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25年,永定河大興段再現候鳥流連

2020年09月28日07:13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時隔25年,永定河大興段再現候鳥流連

北京麋鹿生態實驗中心生物多樣性研究團隊的成員們正在進行鳥類調查。本報記者 陳強攝

  本報記者 陳強

  “鷸蚌相爭”中的主角,嘴巴上翹的反嘴鷸,還沒找到蚌的蹤影,就又被敵人盯上了,這次可不是漁夫,而是雀鷹——一種身長超過半米的猛禽。十幾秒裡,反嘴鷸在空中一連改變了4次飛行方向,才終於“鷹口脫險”。雀鷹倒是不急不躁,因為它隻需輕輕往河岸上一瞥,就能看到成群“打尖兒”的候鳥,當中的不少,個頭兒都要比反嘴鷸大。

  這一幕,出現在永定河大興段,時間是上周五早10點。岸邊叢林中,北京麋鹿生態實驗中心生物多樣性研究團隊的成員們,正在進行鳥類調查。這群經驗豐富的“鳥友”,在見到雀鷹追逐反嘴鷸時難掩心中的興奮。領隊鐘震宇說,眼下正值候鳥遷徙季,候鳥的大量出現,說明永定河大興段可能已經成為一條遷徙通道,而雀鷹這種猛禽的存在,說明這裡已經形成了較為完整的生態鏈。

  今年候鳥遷徙季開始以來,這支團隊已經在永定河大興段進行了4次鳥類調查,共記錄到59種鳥,其中候鳥24種,約佔43%。“候鳥流連”的場面,被清晰地拍攝下來,成為了永定河大興段生態環境大幅改善的生動注腳。

  去年9月,記者曾到永定河大興段進行過一次拍攝。長期無水的河道內,河床難辨,不少地方寸草不生,稍微起點微風,沙子就會被卷起半人多高。

  轉機發生在今年春天。4月20日,永定河生態補水正式啟動,5月12日下午,從官廳水庫遠道而來的水頭正式漫過京冀交界處,標志著25年來永定河北京段首次實現全線有水。人們追逐著水頭,舉著手機,拍下這歷史性時刻。久違了,水流奔騰的北京“母親河”!

  當時,記者採訪到了大興區榆垡鎮西麻各庄村91歲的村民趙祥林,“我年輕的時候,大興出名的農產品不是西瓜,而是渾河鯉魚,味道極其鮮美。這渾河說的就是永定河。”老人說,當時每到候鳥遷徙季,就有不少大鳥來和村民搶魚。那時生活條件不好,再加上大家對野生動物保護意識不強,甚至出現過組隊驅趕候鳥的情景。1995年前后,因為流域內過度取水、植被破壞,永定河北京段斷流了,水沒了,魚沒了,候鳥也沒了。

  “大鳥回來了,我願意給它們買魚吃。”當記者把白鷺在永定河內捕魚的照片拿給趙祥林看時,他沉思良久說了這樣一句話。在老人心中,這些按時造訪的“客人”,就如同彼時那波濤洶涌的永定河水,是一份份沉甸甸的回憶。

  初秋,鐘震宇和他的團隊已在永定河大興段監測到了幾種珍稀鳥類,其中就包括北京地區罕見的闊嘴鷸和紅嘴巨鷗。“按照候鳥生活習性,認定一個地方適宜做‘加油站’后,此后的每年都要到這裡歇腳。”鐘震宇說,根據自己多年來從事生物多樣性調查的經驗,永定河大興段如果能夠持續不斷流,河兩岸植被能夠自然更新,這裡有望成為本市重要的鳥類棲息地。

  永定河大興段的未來,有一個近在眼前的例子——南海子。歷史上,南海子方圓數十裡地勢低窪,湖沼如鏡,林木蔥蘢,為五朝皇家苑囿,譽為“燕京十景”之一,名“南囿秋風”。但隨著城市化進程的加快,原先干涸的坑塘被垃圾填平,填埋總量達到2200萬立方米,其中80%以上是建筑垃圾。2010年開始,南海子公園建設擴展,如今的總面積已經超過11平方公裡,是“城南綠肺”,更是“觀鳥勝地”,吸引了震旦鴉雀等一大批珍稀鳥類。

  未來,市民也有望近距離欣賞永定河大興段“候鳥流連”的自然風光。據了解,大興區將以永定河北京段全線通水為契機,依托“北京最美鄉村公路”左堤路,對標通州大運河森林公園,建設健康步道、騎行道以及一系列主題公園,營造藍綠交織的生態圖景,為市民提供更多親水空間。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