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太后河展覽館建成開放 大運河朝陽段4條河道串聯人文生態景觀

2020年09月23日11:32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9月23日電(記者 高星)記者從2020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活動上獲悉,朝陽區持續推進大運河文化帶保護建設,蕭太后河展覽館建成開放、蕭太后河沿線建設22個景觀節點,80萬平米亮馬河國際風情水岸綠水相融,通惠河畔神木廠歷史景觀的修復建設已初步成型,溫榆河廊道將展現漕運文化和古驛道文化……大運河朝陽段4條主河道沿線串聯人文和生態景觀,培育沿線旅游精品,展現運河蘊含的文化寶藏。

蕭太后河展覽館建成開放 3層3主題立體呈現古今印記

沿著蕭太后河馬家灣濕地公園一路向東,河面碧波蕩漾、微風泛漪,沿途綠草如茵、花海怒放,不一會兒,一座三層仿古式建筑赫然矗立眼前,這便是新布展開放的蕭太后河展覽館。在這裡,游客們可通過圖文、模型、場景、光影等形式,了解遼南京城歷史故事,設身處地感受蕭太后河文化風貌。

據介紹,蕭太后河展覽館共三層,總建筑面積2675.54平方米,其中展陳面積1378平方米。館內三層主題各不相同,一層是蕭太后河專題展,二層是蕭太后專題展,三層是遼南京城專題展。整個展覽館以蕭太后河為牽引,以一條河、一個人、一個時代、一個民族、一座城結合成為一個新的大運河知名品牌串聯起獨一無二的歷史記憶。

“作為北京最早的漕運河,蕭太后河比通惠河早300多年,作為北京地區唯一一條以歷史人物命名的河流,蕭太后河是重要的歷史符號,具有豐富的歷史文化意義。”跟著講解員的腳步,記者來到展覽館一層,這裡重點展示蕭太后河的歷史變遷和治理成效,體現蕭太后河系綜合治理、建1廊4區22景,恢復歷史風貌等建設成效。

在1層展覽廳,游客們可以通過LED屏、光影沙盤、可觸摸板等模塊進行互動,大屏幕上滾動播放蕭太后河宣傳片,沙盤展現今日蕭太后河流域風貌,游客在古今對比中感受蕭太后河的歷史變遷。大廳內還有一塊巨型金絲楠木藝術品,進一步展示蕭太后河的“漕運文化”。

沿台階上行,二層主要通過圖文和遼代形制器物展示,介紹蕭太后的傳奇人生、治國成就、歷史功績及對蕭太后的歷史評價。三層為遼南京城專題展,從政治、軍事、文化、融合等方面展示遼南京城的繁榮富庶及政治地位。同時,在三層臨展廳還設有專題為“蕭太后河創作蕭太后河沿岸22景”的書法作品,展現朝陽區母親河的變化和朝陽文化風採。

“下一步,依托蕭太后河水清、景秀、人文底蘊豐富的特色,朝陽計劃將蕭太后河展覽館作為中國大運河文化帶京杭對話活動場地,策劃舉辦大運河題材文化活動,讓大運河文化活起來、大運河文化帶品牌豎起來,充分利用朝陽區國際化特征,推動大運河文化對外交流合作,以國際元素豐富大運河文化帶內涵,創新講好大運河朝陽故事、北京故事。”朝陽區文旅局相關負責人說到。

據了解,為使古老的蕭太后河重煥生機,2015年起,朝陽區開始對蕭太后河朝陽段進行治污、疏解、還綠,昔日“牛奶河”變身清水河,如今,呈現在市民面前的已然是一片“水清、岸綠、景美、蘊深”的濱水歷史文化風景區。

四大河道串聯人文生態景觀 推動大運河文化創新發展

蕭太后河的環境、文化建設,只是大運河文化帶朝陽段的一個縮影。據了解,大運河文化帶朝陽段包括通惠河、壩河(亮馬河)、蕭太后河、溫榆河四大主河道,串聯沿線文化遺產、產業園區、綠地公園、田園鄉村等。

“根據4大河段的不同優勢和特色,我們將構建通惠河文化生態走廊、壩河(亮馬河)景觀廊道、蕭太后河人文畫廊、溫榆河生態精品廊道等‘四廊多節點’空間體系,推動大運河文化創新發展。”朝陽區文旅局相關負責人說道。

記者了解到,上個月,亮馬河國際風情水岸正式亮相。總面積80萬平方米的景觀廊道,承載著文化、娛樂、生態等多種功能,為沿線的居民和企業帶來了水綠相融的美景。作為通惠河畔的重要歷史景觀,神木廠歷史景觀的修復建設已初步成型,目前《神木謠》碑已遷移到位,御碑亭和神木廊房整體工程已完工,神木廊房內部展陳工作也已完工。而溫榆河廊道景觀建設將構建將以溫榆河漕運文化和古驛道文化為脈絡,建設漕運歷史展示、工業遺址展示、文化藝術宣傳等為一體的特色景觀,同時挖掘望京驛館、孫堠驛館歷史文化內涵,沿驛道設置北齊古長城景觀雕塑群。

此外,在運河沿岸歷史遺存修復方面,八裡橋(亦稱永通橋)、平津閘的修復工作也正在進行,恢復古閘口和古橋風貌,遺址修繕后,都將為百姓了解漕運歷史文化,提供佐証。

“在大運河文化帶朝陽段保護建設上,我們將充分把握朝陽作為首都核心區和城市副中心連接軸的區位特點,以大運河為紐帶,挖掘大運河歷史文化底蘊,串聯人文和生態景觀,培育沿線旅游精品,展現運河蘊含的文化寶藏。”朝陽區文旅局相關負責人說道。

(責編:高星、鮑聰穎)