頤和園建園270周年文物特展開展

2020年09月26日07:4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頤和園建園270周年文物特展開展

  本報訊(記者 葉曉彥)存世僅3件的梅瓶、中國保存最古老的汽車、清代宮廷最大的紫檀羅漢床……從昨天開始到12月27日,頤和園建園270周年文物特展在中國園林博物館正式開展。參展的400余件文物時間跨度超過2000年,其中近六成展品首次“走出園牆”面向公眾展出。

  中國園林博物館一號、二號臨展廳近1200平方米的空間,以“山稱萬壽水清漪”“無雙風月屬昆明”“中間宮殿排雲起”“觀魚勝過富春江”4句詩為主題,按時間順序分別打造了4個篇章,讓文物“開口”為觀眾“講述”頤和園從皇家禁苑走向人民公園、從禁閉守舊走向開放創新的發展歷程。

  在本次展覽中,頤和園展出了不少文物重器。其中一件是頤和園園藏文物珍品的代表——霽藍釉白龍紋梅瓶。梅瓶小口、圓肩、收腹,器身接痕明顯,整體造型既突出了元代制瓷的粗獷風格,又融入了中國傳統的古朴雅致。“目前傳世元代高溫鈷藍釉瓷器稀少,梅瓶造型僅有3件,本次展覽的梅瓶是三件存世珍寶之一。”工作人員說。

  展覽中的另外一件文物重器為清乾隆時期的雲龍紋有束腰三彎腿紫檀羅漢床,長2.78米、寬1.76米、高1.08米,床面高50厘米,是目前現存清代宮廷最大的一件羅漢床藏品。記者看到,在展廳柔美的燈光籠罩下,羅漢床顏色沉靜,散發著金屬和綢緞般的光澤。床體遍布精美的浮雕,雕刻精細,立體感強,紋樣仿佛拔地而起,栩栩如生。

  頤和園副園長秦雷介紹,本次展覽全面立體地展示了以頤和園為代表的中國古典園林的文化價值和歷史意義,是首次針對頤和園歷史變遷、園林藝術、水利功能的大型專題文物展覽。本次展覽共匯集了頤和園及國家圖書館、故宮博物院、沈陽故宮博物院等8家文化單位提供的各類文物208件/套、資料品190件/套,展品時間跨度超過2000年,從戰國跨越至近現代,其中近六成的珍貴展品是首次“走出園牆”面向公眾展出。

(責編:董兆瑞、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