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弘揚偉大抗疫精神 凝聚團結奮進力量

2020年09月30日07:5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弘揚偉大抗疫精神 凝聚團結奮進力量

  昨天上午,北京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舉行,1001名先進個人、308個先進集體和120名優秀共產黨員、100個先進基層黨組織受到表彰。市委書記蔡奇指出,北京作為首都,是全國疫情防控的重點。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把抗擊疫情作為壓倒一切的頭等大事來抓,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有力有序有效推進各項防控工作,抗疫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統籌推進疫情防控與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明顯成效。尤其是新發地批發市場聚集性疫情發生后,我們第一時間進入戰時狀態,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以最堅決最果斷最嚴格措施,織密全市疫情防控網,用26天時間打贏了這場局部聚集性疫情殲滅戰,為全國抗疫斗爭作出了應有貢獻。

  蔡奇強調,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全面回顧了抗疫斗爭的不平凡歷程,深入概括了偉大抗疫精神,深刻闡述了抗疫斗爭的經驗和啟示,對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大力弘揚“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把抗疫斗爭中積累的寶貴經驗、收獲的重要啟示融入到首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方方面面,凝聚團結奮進力量,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作出首都新貢獻。

  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主持會議。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出席會議。

  我們為挽救每一個生命傾盡全力

  9時整,大會開始。全場起立,高唱國歌。

  國歌唱畢,全場肅立,向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魏小東宣讀市委、市政府關於表彰北京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的決定,市委關於表彰北京市優秀共產黨員和北京市先進基層黨組織的決定。

  市領導為受表彰人員代表頒獎。

  蔡奇代表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向受到表彰的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表示祝賀,向全市所有同心抗疫的個人和集體表示崇高敬意。他指出,面對突如其來的嚴重疫情,黨中央統攬全局、果斷決策,帶領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打響了一場氣壯山河的抗擊疫情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習近平總書記親自部署、親自指揮,數次親臨抗疫一線視察,為全國人民抗擊疫情堅定了信心、凝聚了力量、指明了方向。這場波瀾壯闊的抗疫斗爭,創造了人類與疾病斗爭史上的奇跡,書寫了可歌可泣、感天動地的偉大篇章,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充分展現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偉大力量,充分展現了中華文明的深厚底蘊,充分展現了中國負責任大國的自覺擔當。

  蔡奇回顧了首都抗疫斗爭的不平凡歷程,指出,我們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開展醫療救治,為挽救每一個生命傾盡全力。我們加強源頭管理、嚴格排查管控,構建全閉環防控體系,不給病毒傳播以可乘之機。我們加強流調溯源、擴大檢測范圍,僅用16小時就精准鎖定新發地疫源地,努力跑在病毒前頭。我們堅持黨建引領、嚴密社區防控,壓實“四方責任”,發揮“吹哨報到”“接訴即辦”等工作機制作用,形成群防群控良好局面。我們強化物資供應、竭力保供穩價,千方百計降低疫情對市民日常生活的影響。我們堅持科學防治、精准施策,著力提升防控能力和水平。我們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我們廣泛宣傳、全面動員,建立例行發布機制,營造積極向上社會氛圍。我們積極承擔國際義務、擔當對外交往責任,為抗擊人類共同敵人貢獻力量。

  全體醫護人員必將被歷史銘記

  蔡奇指出,在這場保衛首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嚴峻斗爭中,我們深深體會到,首都抗疫斗爭之所以取得重大戰略成果:

  ——最根本的就在於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時刻牽挂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兩次親臨北京,為首都防控工作把脈定向,給我們帶來關懷溫暖、注入強大動力。

  ——離不開中央國家機關、駐京部隊、在京央企和兄弟省區市的鼎力支持。我們建立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筑起疫情防控“護城河”。這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大家庭同氣連枝、患難與共的溫暖,有力彰顯了我們國家制度所具有的非凡組織動員能力、統籌協調能力、貫徹執行能力。

  ——靠的是全市各有關方面的共同努力。市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指揮有力、高效運轉,各區嚴格落實屬地責任,各部門各單位各司其職、共同戰斗。實踐再次証明,隻要全市上下團結協作、戮力同心,咬緊牙關、迎難而上,就沒有打不贏的仗,就能一次次把“不可能”變成“一定能”。

  ——來自於各條戰線抗疫勇士臨危不懼、舍生忘死的奮力拼搏。一大批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抗疫勇士以生命赴使命,用大愛護眾生,困難面前豁得出、關鍵時刻沖得上,集中體現和生動詮釋了偉大抗疫精神。我們向白衣為甲、逆行出征的全體醫護人員致敬,你們醫者仁心、大愛無疆,赫赫戰功必將被歷史銘記。我們向奮戰在防控一線的所有疾控人員致敬,你們與病毒近身交戰,危難時刻筑起擋住病魔的防火牆。我們向不辭辛勞的社區工作者和志願者致敬,你們是群眾家園的最美守護者,是新時代北京最好的名片。我們向公安干警、基層干部和下沉干部致敬,你們丹心如血系家國,挺身撐起一片天。我們向各行各業、千千萬萬個堅守工作崗位的普通勞動者致敬,正是你們的赤誠與擔當,共同維護著這座城市的正常運轉,你們都是平凡中創造奇跡的英雄。

