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一次性增發新能源小客車指標今起發放

11641個家庭通過了親屬關系核查 首批獲得指標

2020年09月30日11:0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30日電(董兆瑞)記者從市交通委獲悉,北京市自8月起面向無車家庭一次性增發2萬個新能源小客車指標,並於9月10日根據申請家庭積分及排序情況公布了2萬個無車家庭入圍。9月中旬以來,本市人口、民政部門依托大數據信息系統,聯合開展入圍家庭成員親屬關系審核。截至目前,已有11641個家庭通過核查,其他已入圍家庭的成員親屬關系核查正在緊鑼密鼓推進。

通過核查的家庭獲得增發的新能源小客車指標,可於9月30日10時起登陸北京市小客車指標調控管理信息系統,下載打印《家庭新能源小客車配置指標確認通知書》。

9月30日,市交通委舉辦了家庭新能源小客車配置指標發放儀式,向通過核驗的“無車家庭”代表頒發了指標確認通知書。

有8359個家庭由於部分家庭成員為非本市戶籍、婚姻登記地為非本市或國外等原因,暫無法通過本市人口、民政部門的既有數據確認親屬關系,后續將通過線下核查或公証方式認定。

北京市一次性增發新能源小客車指標家庭審核工作分為家庭成員個人資格審核和家庭成員親屬關系核查兩個階段。自8月20日家庭申報結束以來,交通、公安、民政、人力社保、稅務、人才工作等部門協調聯動、通力合作,完成了第一階段即對所有申請家庭成員個人資格的審核,確定了入圍的前2萬個家庭。第二階段,本市人口、民政部門對入圍家庭進行親屬關系核查,核查成功即可獲得指標。

據悉,入圍前2萬的家庭最高積分228分,最低積分72分,共包含91737人。其中,3人家庭4245個,4人家庭5124個,5人家庭6912個,6人家庭2284個,7人家庭1240個,8人家庭193個,9人家庭2個。代際數為3代的有13379個,2代的有6621個。家庭主申請人為本市戶籍的有19365個(佔比96.8%),軍人、持工作居住証等其他身份的有635個(佔比3.2%)。

此次以家庭為單位一次性增發配置新能源小客車指標是本市小客車數量調控政策的一次重要創新,優先滿足“無車家庭”擁車需求的政策目標得到落實,資源配置的科學性和公平性得到提高,有限的公共資源發揮出了更大的效用。

(責編:池夢蕊、郭亞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