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些“新鮮”的秋游爬山地 十一帶娃走起

2020年09月25日08:10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這些“新鮮”的秋游爬山地 十一帶娃走起

北京下了幾場雨后,明顯天氣轉涼了,即便是艷陽高照,小風一吹那感覺也是秋天的氣息。

啊,多麼美妙,北京最美的秋就這樣悄悄地來了,正趕上十一、中秋雙節假期,准備好帶娃去秋游了嗎?

雖然現在葉子還沒變色,但大概十一期間就差不多進入賞秋最好的時候了,做好必要的防護,帶娃走起來吧。至於選地方,千萬別隻認香山、坡峰嶺,咱們還可以有些新鮮選擇哦!

聚靈峽——換條路登頂北京最高峰

北京有一處絕妙的賞秋秘境,位於門頭溝區清水鎮洪水村,名為聚靈峽,也可以叫靈山古道景區,因為能從此處爬到北京最高峰靈山的主峰,所以這個地兒還有“靈山門戶”的美名。到達靈山的路基本都是盤山路,從市區開過來大概需要三小時,所以一般需要預留一整天時間在這裡玩。

聚靈峽植被繁茂,有多處泉眼,還有溪水瀑布,十分清幽雅致。起初是石頭路,到后面是一段很長的木棧道,可以到達主峰,一路風景獨美,但是路途很長,需要消耗較大體力,帶著孩子慢慢走就好,是個不錯的鍛煉。

有“驢友”分享說,聚靈峽不止一條上山線路,以聚靈峽為起點上山的線路美景無數,蜿蜒小路穿梭在密林中,很長的木棧道直插雲海。另一條沿著廢棄纜車的路也能上山,有人評價說一路風景有如Windows桌面,會是另一種趣味。

到了山頂草甸,可以花錢騎馬,價格挺貴的,但據說能砍價。不過,錢不重要,安全是最最重要的,建議慎重。山頂還有一個靈山主峰石碑,很多人會跟它拍合影,那種爬到山頂的成就感不言而喻。

需要注意的是,一路幾乎沒有衛生間,大家要做好心理准備。此外,建議帶上登山杖、能量飲料,能省些體力。就算沒有到達頂峰,一路也可看五彩繽紛的秋色和起伏的山峰,還能遇到可愛的小鬆鼠、小刺猬,夠幸運的話還會遇到灰色小狐狸……總之,在聚靈峽如同置身在油畫裡一樣,已是很棒的體驗!

霞雲嶺——北京的“小張家界”

美麗的霞雲嶺被稱為北京的“小張家界”,而往低處看又像無水的桂林,景色集奇、特、險為一體,蒼茫山景雄奇險峻。自駕沿著108國道向西南方向行駛,進入霞雲嶺國家森林公園境內就能盡享這片美麗風光了。

深秋的霞雲嶺景色很濃烈,茂密的森林變了顏色,隱約可見山間的小屋,讓人不禁想闖入這幅山村畫卷走一走,感受山野小院的慢生活,當一回村兒裡人。

金水湖景區就位於霞雲嶺鄉境內,是一個游人不算太多的小景區,山清水秀,碧水藍天,可以爬爬山,看看景,還可以在湖上劃船玩。

景區內最大的特色,是提供水邊木屋和茅草屋住宿。小木屋“戴”上茅草“帽”很有童話的感覺,晚上的時候小屋亮起暖黃色的燈光,更加溫馨夢幻,好像住著白雪公主和小矮人,可以考慮辦個童話主題的小聚會。

著名的白草畔自然風景區也在霞雲嶺周邊,山頂飄浮的雲海仙氣十足,宛若進入了仙界。日落時分雲海退去,絢麗的晚霞准備登場,最是拍照的好時機,趕緊按動快門吧。

京西十八潭——國道旁的山林秋色

京西十八潭是離北京市區很近的景區了,自駕約1個半小時就能到,去得早的話,玩一個上午就能返程了。需要提醒的是,前往景區彎路較多,駕駛需小心。

十八潭有不少山澗沁出的潺潺小溪,清澈見底,可以看見潭水中的潔白鵝卵石和嬉戲的小魚,孩子們可以撈魚玩。十八潭,顧名思義,景區裡有很多處潭水,白馬潭、黑龍潭、觀音潭、響水譚、龍潭等,大大小小、深淺不一,無一例外的是,站在潭水邊人會感覺舒爽無比。

