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菊花產業融合初見成效

2020年09月29日08:37  來源:  
 

金秋時節,在延慶區綠富隆農業種苗繁育場可以看到絢爛壯美的菊花田,猶如一張花毯平鋪在農田之中,這裡展示了30余個功能型菊花品種,既可以形成美麗景觀供游客欣賞,同時這裡也是園區的種質留種及展示資源圃,可以方便各企業考察對接,開展訂單式生產服務。

近年來,北京景觀休閑農業產業得到了迅猛發展,功能型菊花作為一類產業融合性能優異的特色經濟作物,發展勢頭良好。

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高級工程師楊林介紹,北京地區晝夜溫差大, 花期降雨少, 日照時間長, 陽光充足,比較適宜菊花種植,也是露地菊花的傳統種植區。自2015年該站開始引進篩選適於北京本地種植發展的功能型菊花新品種,篩選出中國農業大學自主選育的“中農吉慶”“中農杏芳”等適宜本地種植符合產業融合需要的新品種,並開展了輕簡化技術集成技術研究,助力北京景觀農業發展。

同時北京市農業技術推廣站也憑借自身的推廣職能,充分發揮橋梁作用,通過與高校和企業的聯合推動,帶動京郊菊花產業融合發展,一產方面主要以菊花種苗繁育帶動綠富隆農業、延慶農場等農業國有企業產能升級,帶動周邊農民就業,二產方面主要以菊花茶等特色產品加工開發北京地域特色產品,三產方面主要以菊花主題民宿、菊花宴、菊花創意景觀等農旅服務類項目帶動區域性發展。通過5年的合作,高校、企業和推廣機構緊密配合構筑起產學研結合的功能型菊花產業融合孵化平台,目前在本市初步形成了從育種研發到種苗生產,從菊花高效栽培到產品開發及主題景觀規劃的全產業鏈條發展模式。

菊花起源於中國,是中國十大名花之一,有花中四君子的美譽,同時菊花也是北京市市花之一,在北京地區具有良好的發展基礎。菊花作為一種多功能型花卉,兼具觀賞、食用及保健價值,在我國具有悠久的食用及飲用歷史。

賞菊,一直是中國民間長期流傳的傳統習慣,從古代帝王宮廷、官宦門第和庶民百姓,到如今全國各地人民群眾,每年都在秋天舉行菊花會、菊展等各種形式的賞菊活動,菊花也從城市公園逐漸走進美麗田野,如農田花海、美麗鄉村等。

菊花可以做成精美的佳肴,如菊花魚球、油炸菊葉、菊花魚片粥、菊花羹、菊花糕、菊酒和菊茶等等,北京有名的“菊花鍋子”,即在涮羊肉火鍋裡放些菊花煮湯,清淡味美,別有風味。

功能型菊花目前主要分布在京郊的延慶、密雲、懷柔、昌平、房山等地,市民可前往延慶綠富隆農業園、延慶農場、雙時合作社,昌平金六環農園、南口紅泥樂農場,懷柔桃山月亮湖生態農院、喜鵲登科農業園,密雲人間花海、玫瑰情園,房山弘科農場、良鄉蔬藝園等農業園區觀賞游玩,花期可以一直持續至10月中下旬。(文、圖柯南雁)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