  ——得益於全體市民萬眾一心、風雨同舟的“硬核”支撐。我們不會忘記一樁樁凡人善舉,溫暖了疫情陰霾下的大街小巷。不會忘記北京人樂觀開朗、大氣頑強,主動配合防控,為社會增添正能量。不會忘記勇敢站出來的“90后”“00后”,組成了抗擊疫情的青春圖譜,未來一定能擔當復興大任。

  ——還要特別感謝港澳台同胞、海外華僑華人,感謝給予北京幫助的國際友城、國際組織。丹心寸意,皆為有情,每一份幫助都傳遞著患難與共的人間真情。

  要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

  蔡奇強調,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處於關鍵時期,首都發展與黨和國家的使命更加緊密地聯系在一起。要始終胸懷兩個大局,以更大視角來審視和謀劃首都工作,將偉大抗疫精神轉化為干事創業、攻堅克難的不竭動力,更加奮發有為地推動首都新發展,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要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做好秋冬季疫情應對。持續加強社區防控,加大藥品和疫苗科研攻關力度。引導市民增強防控意識,用千萬個文明健康小環境筑牢常態化疫情防控社會大防線。

  要化危為機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加強經濟運行調度,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抓好“三城一區”主平台和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主陣地建設。加緊培育新業態新模式,抓好新基建、新消費、新產業。積極打造國家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示范區,建設好自由貿易試驗區。高水平編制好“十四五”規劃。

  要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圍繞“七有”“五性”補齊短板,增強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抓好“吹哨報到”“接訴即辦”,加強主動治理。堅持穩就業不放鬆。高質量助力受援地區如期脫貧。

  要著力提升首都城市治理水平。深入貫徹落實新一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抓好核心區和城市副中心控規實施。把健康嵌入城市規劃建設,打造韌性城市。提升建筑和居住小區健康安全標准,優化小區公共服務設施配置。完善應急物資生產儲備運輸體系。推動治理重心下移,夯實城鄉基層治理基礎。

  要全面推進健康北京建設。總結固化疫情防控中形成的好經驗好做法,完善公共衛生體系,建設健康北京。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筑牢基層公共衛生網底。深入開展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抓好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兩件“關鍵小事”,大力推行光盤行動,倡導健康文明生活方式。

  要堅決防范化解各類風險。統籌抓好戰疫情、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各項工作。加強風險監測預警,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做好社會治安、安全生產、消防安全等工作,維護首都城市安全。

  四位抗疫先進個人和集體代表發言

  會上,北京市獲得全國抗疫先進個人代表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北京市呼吸疾病研究所所長童朝暉,北京市抗疫先進個人和優秀共產黨員代表北京地壇醫院護理部主任張志雲,北京市抗疫先進個人和優秀共產黨員代表順義區疾控中心傳染病地方病控制科科長張鬆建,北京市抗疫先進集體和先進基層黨組織代表東城區和平裡街道民旺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崇凱軍發言。

  市委、市人大常委會、市政府、市政協領導,市高級人民法院、市人民檢察院領導,各民主黨派市委主委、市工商聯主要負責同志、無黨派人士代表出席會議。市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十六區和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主要負責同志,北京市獲得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代表,北京市獲得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和全國先進基層黨組織代表,北京市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和先進集體代表,北京市優秀共產黨員和先進基層黨組織代表,各區各部門各單位有關負責同志,各街道鄉鎮主要負責同志,社區(村)志願者代表,參與疫情防控的干部職工、師生代表等共計萬余人在主會場、分會場參加。文/祈夢竹 范俊生

  講述

  順義區疾控中心傳染病地方病控制科科長張鬆建:

  用行動詮釋疾控人的責任與擔當

  聞聲而動、追根溯源,跟進開展流行病調查,及時鎖定“病毒”活動軌跡,這是疾控人員最重要的工作。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作為一名經歷過抗擊非典的疾控“老兵”,北京市抗疫先進個人、順義區疾控中心傳染病地方病控制科科長張鬆建再一次整裝出發、奔赴一線,與戰友們共同扛起流行病調查、終末消毒、核酸檢測等重任。