有趣的是,每個潭還都有各自的故事,比如白馬潭,在左側峭壁上有個橢圓形的凹陷,很像馬蹄印,傳說是玉帝在這裡洗馬留下的馬蹄印,所以取名白馬潭。另外還有一個名叫金鉤吊葫蘆的瀑布,高三四十米,水流成柱狀,落入潭水中濺起漂亮的水花,到了冬天,結冰后就成了有趣的冰瀑。

秋天的十八潭非常漂亮,也是一處紅葉如丹的好地方,這裡有楓葉、紫藤、黃櫨,不同色彩層層疊疊,每年還會舉辦金秋紅葉觀賞節,今年也讓人很期待。

十八潭是可以帶寵物的景區,很多游客都帶著狗狗來玩。景區的山也不高,坡度比較緩,這種強度小朋友和老人都適合,只是因為潭水多,有些路易滑倒,建議讓孩子穿防滑性強的運動鞋。

玉渡山——山林草甸兩相宜

美麗的玉渡山是國家級生態環保區,是個偏遠的深山老林,環境清幽宜人,高山美景盡收眼底,還能品嘗到甘醇甜美的天然泉水。其實前幾年玉渡山可不是什麼有名的景區,后來慢慢被人發現就火了起來,但好在爬山的人還不多,算得上清幽。

玉渡山是很好爬的山,對孩子頗友好,大多是不太陡的台階,不會太累,並且一路小溪、山泉、瀑布相隨,一邊賞景一邊徒步,沉浸在自然美景中,就更不覺得累了。

走在林間小道上,別提多愜意了——沒了城裡的喧鬧,仿佛世界都安靜了下來,空氣中夾雜著樹葉和泥土的味道,深吸一口,是秋天的氣息。順著蜿蜒的小徑向前走,穿過樹林、石橋,周圍黃綠層疊,色彩會不斷更迭變幻。

玉渡山景區不僅有山林野趣,還有一片大草甸,是最適合遛娃的所在。因為這裡允許搭帳篷野餐,所以放眼一望,會看到不少五顏六色的帳篷,好在景區面積大,倒也不顯得擁擠。

草甸上有人鋪墊子,有人支桌子,有人在帳篷裡小歇,各自用喜歡的方式享受美好的郊野時光,貌似還能夜宿看星空哦!

長峪城村——大山深處的小村子

賞秋不一定要去景區,也可以走進大山裡古朴的小村庄。長峪城村隻有一條與外界相通的公路,位於昌平最西北邊,也較偏僻。但或許正因為如此,這座小山村顯得超凡脫俗,格外質朴。

長峪城其實是明正德年間的筑關城,后來成了村名。村口可以免費停車,周圍種著海棠樹,進了村可以走上山的路,順著指示牌就能到達水庫,順著水庫又可以走到河北界碑處,玩夠了就下山到村子裡吃頓豬蹄宴。

平日裡的小村子總是寂靜無比,青磚灰瓦的民房,花草遍地。村裡有一座古老的寺廟,名為永興寺,據史料記載,它建立於明永樂年間,門口貼著“佛光普照”,紅底色已被風雨磨退了顏色。

在村子北面可以看到燕長城,在海拔1400米的山梁上,名氣或許不大,但卻是“北京最高的長城”,並且它擁有北京唯一的圓形敵樓。

長峪城村最有特色的當屬社戲了。社戲是長峪城村的一項傳統,從河北梆子演變而來,之后慢慢形成了長峪城村的特色唱腔。不過,一般社戲隻在正月和農歷的節日裡才會開唱,到時候全村鄉親們都會去看,特別熱鬧。

百瑞谷——

小朋友勇闖“侏羅紀”

百瑞谷是百花山下比較新的景區,景區裡的小景點很多,有瑞雲寶塔、山門天池、仙客峰、百花山泉、天馬草場、礦山公園等,也是個具有佛教氣息的地方,別具風格。

景區停車場距離景區入口有一段距離,可以乘坐擺渡車到達景區入口。景區內的路很好走,都是經過人工修筑的,有石板路,也有木棧道,沒有難走的路,所以帶娃的媽媽也不用擔心。

最能吸引孩子的是,百瑞谷打造了一個“侏羅紀公園”,大恐龍們扭動尾巴,發出吼叫,造型逼真,活靈活現,還能找到可愛的恐龍寶寶和恐龍蛋。

膽大的小朋友還可以試試高空秋千、高空滑索和浮雲橋,其中高空秋千的高度和擺動幅度是可以調控的,最大角度幾乎可以垂直於地面,直沖雲霄,十分刺激。

景區裡有一座瑞雲寺,據說古時候也是香火興旺的,僧眾達千人,前來朝拜祈福的人很多。現今,存留下來的兩座大殿是清代的建筑,屬於區級文物保護單位。文並供圖/宋雅婷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