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地鐵出新招 地鐵機場線智能招援系統上線服務

2020年09月27日16:5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 9月25日,北京地鐵首家線上+線下招援系統在地鐵首都機場線上線,乘客可通過掃碼或按求助按鈕隨時隨地尋求幫助。該系統可實現乘客在從進站到出站的全乘車周期裡,隻需要掃描二維碼或按求助按鈕就可與車站工作人員溝通,隨時隨地尋求幫助,大大提升乘車便捷度。

求助去中心化 打造隨時隨地線上招援系統

首都機場線利用互聯網+智慧地鐵技術,採用“求助去中心化”設計,通過大數據分析,在乘客進出站、購票、刷卡、乘車等環節的走行路徑上設置多處求助二維碼。當乘客遇到困難時可利用手機微信掃碼,與攜帶移動應答終端和固定應答終端的工作人員取得音視頻聯系,形成隨時隨地線上招援系統。

該線上招援系統為國內首創,可很好地解決乘客在車站內無法隨時隨地尋求工作人員幫助,和車站工作人員無法在車站全范圍內為乘客提供服務的問題,提升乘客出行自助化程度。

服務不落一人 打造有溫度的線下招援系統

為方便老人、外國乘客等沒有微信,無法完成掃二維碼求助乘客的需求,首都機場線通過在車站進出站閘機、自助售票機具等高頻使用的設備周圍,設置固定式可視化求助終端,形成服務全覆蓋、有溫度的線下招援系統。

該系統是北京地鐵所有車站中第一個實現乘客與工作人員音視頻對話的系統。固定求助終端可顯示乘客當前位置,車站工作人員隨身攜帶移動應答終端,在接到求助信息后,可遠程為乘客提供幫助或直接赴現場處置,形成由“乘客找我們”到“我們找乘客”轉變的服務思路。如車站工作人員沒有及時接聽乘客求助信息,15秒后,求助信息將自動轉接至車站綜控室的固定終端,由綜控員負責處置。

首都機場線始終將提升服務品質,重塑“國門第一線”作為工作目標,以本次線上+線下招援系統運行為契機,借助2022年冬奧會倒計時500天的東風,打造“政府信賴、同行稱贊、社會好評、乘客滿意”的品牌形象,切實將“國門第一線”打造成為“首善服務第一線”。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