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北京喜劇周閉幕:經典劇目夯實根基 原創力量蘊蓄新機

2020年09月25日16:57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5日電 9月24日晚8點,伴隨著第三周經典劇目放映的結束,2020北京喜劇周落下帷幕。本屆北京喜劇周持續23天,共有18部經典劇目放映、3場線上戲劇新探索和1場喜劇學術論壇,與線上線下觀眾共饗喜劇盛宴。這是行業恢復以來北京地區的首個戲劇節,為提振行業信心,再聚觀眾熱情,探索新的觀演模式,發揮重要作用。

雲端放映拓寬受眾群體

喜劇發展不僅要有“根基”,也要有“翅膀”

因受新冠疫情影響,本屆北京喜劇周聯合騰訊視頻、貓眼娛樂,將展演主陣地放在雲端與觀眾見面。在持續23天的喜劇盛宴中,僅通過貓眼APP了解北京喜劇周的用戶高達500余萬,北京以外地區佔比80%﹔通過騰訊視頻、貓眼APP、嗶哩嗶哩觀看劇目視頻以及在線活動直播的逾24萬人次,與去年展演數據相比,有近23倍的觀眾增量。

線上戲劇新探索版塊劇目《春逝》,作為本屆展演唯一一部付費觀看劇目也獲得了近2.1萬人次的播放量。

在9月22日舉行的喜劇學術論壇中,到場專家、學者及資深從業者針對這一現場進行了分析討論,有專家表示,突如其來的疫情加快了國內戲劇放映與線上戲劇的步伐,戲劇放映與線上戲劇是現場演出的拓展與補充。

制作人李東表示:“劇場的魅力,尤其是喜劇作品的魅力,在於現場觀演關系的相互刺激,線上演出不會取代線下演出,但劇目放映與線上戲劇也有其獨特的優勢,它使很多無法在規定時間、規定地點走進劇場的觀眾也可以看到演出。”

國家大劇院劇目制作部副部長、演員隊隊長關渤表示,“線上演出不僅是線下演出的補充,更要有‘獨立的藝術品格’,作品不再只是對著鏡頭表演,而是要根據鏡頭語言與觀演關系的變化去調整舞台調度、人物裝扮等細節。”

北京戲劇家協會副主席楊乾武說:“線下演出是戲劇行業發展的基礎,線上演出則是‘翅膀’,翅膀可以使作品飛得更高、更遠,給作品帶來很好的發展機會。中國的戲劇市場存在巨大的發展空間,隻有把基礎做好,使其增量市場變大,進而在存量市場不斷打磨,精益求精,才能使中國的喜劇市場、戲劇市場越來越好。”

關注中國喜劇原創力量

2020北京喜劇周聯合“培源平台”,在其復評上榜作品中遴選出兩部具有喜劇元素的新創劇目《跪求評價,琉璃廠做的琉璃透亮麼?》和《春逝》,並對其進行了線上創作孵化。此舉在扶持青年喜劇創作人才、孵化新創劇目上邁上了新的台階,為行業未來形成多元的喜劇風格及發展蘊蓄創作力量。

《跪求評價,琉璃廠做的琉璃透亮麼?》的線上演出在開場前別出心裁的還原了琉璃廠的環境布置,用沉浸式演出的方式帶領觀眾提前進入劇情,並通過第一視角的鏡頭與線上觀眾產生互動,使其更好的感受現場的戲劇氛圍。

《春逝》不僅高質量完成了舞台的二度創作,還專門針對線上演出進行了影視化的三度創作,在為線上觀眾盡最大可能還原現場觀劇感受的同時,還為大家提供了一個在線互動的機會,演出中便收獲了諸多觀眾的彈幕和好評,有觀眾表達 “致敬為我們走出路來的‘長輩’”,也有觀眾表達“演出的70分鐘內心彈幕唰唰的”,還有觀眾表達“台詞太講究,哭死我了,好看好看好看”,等等。這兩部新創劇目的線上嘗試打破常規,跨越了空間和地域,取得了不錯的成績,更是吸引了一批青年觀眾對戲劇的關注。

經典劇目夯實喜劇創作生態根基

本屆北京喜劇周的落幕離不開優質劇目資源的根基,具有東方文化特色的傳統喜劇近年博得了不少觀眾的青睞與關注,吉劇《桃李梅》、滑稽戲《顧家姆媽》等劇目使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開始了解中國傳統戲曲文化與東方美學。由經歷過現場觀眾重重考驗的戲劇作品改編的電影作品在觀眾口碑與市場反響上取得了不俗的成績,話劇《隱婚男女》《你好,瘋子!》等劇目的上線也吸引了很多觀眾追根溯源來了解戲劇。

精選戲劇單元中《老李對愛的幻想》《祖傳秘方》等劇目則使平時進劇場看戲的觀眾有了在線上重溫新創經典作品的機會,進一步提高了劇目的傳播與影響。新現場放映單元的《認真的重要性》《理想丈夫》等劇目,在為大家打開了國際視野的同時,也為觀眾與眾多從業人員提供了很好的文化學習與交流的機會。

本屆北京喜劇周期間,全面完成了英文版官方網站的建設,並實現了中英文雙版網站的信息同步與更新,在特殊時期不間斷中西文化交流,向世界展示具有民族特色的喜劇文化與美學風格。同時,北京喜劇周還組織了公益看戲的活動,邀請了中國科學院物理研究所的重要科研人員、在職教師與在校同學進行線上線下演出的觀看,打破了常規的觀眾群體,使戲劇得到破圈傳播,為建設良好的戲劇生態環境培育了新的受眾。(主辦方供圖)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