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奇:堅持以首善標准做好全市統計工作

2020年09月28日06:5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堅持以首善標准做好全市統計工作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劉菲菲)昨天下午,市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學習(擴大)會,邀請國家統計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毛有豐圍繞“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計工作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認真將中央《意見》《辦法》《規定》落到實處”作輔導報告。市委書記蔡奇,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吉林參加學習。

  毛有豐從《關於深化統計管理體制改革提高統計數據真實性的意見》《統計違紀違法責任人處分處理建議辦法》《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督察工作規定》出台的背景、過程、主要內容及重大意義等方面,結合實際案例作了系統解讀。

  蔡奇指出,統計工作是經濟社會發展的一項基礎性工作,統計數據是宏觀調控的重要依據。我們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計工作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認真落實中央《意見》《辦法》《規定》,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以首善標准做好全市統計工作。

  蔡奇強調,要充分認識首都統計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從政治高度來把握,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努力使我市統計工作走在全國前列。帶頭增強法治觀念,牢固樹立“紅線”和“底線”意識,加強對領導干部統計工作的考核管理,健全防范和懲治統計造假、弄虛作假的責任體系,確保統計數據真實、准確。各區各部門要確保統計部門獨立行使統計調查、統計報告和統計監督職權,堅決支持統計部門嚴格執法。加強統計部門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打造綜合素質高、業務能力強、干淨干事的專業化人才隊伍。

  蔡奇強調,要積極適應新發展格局,深入推進統計改革創新,加快構建具有首都特點的高質量發展統計體系。立足首都城市戰略定位,完善體現“四個中心”功能建設、“四個服務”水平的統計監測體系,在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和現代服務業發展監測上下功夫。瞄准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目標,加強動態監測和跟蹤分析。扎實開展京津冀協同發展監測和分析研究。依據“七有”“五性”指標體系,做好定期評估,指導面上工作。要認真細致做好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監測工作,加強“六穩”“六保”領域統計監測,扎實做好第七次全國人口普查。

  蔡奇強調,要用好統計數據,切實發揮統計在推動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作用。各級領導干部樹立“用數據說話”的工作理念,通過挖掘數據來掌握情況、剖析問題、作出決策。統計部門深入開展統計調查,加強統計分析,更好發揮參謀助手作用。加強對貫徹執行中央和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情況的統計監督,及時發現工作短板和薄弱環節。推動數據資源整合共享運用,最大化其效用。扎實做好統計督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