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展風採 遼寧出版集團亮相北京國際圖博會

2020年09月26日19:16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第27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即將採用全新的線上“雲書展”方式開幕。遼寧出版集團積極擁抱以新技術、新經濟、新業態為核心的產業升級大勢,全面推進集團數字化轉型升級,全媒體融合圖書及活動的線上線下立體推展。集團攜旗下15家出版機構,薈萃3000余種主題出版、重點產品、“走出去”圖書組成集團精品陣容,整裝亮相圖博會,全方位、立體化、多層次展示集團“十三五”期間出版主業發展和“走出去”的新亮點、新成果。

把握時代脈搏,堅持守正創新

遼寧出版集團堅守文化責任,堅定實施精品出版工程戰略,促進出版主業社會效益和影響力持續提升。

《馬克思主義經典文獻傳播通考(100卷)》

抓住關鍵節點,彰顯時代主題。為迎接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而組織出版的《馬克思主義經典文獻傳播通考(100卷)》先后入選2019、2020年度國家出版基金項目,目前已正式出版40卷。《中國共產黨遼寧歷史簡明讀本》記述了遼寧各級黨組織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取得的輝煌歷史成就和積累的寶貴歷史經驗。圍繞抗美援朝70周年,集團推出《巨人的較量——抗美援朝高層決策》《你不了解的抗美援朝戰爭》及“志願軍在朝鮮”系列等產品,從不同方面還原抗美援朝戰爭。《不畏浮雲遮望眼——西方民主透析》揭露了西方國家企圖霸權的真實目的,以大量實例展示中國堅持走自己的道路,用中國模式給世界發展繁榮帶來新的啟示。雷鋒主題融媒體作品《你的樣子:講述雷鋒》用17年時間追索積累雷鋒事跡。

致敬抗疫英雄,記錄感人故事。“金長城”中國作家創作室推出的原創力作《戰“疫”之歌》由14位一線報告文學作家撰寫,使讀者深刻認識到戰勝疫情是一場全民戰役。《戰疫紀事》收錄全國40位作家以及醫護人員創作的40篇散文,真實藝術地再現了中國戰“疫”的不同場域。

文化扶智扶志,助力脫貧攻堅。獲中宣部第十五屆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的《戰國紅》再現貧困鄉村由貧到富的巨大變遷,展現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打贏脫貧攻堅戰的決心和共產黨人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執著信念。入選2019年度“中國好書”人文社科類的長篇紀實文學《春歸庫布其》全景式敘寫黃河河套弓弦之地變沙害為沙利的艱辛歷程和豐饒成果,為全球防沙治沙及荒漠化治理提供了可借鑒的中國智慧與中國方案。

堅持品牌戰略,精品碩果累累

集團發力建設時政社科、國學文化、原創文學等十二條重點產品線,“十三五”期間,每年出版圖書6000余種,圖書再版率55%以上,社會效益創歷史最佳,入選國家級重要出版獎項、工程項目共計326項。先后榮獲中宣部“五個一工程”獎、中國出版政府獎、中華優秀出版物獎共計26項,入選國家出版基金65項,入選 “十三五”國家重點出版規劃36項,連續三屆獲“全國文化企業30強”提名。

解答時代命題,展現時代擔當。《國家無障礙戰略研究與應用叢書》是一套成體系、成規模研究無障礙戰略發展與應用的叢書。《百年五四:共同的文化精神家園》激勵青年人從五四運動中汲取奮斗的精神資源和價值自信,在新的偉大實踐中放射出耀眼光輝。春風文藝出版社“布老虎”是中國原創文學品牌的一面旗幟,自2017年重啟后,出品大量力作,作者包括蘇童、阿來、宗璞、池莉、石一楓、弋舟等國內知名作家。反映當代青年成長、以志願者為主題的原創長篇小說《尋找張展》獲得第十屆茅盾文學獎前十提名。展會期間,一批知名作家還將對“布老虎中篇小說”系列品牌進行展示推介。

