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黨政代表團在京考察

唱好京津“雙城記”構建京津冀協同發展新格局

蔡奇陳吉寧與李鴻忠廖國勛陰和俊座談

2020年09月24日08:46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唱好京津“雙城記”構建京津冀協同發展新格局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劉菲菲)昨天,天津市黨政代表團在京考察。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與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市委副書記、市長廖國勛,市委副書記陰和俊參加。

  在京考察期間,天津市黨政代表團來到香山革命紀念地,瞻仰雙清別墅、來青軒等革命舊址,緬懷毛澤東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當年在香山工作生活情況,回顧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奪取全國勝利和黨中央籌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光輝歷史,重溫初心使命。兩市領導還來到首鋼園區,參觀首鋼百年廠史展,察看高爐改造、空中步道、首鋼滑雪大跳台、冰壺館、花樣滑冰館等建設利用現狀,了解首鋼借助冬奧會籌辦,推動工業遺存保護和園區轉型發展等情況,並在北京冬奧組委首鋼辦公區察看北京冬奧會展示中心,了解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籌辦工作等情況。

  在座談會上,李鴻忠說,此次代表團到北京學習考察,是一堂接受革命洗禮、回望初心使命的特殊黨課,是一堂實地感受祖國首都發展變化、深入學習北京城市規劃建設先進理念的實踐課,我們深受教育、深受啟發、受益匪淺,進一步堅定了加快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戰略定力和信心決心。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的一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對標學習北京,主動服務北京,積極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圍繞北京需求提供有力支撐,加快雙城聯動發展,完善區域發展布局,以新擔當新作為答好新時代考卷。要充分依托北京自主創新、源頭創新優勢,大力發展信創產業,為高新技術發展提供更多“應用場景”,推動科技成果產業化,在融入大循環、打造新發展格局中展現新作為。深入學習城市規劃設計經驗,挖掘城市工業遺存歷史文化資源,加強文化旅游、創意設計交流合作,提升天津城市品質品位。全力支持北京冬奧會籌辦工作,牢記天津之“衛”的政治責任,筑牢首都政治“護城河”。

  蔡奇對天津市黨政代表團來京考察表示歡迎,對天津長期以來對北京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他指出,京津冀協同發展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決策、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我們要始終胸懷“兩個大局”,把握發展主動權,唱好京津“雙城記”,構建京津冀協同發展新格局。要加強海港、空港、陸港聯動,用好天津港這個重要“出海口”,發揮首都航空“雙樞紐”優勢。要借鑒天津自貿區經驗,建設好北京自貿區,推進兩地政策相互延伸覆蓋,共同優化營商環境,打造對外開放和制度創新的新高地。發揮京津科技創新、智能制造等優勢,在更大范圍內配置資源要素,推動創新鏈、產業鏈、供應鏈區域聯動發展,建設立足京津冀的現代化經濟體系。要加快兩地互聯互通,建設“軌道上的京津冀”,形成京津冀“一小時交通圈”。推動市場要素自由流動,實現旅游等一體化發展,創造新的市場供給和消費需求。抓緊抓好協同發展重點任務落實,促進養老、教育、醫療等公共服務的跨區域協同,把京津“雙城記”演繹得更加精彩。

  天津市、北京市和北京冬奧組委領導陳浙閩、連茂君、孫文魁、康義、崔述強、殷勇、張家明、張建東、隋振江、韓子榮,天津市政府秘書長孟慶鬆、北京市政府秘書長靳偉參加。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