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投資者零門檻實現“雲打新”螞蟻

2020年09月24日07:5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普通投資者零門檻實現“雲打新”螞蟻

9月22日晚間,易方達、匯添富、華夏、鵬華、中歐5家基金公司同時發布公告,宣布與螞蟻集團簽署了戰略投資者認股協議,將推出以發行價認購螞蟻股票的新基金,封閉期18個月,累計募資規模600億。這意味著,螞蟻上市前,普通投資者都能通過基金的形式來投資螞蟻,零門檻實現“雲打新”。

基金公司參與打新總計募資600億

根據22日晚間的公告,5隻基金均計劃配10%螞蟻新股,為單隻股票允許的最高配比,剩下90%將投向其他標的。25日起將在支付寶上新發,最低1元起購,上支付寶搜“新發”即可看到訂閱信息。5隻新基金將由各家機構的明星經理進行管理,18個月封閉期滿后接受申購贖回。

據支付寶數據,截止到昨天上午10點,已有百萬人使用支付寶訂閱功能,將在正式開售日25日發出提醒。這也創下支付寶的新發基金訂閱新高。

此前,網上打新是個人投資科創板股票的主要方式,但這需要股票賬戶有50萬元的資產,並有2年的交易經驗,門檻較高。即使滿足條件,實際中簽率也很低。據Wind數據測算,過去10年全部新股發行的網上打新中簽率僅為0.045%。分析認為,此次螞蟻A股上市引發全市場關注,打新中簽率或更低,而這5隻基金讓普通投資者多了一個低門檻的選擇。

基金參與戰略配售,意味著基金可以優先認購擬上市公司的股票。得以發行的前提是,擬上市公司願意把新股分出來。一次允許5家基金公司參與戰配,總計600億募資規模,顯然,螞蟻集團希望通過基金這一形式,把投資機會分享給更多普通投資者。

戰略配售基金 降低投資者門檻

“戰略配售”是“向戰略投資者定向配售”的簡稱,2018年6月11日,首批戰略配售基金獲得証監會的發行批文。這些以戰略配售股票為主要投資標的的基金,可投資以首次公開募股(IPO)、中國存托憑証(CDR)形式回歸A股的科技巨頭。

據悉,戰略配售是新股發行階段的一種股票配售方式,最大特點是能夠保証參與的投資者獲得穩定的配售份額,優先獲取優質資產。根據証監會相關指導文件,存托憑証可以根據需要進行戰略配售。戰略配售的對象主要考慮資質優異且長期戰略合作的投資者,通常為資金體量較大的國有企業、保險機構、國家級投資基金等。借道戰略配售基金,普通投資者可以享受和全國社保、養老金等機構同等的配售優先權,從而以“戰略投資者”身份投資知名科技企業。

去年5月底,工業富聯IPO試水“戰略配售”,獲得多家知名機構追捧,最終20家機構投資者獲得配售,涉及資金81.35億元。而此次螞蟻集團則涉及600億資金規模。

業內人士分析,新發基金引入的是增量資金,可以緩解市場壓力。螞蟻IPO有大比例戰略配售,加上A+H雙市場發行的設計,預計IPO后在A股市場上真正面向散戶和機構的份額不會太大,A股承壓較小。不過,投資就會有風險,投資者也要考慮自己的實際情況,確定這些基金是否符合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以及能否接受相應的封閉期。

多輪問詢 螞蟻集團上會獲批

8月25日晚間,螞蟻集團向上交所科創板遞交上市招股說明書(申報稿),並同步向香港聯交所遞交A1招股申請文件。招股文件顯示,螞蟻集團擬在A股和H股發行的新股數量合計不低於發行后總股本的10%,發行后總股本不低於300.3897億股(綠鞋前),意味著將發行不低於30億股新股。本次A股發行可引入綠鞋機制,超額配售權最高不超過15%。

盡管每股發行價格和目標估值尚未確定,但市場普遍相信,螞蟻將大概率創下近年來全球最大規模的IPO之一。2018年螞蟻集團C輪融資時,根據公開報道其估值已經達到1500億美元。螞蟻此次募集資金將主要用於三個方向:支持創新和科技投入、助力數字經濟升級、加強全球合作並助力全球可持續發展。

招股文件顯示,螞蟻集團2019年全年營收1206億元,淨利潤為180.7億元﹔今年1月-6月,螞蟻營收725億元,其中數字金融科技服務收入佔比超六成。招股文件還披露,支付寶APP服務超過10億用戶和超過8000萬商家,合作金融機構超過2000家,為全球最大的生活服務/商業類APP。

招股文件還披露了螞蟻集團最新的股東構成情況。截至招股文件發布之日,君瀚、君澳作為螞蟻的員工持股平台,分別持有螞蟻29.8%和20.6%的股份,為控股股東。發行完成后,君瀚、君澳合計持股將不低於40%。招股文件同時顯示,馬雲個人持有26.77億股螞蟻股份,意味著上市后的持股比例不超過8.8%。馬雲還宣布捐出其持有的6.1億股螞蟻股份,委托杭州雲鉑未來捐贈給他指定的公益組織。在外部股東中佔股最大的是全國社保基金,為2.9%。據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原副理事長王忠民此前透露,全國社保基金在A輪時投資螞蟻78億,這是社保基金目前最成功的一筆外部投資,讓老百姓據此享受到了螞蟻集團的成長紅利。

9月18日,上交所發布公告,同意螞蟻集團科創板上市申請。根據相關的上市流程,上交所上市委員會審核通過之后,下一步將報送証監會注冊,証監會同意注冊后即可啟動上市發行。

文/本報記者 溫婧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