弘揚地域文化,傳承歷史文脈。連續多年入選國家出版基金,並獲得2017、2018年度全國優秀古籍圖書獎一等獎的《清代東北流人文獻集成》輯錄清代東北流人的重要文獻及珍稀文獻150余種。《又見大唐》是與遼寧省博物館深度合作的精品圖錄,展現唐代的政治、經濟、文化、藝術和民族融合及絲綢之路帶來的中西方文化交流。《沈陽故宮博物院院藏精品大系》收錄了沈陽故宮院藏文物精品近2000件,充分展現沈陽故宮博物院乃至中國文化精神與內涵。《遼寧省檔案館館提藏滿鐵剪報選輯》為研究我國及周邊各國歷史、日本侵華史和第二次世界大戰史提供珍貴的歷史文獻資料。《東北畫報影印集》 描繪了從東北解放戰爭、抗美援朝戰爭、恢復經濟建設到大規模經濟建設時期的歷史畫卷用珍貴的史料還原一段東北史。眾多地域文化圖書形成了有鮮明遼寧特色的品牌矩陣。

講好中國故事,“走出去”成效顯著

集團積極開拓海外市場、做大貿易朋友圈,做好出版物、版權、資本輸出。目前國際出版業務已輻射25個國家和地區,“十三五”期間實現版權輸出和實物輸出1500余項,《尋找張展》《中國理念》(韓文版)《中國機器人》(英文版)等26個項目入選“經典中國”“絲路書香”“中國圖書對外推廣計劃”等重點工程,先后在羅馬尼亞、英國和西班牙建設遼版書屋和國際化出版公司,連續6屆入選“國家重點文化出口企業”。本次書展預計實現版權交易成果110余項,已確定輸出圖書33種,意向輸出70種,簽約及意向引進100余種。

突出項目引領,做大產業平台。集團成立了馬克思主義經典文獻傳播出版研究中心,目前正與美國聖智集團蓋爾公司合作,加快開發大英圖書館卡爾·馬克思藏品數據庫,最終打造為集學術研究與文獻查找等功能於一體的立體數據平台。中心還將積極推進百卷本《馬克思主義經典著作世界傳播通考》等關於馬克思主義文獻傳播的多個大型國際化項目。遼寧科技出版社聯合國內出版同行,啟動“Understanding China”項目,將講述中國傳統文化和當前中國經濟社會文化發展的英文版圖書推向全球圖書市場,《孫子兵法》《周易選譯》《論語選譯》《瓷上世界》已經出版並在海外發行。遼寧教育出版社的“盛京滿繡立體化出版工程”入選2019-2020國家文化出口重點項目,通過立體化全媒體出版推廣滿繡技藝,包括教程出版、有聲讀物、在線教學、文創產品開發及進出口貿易等。

聚焦重點圖書,高揚精品風帆。展會期間,春風文藝出版社的“講好中國故事——《戰國紅》的世界之路”活動邀請新世界出版社代表、黎巴嫩數字未來出版社代表,共同暢談《戰國紅》全球之路的規劃與暢想。還邀請中英阿三方代表探討《尋找張展》的多語種版權開發。遼寧科技出版社建筑類圖書如《中國當代建筑實錄》《生態中國》《古典建筑完全手冊》等,注重內容資源的全球性、建筑設計的專業性,形成了較強的建筑設計類圖書品牌影響力,目前已輸出多個國家。出版《預防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宣傳手冊》和《疫情下的自我健康調適》英文版電子書,通過海外電子書平台、線上書店免費閱讀,體現了遼寧出版人在全球抗疫面前的擔當與貢獻。

搶抓合作機遇,開闊國際視野。“十三五”期間集團健全“走出去”業務架構,加強頂層設計,先后在英國、美國、(中國)香港設立了三家海外出版公司,“走出去”實現海外“落地經營”,同時開拓渠道,與法國、俄羅斯、埃塞俄比亞、澳大利亞、烏茲別克斯坦絲綢之路等國出版機構對接業務,積極推薦集團精品圖書。

創新活動形式,擴大國際影響。遼寧科技出版社與西班牙派拉蒙集團合作投資,致力運用AR\VR技術為童書產品提供動畫特效、聲效、互動設計等功能,目前已推出近20種兒童AR/VR圖書在全球發行。遼寧少年兒童出版社的《有意思的京劇》與埃及希克邁特文化投資公司簽署了阿拉伯語版權輸出協議,首印6000冊,展會期間還將在舉辦中埃版權輸出座談會,為下一步合作奠定基礎。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