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設正酣

首博東館月底打完全部基礎樁 交通樞紐年底完成樁基施工

2020年09月26日07:3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首博東館月底打完全部基礎樁 交通樞紐年底完成樁基施工

  本報記者 趙瑩瑩

  北京城市副中心8月底打響工程建設“新會戰”,提出要加快工程建設推進步伐。記者日前在城市副中心建設現場看到,會戰的號角已經吹響,上萬名建設工人正與時間賽跑。據了解,到本月底,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之一的首都博物館東館,就能完成全部1541根基礎樁的施工。

  最快一天能打55根樁

  南側形似巨帆,高高揚起﹔北側形如船隻,堅實厚重﹔整體望去,仿佛是鑲嵌在城市森海中的“古韻風帆”。這便是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之一的首都博物館東館,設計理念源於古運河圖景中的船、帆、水三個元素。

  從地理位置上看,首都博物館東館位於城市副中心市民文化休閑組團、六環路與大運河交叉點東南側。博物館東館由“主樓”和“市民共享大廳”兩棟建筑組成,總建筑面積9.7萬平方米。其中,主樓建筑高度為34.9米,地上三層(局部夾層)、地下兩層﹔市民共享大廳建筑高度為19.5米,地上一層、地下一層,兩棟建筑之間採用地下展陳通廊和連廊連接。

  “8月8日,我們打下了第一根基礎樁﹔到9月22日,我們已經完成了1271根基礎樁,最快的時候一天就能打55根基礎樁。”指著眼前4.3萬平方米的場區,北京城建集團首都博物館東館基坑工程項目經理賈成亮細數著每一個日期。

  1100米地連牆不見1毫米縫隙

  “拼了!”離首都博物館東館不遠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工程02標段,技術部部長劉全軍如是說。

  作為北京十大鐵路門戶樞紐之一,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是個大體量工程,地下建筑面積約128萬平方米,建成后將成為亞洲最大的地下綜合交通樞紐,可實現城市副中心1小時直達雄安新區、15分鐘直達首都國際機場、35分鐘直達大興國際機場。

  從設計圖上看,地下三層結構的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基坑開挖最深處達到36.8米,相當於普通住宅10層樓的高度。“這個深度已經屬於超深基坑了,再加上項目離運河不遠,地下水豐富,挖到地下8米就見到了富水沙層。”劉全軍告訴記者,止水是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工程02標段基坑施工中遇到的最大難關。

  經過反復研究論証,項目部採取了地下連續牆隔水疊加坑內疏干井處理的“雙保險”法,保証基坑干槽施工的同時,也能減少地下水的抽水量,最大限度地減小對周邊環境的影響。“191幅地下連續牆,總長度達到1100米,我們能做到每幅地下連續牆之間都看不見1毫米的縫隙。”

  “咬定工期不放鬆”

  “咬定工期不放鬆,建功城市副中心。”這是賈成亮許下的承諾,也是每個城市副中心建設者的承諾。與時間賽跑的熱烈場景,正呈現在城市副中心每個工程建設現場。

  記者獲悉,按照計劃安排,9月底,首都博物館東館將完成全部1541根基礎樁的施工﹔10月底,環球影城城市大道項目將實現竣工﹔12月底,北京城市副中心站綜合交通樞紐將完成樁基施工,北京學校中學部和共享區也將全部竣工﹔2021年春節前,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筑計劃完成主體結構封頂。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