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線下並重 豐台市場監管局專項檢查“兩節”食品安全

2020年09月25日19:3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5日電 中秋節、國慶節“兩節”將至,月餅等節令性食品進入了銷售、消費的集中時段和高峰期。為了保障節日期間的食品安全,北京市豐台區市場監管局近日開展了“兩節”食品安全專項檢查工作,從商超超市、便利店、食雜店、批發貿易商、網絡購買等多個環節著手,對轄區內月餅、螃蟹、酒水等重點食品進行全覆蓋式監督檢查。

北京市豐台區市場監管局近日開展了“兩節”食品安全專項檢查工作。渠忠濤攝

今天上午,執法人員來到了一家位於豐台區盧溝橋鄉的首航超市,對超市內銷售的預包裝月餅、散裝月餅、螃蟹等進行逐一檢查。執法人員先后查看了月餅的標簽、供貨商資質、檢驗報告及銷售台賬等內容,並對散裝月餅的生產日期、保質期等信息進行核查登記﹔在銷售大閘蟹的攤位前,執法人員認真核對螃蟹的產地証明,並對照食品進貨台賬進行檢查﹔在銷售酒水的貨架,執法人員對酒水的生產日期、保質期等標識內容,特別是進口酒水的中文標識進行檢查。隨后,檢測人員抽取數種月餅,現場刮取少量月餅表皮進行硼砂、面粉增白劑等快速檢測項目。現場檢測未出現不合格情況。

北京市豐台區市場監管局近日開展了“兩節”食品安全專項檢查工作。渠忠濤攝

執法人員介紹,在食品流通環節嚴格准入管理,要求企業嚴格落實食品進貨查驗記錄制度,確保企業所銷售的食品來源可靠、質量過關、全程可追溯。

另外不同於往年,今年豐台區市場監管局在線下商場超市、便利店、食雜店、批發商等各環節抽檢月餅的基礎上,增加了網購環節的抽檢,隨機在網絡平台購買預包裝月餅並進行檢測,並對平台顯示的產品名稱、包裝、銷售者經營者資質等進行核查和確認。

北京市豐台區市場監管局近日開展了“兩節”食品安全專項檢查工作。渠忠濤攝

截至目前,豐台區市場監管局已抽檢37家商場超市的月餅150批次,檢測項目涉及硼砂,餡料中甜味劑(糖精鈉、甜蜜素、安賽蜜)和防腐劑(山梨酸鉀、脫氫乙酸鈉)。檢測結果出具后會及時對外公布,同時相關業務科室和各市場所共開展快檢300余批次,尚未發現不合格產品。

北京市豐台區市場監管局近日開展了“兩節”食品安全專項檢查工作。渠忠濤攝

豐台區市場監管局提醒,網購月餅時要做到“五查看”:查看網店是否公示相關經營資質﹔查看商品包裝是否完好無破損﹔查看商品標簽是否清晰﹔查看是否標明食品名稱、配料表、淨含量和規格、生產者或經銷者的名稱、地址和聯系方式等內容﹔查看所購商品是否超過保質期、運輸條件是否符合食品標簽或說明書標注的特殊運輸和貯存要求。如發現食品安全問題,應保存好問題食品原狀及消費票據等有關憑証,並撥打12315投訴舉報電話向市場監管部門投訴。(宋京)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