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綠心三十六景邀市民嘗鮮打卡

2020年09月23日09:0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城市綠心三十六景邀市民嘗鮮打卡

  本報訊(記者 王海燕)北京城市副中心最亮眼的生態地標——城市綠心森林公園將於下周對市民開放。本次開放面積為5.39平方公裡,相當於1.8個頤和園大小。有二十四節氣林窗、運河故道、櫻花庭院、紅磚廣場等36處各具特色的景點,為市民准備了近5000個停車位。

  城市綠心森林公園坐落在通州大運河南岸,西邊以東六環為界,南至京塘公路,規劃面積11.2平方公裡。此次開放的是公園一期,設有5個門區和5處游客服務中心。

  公園由“一核、兩環、三帶、五片區”構成,主要景點集中在“兩環”,即“動感活力環”和“二十四節氣環”沿線。“動感活力環”位於綠心生態保育核的外圍,是一條長達5.5公裡的星形園路。去年底已經整體貫通。道路沿線栽種了6000多棵高大彩葉喬木,分別是小葉白蠟和銀杏,到了秋天,整條路就會變成一條金色星形景觀大道。

  “二十四節氣環”沿著星形園路兩側布置。每個節點選取一種代表當季物候的節氣樹,營造24個林窗,點綴以景觀小品、節氣標識並定期組織有關節氣的傳統文化活動,營造出游客走到不同的地方,就會看到不同種類樹木的特色景觀。

  例如立春節氣林窗有泥牛小品,展現民間“打春牛”的傳統習俗﹔雨水節氣林窗有疊石小徑,與林下溪流左右映帶﹔春分節氣林窗裡的圓壇台地是古代春祀禮俗的紀念,林窗中栽植白玉蘭、紫玉蘭各半,象征春分時節晝夜陰陽均分……

  從萬畝林海中蜿蜒流過的運河故道,是參照《潞河督運圖》打造的一條景觀帶。河道長2.5公裡,再現了明朝嘉靖年間運河河道流經的位置。運河故道上建有三座石橋,分別被命名為通源橋、通蒲橋和通蕖橋。站在橋上,可盡覽運河秋日美景。

  原東方化工廠的廠址,也是36個景點之一。很多熟悉通州的市民都知道,綠心所在的位置,有很大一部分是原東方化工廠廠址。工廠騰退了,但這段難忘的工業記憶卻保存了下來。在廠區進門處,豎立著旗杆的升旗廣場被原狀保留,連同鐫刻在影壁上的振奮人心的生產標語。這裡還特別設置了一個約9平方米大小的銅制沙盤,大沙盤立體再現了當年東方化工廠的空間布局和建筑風貌。

  位於公園南門區的紅磚廣場,同樣帶有鮮明的時代印記。紅磚廣場的位置是原東亞鋁業的廠房所在地。游客到這裡,會有一種穿越到上世紀90年代的感覺:不僅地上鋪的是紅磚,兩棟保留下的建筑和兩根大煙囪都是紅磚砌成的,“紅磚廣場”可謂名副其實。

  “兩座紅磚建筑,過去都是東亞鋁業的廠房,一座被改造成了游客服務中心,一座被改造成了主題餐廳。”建設方北投集團副總經理蘭慧賓介紹。至於那兩根充滿時代感、高達五六十米的大煙囪,未作任何改造,作為工廠記憶的標志性建筑矗立在園中。眼下,園子還未正式開放,已有“小客人”捷足先登。“煙囪的檢修口上,搭上了好幾個鳥窩,喜鵲、麻雀等鳥兒已經在這兒安家了。”蘭慧賓高興地說道。

  園子裡的景點還有櫻花庭院、惠風和暢軒等等。既有園林景致,又有自然風光,公園內還分布了33處運動休閑場地。中秋國慶長假將至,城市綠心森林公園熱情邀請廣大市民前來嘗鮮打卡。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