  1月23日,順義區醫院首次報告可疑病例,雖然患者沒有湖北旅居史,初次採樣檢測結果也是陰性,但張鬆建和同事們堅持不放過任何一種可能性,再次為患者採集深咳痰,檢測結果呈陽性,第一例確診患者出現了。順義區委迅速指示:必須第一時間控制源頭、嚴防擴散。張鬆建和同事們兵分兩路,一組人幫助患者梳理軌跡,一個細節一個細節去回憶﹔一組人聯系相關部門調取監控錄像,一幀一幀重播、一人一人比對。時間就是生命,大家爭分奪秒奮戰20多個小時,確定病例停留點位6個,判定密接人員40余人,全部採取隔離措施,及時消除了擴散風險。

  張鬆建說,疾控人員不光是專業的團隊,也是一個充滿溫情的團隊,面對病毒時他們敢於“雷霆一擊”,面對群眾時也會奉上“暖心之舉”。在為一名確診病例執行入戶消殺任務時,患者既擔心家具被腐蝕,又擔心家中僅有一名留守老人無力進行消毒后的保潔。當時正值疫情暴發初期,難以找到合適的保潔人員,張鬆建和另外6名黨員自發組建了黨員先鋒隊,採用不同消毒方式開展分區域消殺,最大限度降低對住所的腐蝕影響,隨后還主動對房屋進行全方位保潔。患者出院后,特地給他們送去了鮮花並感動地說:“謝謝你們無私的幫助,還給我一個溫暖安全的家。”

  在新發地疫情發生后,疾控系統的核酸檢測團隊24小時不間斷作業,確保隨採樣、隨檢測。隊員們穿著厚厚的防護服,頂著三十多攝氏度的高溫,常常一干就是五六個小時,防護手套都積滿了汗水,甚至出現身體不適……然而自始至終疾控人員沒有臨陣退縮,用行動詮釋了一名疾控人的責任與擔當。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我們的執著信念,白衣執甲、逆行出征是我們的光榮使命,我們由衷感恩黨的教育培養,時刻牢記自己的初心、使命,在今后工作中,願同所有醫務戰友一道,立足崗位,並肩戰斗,為首都安定站崗放哨,為人民健康值班守夜。”張鬆建說。

  東城區民旺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崇凱軍:

  居民的支持和肯定是最大的動力

  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線,也是外防輸入、內防擴散最有效的防線。在昨天的表彰大會上,東城區和平裡街道民旺社區黨委被授予北京市抗疫先進基層黨組織。200多天來,民旺社區黨委帶領黨員干部嚴防死守、護衛家園,讓黨旗在社區防控一線高高飄揚,實現了社區1.6萬居民零感染、零事故、零確診。社區黨委在東城區開展的疫情防控流動紅旗比賽中連續8次獲得先進。

  民旺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崇凱軍介紹,大年三十東城區委一聲令下,街道全員停休進入戰時狀態,“東城社工”迅速出動立即開展“敲門行動”。社工預備黨員劉長影悄悄退掉返鄉車票,與身患癌症的母親約定待疫情退去再回家看望﹔即將退休的社工楊帆腿腳一直不好但仍堅持入戶,社區沒有電梯的老樓比較多,他一天要爬幾千級台階,經常是晚上10點多才能吃上口熱飯……經過5個日夜的連續奮戰,社區完成了三次地毯式排查,建起了一張橫到邊、縱到底的嚴密防控網絡。

  民旺社區是東城區人口最為密集的萬人大型社區,卡口18處,管控近1.6萬人,若僅靠24名社工,防控力量遠遠不夠。關鍵時刻,東城區委派來了28名下沉干部,之后市委也把機關干部派到社區與他們並肩作戰。社區居民更是不甘落后:90歲高齡老人洪金權拿著省吃儉用攢下的積蓄為社區防疫捐款,78歲老黨員李光印第一時間遞上請戰書……

  崇凱軍介紹,社區黨委先后組建了“黨員先鋒突擊隊”“環保消殺保障隊”“溫馨志願服務隊”,開展“關愛暖心行動”,做到“服務不見面、隔離不隔愛、鄰裡一家親”。為看護重點對象,大家頂著寒風經常一守就是一夜﹔為幫助隔離居民買菜送飯、倒垃圾,大家一天往返幾十趟,寒冬臘月裡厚厚的冬衣都濕透了……但看著那萬家燈火,聽著大爺大媽們心疼地說“我來替你們一會兒”,所有的疲憊和委屈都煙消雲散了。

  “金杯銀杯不如街坊的口碑,居民們的支持和肯定就是我們勇往直前最大的動力。”崇凱軍說,疫情是一次大考,靠的是黨性和覺悟,靠的是能力和素質,更需要情懷與熱忱,“關鍵時刻我們經受了考驗。今天,社區黨委被授予北京市先進基層黨組織,往后,我們將帶著這份光榮和責任,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不折不扣地貫徹落實市委指示精神,更加用心用情用力守護好我們的家園,讓組織放心,讓居民滿意。”

  本組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