曹文軒現場揭曉獲獎名單。羅榮青、龍向梅、雖然等作家創作的15件作品獲獎。

據介紹,第二屆“小十月文學獎”於2019年6月1日啟動,面向全球18歲以上華語作者征稿,分為小說組、童話組、詩歌組、散文組4個組別。截至2019年12月30日24時,共收到來自海內外華語作者創作的有效稿件2500余篇。

本屆“小十月文學獎”邀請了劉秀娟、劉颋、李東華、李紅葉、李利芳、李學斌、徐妍、涂明求、談鳳霞、崔昕平等10位兒童文學界知名的中青年評論家擔任終評評委,秉持公平、公正的原則,結合《十月少年文學》的辦刊理念和美學追求,從專業角度對入選作品進行了審讀和打分。

經過初評、復評和終評,最終產生小說組、童話組、散文組金獎各一名(詩歌組金獎空缺)和佳作獎共15個。其中,羅榮青的小說《谷生的夏天》獲小說組金獎,龍向梅的《什麼也沒有的故事》獲童話組金獎,雖然的《童年的玩具》獲散文組金獎。

15個獲獎作品,都很好地契合了“小十月文學獎”所倡導的“直擊內心的童年書寫”這一理念。小說組作品,關注現實生活的困境和心靈成長的力量﹔童話組作品,多姿多彩的幻想世界中蘊含著哲理﹔詩歌組作品,別具一格的表達方式讓童詩煥發新活力﹔散文組作品,童年眼光中的人生百態,感人至深。

據悉,本屆部分入圍及獲獎作品已在2020年《十月少年文學》雜志上刊登,其他入圍及獲獎作品將陸續安排刊發。首屆“小十月文學獎”小說組的兩部獲獎作品——洪永爭的《浮家》和趙華的《普羅特》單行本也將於近期上市。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