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13萬人周末參與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

2020年09月27日13:10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區委書記王成國等區四套班子領導到位於南獨樂河鎮的國際徒步大道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平谷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北京9月27日電 昨天,在北京平谷區四套班子領導帶領下,全區1400余個黨支部同時行動,本著“全員、全域、全內容”的目標,發動黨員干部群眾13萬余人,開展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迎接國慶節的到來。

平谷區利用國慶節前的這個周末,動員開展了“迎國慶”愛國衛生日集中行動,並力求以此為契機健全機制,推動新時代愛國衛生運動向縱深發展。

全員發動,倡導人人都當志願者。建立“基層組織引領、干部黨員帶頭、志願力量支撐、群眾全面參與”的組織體系,要求各級黨組織提前制定活動計劃,機關黨員干部全員帶頭參加單位和報到地環境治理等活動,建立社區村居民和團員、婦女愛國衛生運動志願服務隊,組織初高中學校師生開展志願清掃活動,全面加大動員力度。區委書記王成國帶隊、區四套班子以上率下帶頭開展愛國衛生志願服務,全區1400余個黨支部同步行動,發動黨員干部群眾參與共計13萬余人。濱河街道建西社區通過全覆蓋宣傳動員和黨員帶動,充分調動社區在職黨員、駐區單位、在區商鋪和社區居民200多人參與行動,開展清理陽台、樓道堆放物、打掃居家環境衛生、社區綠化帶、清除衛生死角、非法小廣告、開展門前三包、擺放車輛、修剪樹木等愛國衛生運動,大家都動手,讓生活環境干淨整潔衛生。

全域覆蓋,實現處處都是責任區。在社區村聚焦樓棟單元、垃圾桶站、公園綠地和重點商業街等關鍵點位﹔在各單位聚焦辦公室、食堂宿舍、店鋪商位、廠房車間等關鍵場所,結合門前三包和大掃除包片,形成各領域的愛國衛生責任區台賬,明確每個責任區的具體負責人。

區教育系統在上午8:30開始“干干淨淨迎國慶”集中大掃除活動活動,各單位均明確大掃除重點區域,落實條塊管理責任,指定具體負責人,並記錄形成責任區台賬﹔活動中,區教育兩委領導、機關干部、在校教職員工積極行動,全力清掃機關單位的辦公室、食堂、宿舍、校園環境、校門口四周的雜物、垃圾,徹底清除衛生死角,保持環境衛生、干淨、整潔﹔各學校還號召、組織學生在校或居家積極投身到“迎國慶”愛衛活動中﹔此次活動全系統62個單位,4105名教職員工,1397名學生共同參與,清理衛生死角368處,清運垃圾15噸。

全內容推進,力爭時時踐行新風尚。將愛國衛生運動與基層治理、疫情防控等緊密結合,開展好“清潔、消殺、個人防護”工作的同時,組織力量推進“垃圾分類桶前值守、文明行為入戶宣傳、禮讓斑馬線路口引導”等專項活動。平谷鎮組織鎮機關干部、黨員、團員、青年志願者和經營商戶200多人,在轄區的西寺渠早市和東寺渠農貿批發市場開展市場環境集中整治行動,對主次道路、公廁、垃圾中轉站等地開展清掃保潔,精准消殺,還對沿街、沿路及周邊的垃圾進行清理﹔在市場生鮮區、水產區、果蔬區等開展有序分類擺放指導服務,配備病媒防制設施,推動管控區域做到垃圾不落地、地面干燥無異味。志願人員與市場管理人員一道,對市場人員密集地點進行秩序疏導,整治“三車”停放亂、出店佔道經營、門前亂堆放、游散攤點等問題。志願者們還向商鋪和市民宣傳垃圾分類、文明養犬、文明就餐等知識。

據了解,10月份開始,平谷區各鎮街、各系統每月至少開展1次集中攻堅行動,持續深化愛國衛生運動成效。

(責編:尹星雲、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