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繼紅回應體測質疑:“為彌補短板”

2020年09月29日07:0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周繼紅回應體測質疑:“為彌補短板”

  正在青島舉行的2020全國游泳冠軍賽暨奧運達標賽才開始不久,諸多名將因為體能測試拖后腿而未能進入決賽的事情一再發生,不少媒體、運動員等都對本屆比賽中臨時施行的體能測試與名次、成績挂鉤的方式提出了質疑。對此,中國泳協主席周繼紅認為,這次全國比賽中增加基礎體能測試的目的,就是為了彌補中國運動員的短板,以提高中國游泳運動員在世界上的競爭力。

  雙管齊下

  競賽改革方向會堅持下去

  本次比賽首日,就相繼有余賀新、傅園慧、於靜瑤等在各自項目上國內泳壇中的佼佼者在預賽后以預賽第一名的成績遭到淘汰,未能獲得決賽權,原因都是他們在進入前16名的選手中體能競賽排名未能達到前八的水平。

  中國游泳協會主席周繼紅27日在接受北京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游泳要想全面沖擊更高水平,必須基礎和專項雙管齊下,因此這次全國比賽中增加基礎體能測試的目的,就是為了彌補中國運動員的短板,以提高中國游泳運動員在世界上的競爭力。加強體能、惡補短板的目的是為了鼓勵運動員在基礎身體能力和專業運動表現上,都能對標世界頂尖水平。這次在青島舉行的全國冠軍賽暨奧運會達標賽是我們首次在正式的全國比賽中納入體能測試,這一競賽改革的方向我們會繼續堅持下去。從體能測試的成績來看,大部分運動員都取得了良好成績,甚至在體能單項上取得了滿分的成績,體現了體能訓練的成果。我們也將通過本次比賽對體能訓練進行認真總結,建立起與游泳項目相適應並緊密結合專項、更加完善的基礎體能訓練和體能競賽體系。”

  堅守規則

  客觀分析運動員專項成績

  在具體談到第一天預賽中幾位名將的表現和成績時,周繼紅說:“余賀新以21秒79的成績打破了寧澤濤保持的男子50米自由泳全國紀錄,於靜瑤和傅園慧在女子200米蛙泳和100米仰泳項目上名列第一的成績分別是2分25秒27和59秒48,但根據競賽規程,其體能測試成績未能獲得決賽權。比賽就要按規則進行,在規則面前人人平等。”

  周繼紅認為,對幾個運動員的專項成績要進行客觀分析:首先,余賀新的這個成績相當於去年的世界排名第11位,他具有進入世界大賽半決賽的絕對實力,但並不能保証他穩進決賽﹔其次,於靜瑤和傅園慧的成績雖然都達到了奧運會A標,但和世界水平相比都有較大距離。雖然我國有較多運動員可以在冠軍賽暨奧運會達標賽上達到奧運會A標,但難的是在比賽中出現在奧運會上獲得獎牌或至少進入決賽的成績。

  小將心聲

  以體能判前八名有所欠缺

  中國泳協、總局游泳中心在本次全國冠軍賽上設立體能競賽測試(競賽),並將體能競賽結果與運動員成績、名次挂鉤,遵循於《體育總局辦公廳關於進一步強化基礎體能訓練惡補體能短板的通知》,這個通知指出:“體能是運動員競技能力的重要基礎,強化體能訓練不僅可以提高運動員身體素質,為‘能征善戰’奠定堅實基礎,更能夠錘煉運動員意志品質,鍛造頑強拼搏、永不言敗的優良作風。”

  為貫徹落實總局強化基礎體能訓練、惡補體能短板的指示精神,統一思想,提高認識,抓好體能訓練工作,7月16日游泳中心以網絡視頻會議形式召開了全國游泳項目強化體能訓練和競賽改革會議,對體能訓練工作進行了宣講、部署和動員,全國27個省區市的全體游泳運動員、教練員、管理人員和工作人員等參加了會議,國家隊重點運動員、教練員分享了體能訓練方面的經驗與收獲,並提出今年全國冠軍賽將增設體能競賽。各省區市明確表示全力支持,加強體能訓練,積極備戰全國冠軍賽。

  不過,9月27日晚,因為體能測試成績僅列在參賽選手第11位,未能進入到女子1500米決賽的18歲小將王簡嘉禾則在預賽中打破亞洲紀錄后表示,“我進不去決賽,因為體能不太好,因為我三千米跑得不快。體能我們也不是不重視,體能不能成為決定性的作用,這次以體能判前八名還是覺得稍微欠缺一點。”

  文/本報記者 劉艾林 統籌/汪浩舟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