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假將臨 京城藝術展遍地開花

2020年09月27日08:0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來源標題:長假將臨,京城藝術展遍地開花

  隨著國慶假期腳步臨近,京城藝術展覽呈現出遍地開花的盛況。本周,多個重磅新展開幕,不僅展覽規模宏大,而且參展藝術家陣容豐富。從傳統中華文化先賢的寫意雕塑,到20世紀中國藝術“傳統的復活”,以及當下中國的當代藝術,多元藝術展帶來長假文藝好去處。

  國家大劇院

  歷史名人雕塑與觀眾“對話”

  虛懷若谷的老子,浪漫飄逸的李白,這些中華傳統文化人物的雕像,來到了國家大劇院。昨天,由國家大劇院主辦的“中華文脈寫意之美——吳為山中華歷史文化名人雕塑作品展”在國家大劇院東展覽廳開幕。

  70余件展品陳列於國家大劇院東展覽廳及各大公共空間,觀眾仿佛置身劇院裡的博物館,感受用雕塑語言闡釋的“中國精神”,品味寫意雕塑之美。吳為山將雕塑藝術與中國傳統書法和繪畫美學融會貫通,以寫意雕塑的手法探尋深層次的文化內涵。他塑造的老子身體中空,隱喻“虛懷若谷”,內壁刻滿《道德經》,謂之滿腹經綸。他塑造的李白袍袖飛揚,揮洒恣意,將詩人的浪漫情懷表現得淋漓盡致。

  吳為山致力於通過雕塑藝術促進中外文化交融互鑒,推動中國文化走向世界舞台。參展作品中,還有在木船兩端遙遙相望的達芬奇與齊白石,以及隔空對話的烏克蘭詩人塔拉斯·舍甫琴科和唐代詩人杜甫。展覽將持續至11月8日,觀眾憑大劇院參觀票即可進入展廳參觀。

  鬆美術館

  集結20世紀中國藝術佳作

  極簡的白牆、青翠的鬆樹,在傳統與現代交相輝映的鬆美術館,展覽“傳統的復活——中國當代藝術的另一條線索”昨起對公眾開放。展覽匯集了45位(組)藝術家的94件作品,以“傳統”為線索,梳理20世紀中國藝術的本土化表達。

  展覽現場,觀眾可欣賞到常玉1930年代創作的油畫作品《鏡前母與子》、趙無極1960年創作的油畫《2.3.60》、吳冠中於1990年創作的油畫《野井(倒影)》等重要作品。此外,林風眠、朱德群、羅中立、劉丹、曾小俊、谷文達、徐冰、蔡國強、李象群等藝術家的作品均在展出之列,展現出不同代際藝術家對傳統的態度。

  策展人何桂彥介紹,展覽作品種類豐富多元,聚合了觀念藝術、裝置和雕塑等藝術門類,且作品的展陳與空間息息相關,觀眾徜徉其間時可以感受到傳統與當代的對話。“在傳統受到批判、遇到各種問題的時候,20世紀的藝術家們是如何面對它的?在由西方主導藝術界的大背景下,發展本土文明的策略是什麼?這是展覽想要探討的問題。”何桂彥說。華誼藝術副總裁、鬆美術館負責人王端表示,展覽期間,鬆美術館將推出一系列公眾體驗活動,希望在傳統與當代的“互文”語境中,讓傳統綻放,生成新的文化價值。展覽將持續至2021年2月21日。

  北京民生現代美術館

  填補當代藝術常設展空白

  時隔數月,北京民生現代美術館以一檔重要大展回歸。“綿延:變動中的中國藝術”展覽前天在北京民生現代美術館開幕,共展出91位中國藝術家的95件(組)作品,涵蓋繪畫、雕塑、裝置、錄像、動畫等多種形式,貫穿美術館全部展廳及公共空間。

  展覽分為時間/空間、生命/身體、日常生活、物質、表演、情感等六個板塊,時間跨度從1970年到2020年,包括邱志杰、陳丹青、方力鈞、徐冰、曾梵志等知名藝術家的作品。其中有吳冠中創作於上世紀70年代的《長江萬裡圖》,該作是吳冠中參與北京飯店《長江萬裡圖》大型壁畫創作時保留下的綜合性成稿。這一時期,吳冠中對油畫民族化的探索趨於成熟,在畫面上既可以看到歐洲油畫刻畫自然時的生動直觀與色彩的豐饒細膩,亦能窺見中國傳統藝術的精神氣質與審美趣味。袁運生是上世紀80年代最有影響的藝術家之一,他的首都機場壁畫《潑水節——生命的贊歌》引起了當代藝術史上前所未有的巨大爭議和轟動。展覽展出了《潑水節——生命的贊歌》彩版手稿,根據這個手稿完成的首都機場壁畫長達27米,並佔據了機場的三面牆壁。

  北京民生現代美術館負責人李峰介紹,將以常設展的形式向觀眾持續開放,希望通過這一展陳形式逐步彌補中國缺少當代藝術常設展的空白。

(責編:池夢蕊、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